政务频道 > 最新消息 > 正文

“老赖”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后果很严重

2018-06-25  来源:映象网

破解执行难,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然而,法院在执行办案中却总会碰到有协助执行义务的单位或个人的各种阻挠行为。6月25日,某建设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财务人员小李就犯了这样的错误,将前来执行公务的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挡在门外,为了以案讲法,执行法官依法将其带回法院并进行了严厉地批评教育。

2017年12月,靳先生、毛先生与某建设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及该公司所在的集团公司合同纠纷一案,以调解方式结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某建设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承诺于2018年3月31日前向靳先生、毛先生返还订金及损失共计123万元,集团公司承担连带责任。约定到期后,靳先生、毛先生多次催要,郑州分公司仍不履行义务。无奈下,靳先生、毛先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黄国华依法向被执行人某建设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及集团公司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手续。但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法院依法将分公司、集团公司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6月25日一早,根据申请执行人靳先生提供的线索,黄国华法官带领法警来到某建设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经询问得知公司负责人并未在场。随后,黄法官出示了证件及相关法律手续,要求公司配合法院调查,但该公司财务室工作人员拒绝配合,坚持不开门。经过多番交涉无果,黄法官依法将财务室工作人员小李传唤到执行局,要求其配合调查工作。

经过教育,小李得知自己拒不配合法院调查的行为属于严重的违法行为,法律后果重则可能被拘留时,这才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赶忙联系公司负责人解决此事。2个小时后,分公司负责人赶到法院,积极与申请执行人靳先生协商,并承诺最迟于今年8月底前还清欠款,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临走前,黄法官对小李再次进行了严肃地批评教育,小李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予以悔过。

黄国华法官表示,根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有义务协助调查、执行的单位或个人拒绝协助执行的,人民法院除责令其履行协助义务外,并可以予以罚款。对仍不履行协助义务的,可以予以拘留。

当前,全国法院正在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行动,中原区法院也不例外,对执行中遇到的拒不配合法院执行的行为,中原区法院将视情节轻重依法采取处罚措施,警醒协助义务人,促进其尊重法律,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提高执行效率。(穆童 李登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原区,法院,老赖,执行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官耐心促执行 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携手表谢意

    6月21日下午,一起执行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李先生和董某同时向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黄国华表示感谢,感谢他的耐心与严谨。

  • 郑州中原区法院:一条感谢短信背后的执行故事

    “感谢您和您同事,让我的案子得到圆满解决……”6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员李飞收到一条特殊的短信,申请执行人庞女士在短信中高度赞扬了李飞的工作,由衷地向他表达了感谢之情。

  • 被执行人银行卡上有钱不还债 法官强制扣划没商量

    银行卡上明明有钱,却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所确定的还款义务,6月13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法院执行局通过强制扣划银行存款成功执结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 男子与前妻赌气拒付抚养费 执行法官温情化解促和谐

    “法官叔叔,妈妈说让我一定要好好谢谢你们!”年仅12岁的小红(化名)委屈又懂事地说。6月1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为一位因父母离异、父亲拒绝支付抚养费的孩子执行到了抚养费,孩子在收到执行款后,真挚地向执行法官表达感谢。

  • 理性看待执行 “终本”并不是结束

    “王法官,我理解法院的工作,同意终结本次执行。”6月7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内,申请执行人吴女士递交了终结本次执行申请,并在稍后当场签收了终结本次执行裁定书,吴女士申请执行赵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以终结本次执行方式结案。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