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 > 正文

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五个抓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汪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之际,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和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五个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警心,坚持向团结要向心力、向严格管理要战斗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抓学习,统一思想,凝聚警心,全面提升分局整体战斗力

分局在前期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2月16日上午,召开了有分局全体班子成员和“四队一室”负责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警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有效提升了分局整体战斗力。

抓落实,创新工作,夯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学路分局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立足分局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严抓执行力。尤其是疫情防控滚动排查和基础信息采集工作部署以后,分局主动作为,立足辖区实际,优化工作措施,将分局6.13平方公里的面积划分为23个社区、64个网格,以社区为单位,抽调分局各单位民警,每个社区均安排1名正式民警和若干辅警,对辖区230个居民楼院,与辖区办事处、社区对接,在每个居民楼院成立工作小组,认真落实市局“5个1”的部署要求:即1名社区工作人员、1名公安民警(辅警)、1名社区医护人员、1名社会志愿者、1名物业管理人员。工作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工作小组成立临时党小组,按照“谁采集、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谁把关、谁负责”的原则,定人、定岗、定责,形成闭环式责任链条,夯实责任,严抓工作落实,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滚动排查和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信息基础。

抓表率,模范带头,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树旗帜立标杆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分局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主动担当,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滚动排查和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对分局辖区的23个社区,局领导进行逐一分包,局领导既是社区的分包领导又是排查和信息采集工作的责任领导,工作部署后,局领导主动认领任务,带头下社区和民警一起开展排查和信息采集工作,在民警队伍中树旗帜立标杆,向全局民警叫响了“向我看跟我干”的口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

抓纪律,严肃警纪,严格要求,将严格队伍管理贯彻于疫情防控工作始终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纪律是各项工作得以执行的重要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学路分局始终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狠抓队伍管理,规范执法执勤,坚持向队伍管理要向心力、要战斗力。一是规范日常值班备勤。坚持局领导、大队、中队领导带班,民警值班制度不放松。对接报的各类警情尤其是涉及疫情的警情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二是分局在市纪委和市局对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的基础上,安排专人,对分局各单位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各项日常工作,尤其是针对近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的个别工作人员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工作脱岗、违规聚餐、涉酒违规违纪等问题,开展不定时、不间断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追责。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尽责,没有一起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抓典型,选树先进,示范引领,在疫情防控中引领分局正能量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局和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克服疲劳、连续奋战,不惧危险、一线冲锋,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蔓延,用忠诚和热血、使命和担当,筑起了保护绿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钢铁防线,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局及时收集、挖掘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他们有的始终坚守在防疫卡点一线,严格做好重点疫区车辆拦停、询问、登记和涉疫重点人员劝返、拦截等工作;有的立足社区岗位,当好辖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封闭管理的监督员;有的在疫情防控期间冲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还有的在工作专班加班加点收集数据、制作报表,及时统计上报各类有效信息;不论是外勤还是内勤,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社区排查,他们用自己的实际工作,用他们那舍小家顾大家的忘我精神,展示了广大民警、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战“疫”线的忠诚品质和大爱情怀,树立了郑州公安良好形象,引领了分局正能量。

为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分局疫情防控工作更大胜利,分局先后开展了送奖到一线、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等系列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向先进典型学习等活动的开展,目前分局“学先进、争先进、争做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逆行者”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登封市第一高级中学编印防控手册 引领学校复学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师生员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宣传教育,指导师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复课师生安全。近日,由登封市第一高级中学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法规和文件精神编印的《登封市第一高级中学新冠肺炎防控手册》在该校教职员工及学生中全面普及推广。

  •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郑开大道市政管理处助力疫

    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郑州市郑开大道市政管理处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和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

  • 巩义市杜甫路街道人民路社区商户助力疫情防控阻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而作为对外营业中的商铺防控工作则更为重要,为表示对疫情期间积极配合社区防控工作的商户表示感谢,巩义市杜甫路街道人民路社区为辖区表现突出的商户送上“防疫示范户”奖牌和感谢。

  • 郑州航海东路办事处“四提前一奖励”严防境外疫

    近期,国内疫情已经趋于平稳,但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境外返郑人员也逐渐增加,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郑州市航海东路街道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制定出台境外返郑人员提前排查措施,在前期全面排查基础上,街道对辖区境外人员进行精细排查,全面摸排辖区涉外单位、境外人员、留学生等相关信息,精准掌握近期动向,掌握工作主动权,筑起阻断境外输入性疫情的坚实防线,从严从紧从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 团结一致,逆行向前!郑州一社区群众参与防控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办事处中心医院社区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安排部署,有序有效开展各项防控工作。社区积极向辖区居民群众、党员发出防疫志愿招募令,引导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防控一线,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