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登封上街 > 正文

荥阳:遥望鸿沟“擂战鼓” 文化交流叙象棋

2018-06-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蒋士勋 高耀)“楚汉相争去悠远,鸿沟遗址越千年。”作为鸿沟所在地,近年来,荥阳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象棋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借第二十届亚洲象棋锦标赛启动仪式暨亚洲象棋联合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在荥阳举行,6月28日,荥阳市安排了一系列参观交流活动,展示荥阳作为“全国象棋文化策源地”的文化底蕴。

相约鸿沟忆楚汉

6月28日上午,艳阳高照、夏风习习,赴荥阳参加第二十届亚洲象棋锦标赛启动仪式暨亚洲象棋联合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的棋界嘉宾到黄河之滨、邙山之巅赴鸿沟之约——“我在楚河汉界等你”。

在桃花峪景区黄河中下游分界碑前,嘉宾登高览胜,俯瞰黄河,远望鸿沟。黄河在此处摆脱了山岭束缚,一改中游浊浪滔天之气势,呈现出宽阔平缓、黄波金浪之风采,令嘉宾赞叹不已。

“我在楚河等你,爱你就送你一串笑语。我在汉界等你,爱你就送你一首恋曲……”

在北京著名青年歌手胡艾莲的演唱中,嘉宾一边感受着楚河汉界的千古风情,一边深情朗诵,“一河楚风,送来两岸风景。一河楚韵,演绎争霸传奇。一界汉风,时尚荥阳魅力。一界汉韵,引领汉味风情。”

楚河汉界是象棋文化源起。“通过领略楚河汉界风采,切身感受象棋文化厚重,可以开阔胸襟、提升象棋人的境界。”亚洲象棋联合会秘书长林关浩感言。浏览楚河汉界古战场遗址已成为荥阳举办各类象棋活动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文化交流促发展

6月28日下午,在郑州海龙大酒店四楼紫东厅,亚洲象棋联合会秘书长林关浩组织举行亚洲象棋联合会理事会联谊活动对亚洲象棋发展事宜进行交流讨论。荥阳市楚河汉界象棋文化推广中心列席。

活动之前,理事会成员收到一份特别礼物:由郑州象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亚象联合作推出的图形双面象棋。这副象棋较普通象棋更突显文化特色:棋子一面为汉字,一面为图画,更为直观;棋盘以楚河汉界地形图为背景更显历史厚重。这种象棋将作为亚象联对象棋初学者的推广用棋。

亚洲象棋联合会理事会成员畅谈亚洲象棋发展的同时,在郑州海龙大酒店四楼阳光厅,全国象棋之乡“河南荥阳—上海花木”双边交流赛也拉开了序幕。

上海棋院院长单霞丽上海花木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于忠臣、上海花木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党支部副书记    杨诸文、上海花木街道联洋社区党委书记蒋冬梅;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齐伟娟,荥阳市教体局局长周培山、荥阳市楚河汉界象棋文化推广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万军参加了开赛式。

开赛式由王万军主持,齐伟娟副主任和于忠臣书记代表双边讲话,都表达了互相学习、共同提升,齐心协力推广象棋文化的意愿,随后双方互赠纪念品,周培山局长宣布开赛。

经过两轮次的比赛,上海花木街道队获得交流赛冠军。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荥阳,象棋,锦标赛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