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郊县 > 正文

巩义市涉村镇: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2020-04-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谷艳伟  文/图

芳菲四月,走进巩义市涉村镇后村村,曾经垃圾成坡的河道经过整治焕然一新。整齐划一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河道两侧绿地和居民房前屋后菜园一片翠绿。高标准建设的综合文化广场,功能齐全。文化长廊里的宣传版面记录着后村村的过往历史,谋划着振兴蓝图。

行进在上庄村,处处绿树掩映,田园、果林、农舍,沉浸在一片恬静中。村主干道平整开阔,农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乡村喜人变化的背后,是涉村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成效,是群众用行动践行“不自己动手,建设家园”的成果。

今年以来,涉村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后期,该镇29个村全部开展新一轮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农村积存生活垃圾200余吨,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40余吨,清理村内沟渠64个;启动2020年度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6527户;平整房前屋后空闲地250余亩,清理残垣断壁、破损房屋430余处。大力推进乡村林果化,新栽植各类经济果木、绿化树种30余万棵。

面对人居环境整治这一需要党群合力、共建共管的工作。凌沟、大南沟、上庄等村积极营造党员干部示范引领、群众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把工作目标落实到实处。

凌沟村从整治庭院内外及房前屋后杂物着手,开展果蔬种植、景观打造等林果化工作。村内乡贤,义务出动铲车、挖掘机等设备,对村内违建杂物进行全面清理。群众兑义工垒砌石墙 1200 ㎡,使本村面貌焕然一新。上庄村每周一重点,坚持开展百人清洁大会战。大南沟村的沟沟岭岭,杂草荒地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棵棵吐露新绿的嫩树苗。

走进洪河搬迁区的一条巷子,工人们正在向地槽里铺设改水管线。“变化真大,以后污水再也不横流了。厕所也改成了水冲式的,生活越来越好。”这是群众的心声,也指明了今后涉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前进方向。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美丽的乡村风景,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硬件设施的投资,也是一次内外兼修、因村制宜治理方式的变革,更是一次传统观念的转变。

上庄、桃园等省道沿线村强力拆除违建80余处,提升了路域环境,实现了换路于民。西涉村对于在村主干道未获得合法手续、侵占公共资源的乱搭乱建规定好时间节点,通知户主自行拆除。通过动员群众自我拆除和发动义工等形式,短短20天时间,累计拆除违建130余处。百年老街彻底修通了,群众的心气儿也顺了,干部也更有号召力了。

东涉村是宅院前后空地存量较多的村。该村借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契机,强力推进空闲地整治,平整出土地33亩。无偿给村民配发1000余棵果树、高档绿化苗木,促进增收。同时在村主次干道种植竹子3600棵。通过党员活动日观摩本村第一批“美丽庭院”创建成果,再掀群众比学赶超的势头。“现在村里树绿花香,心情都变得舒畅了很多。”东涉村村民看着村内焕然一新的环境,高兴地说到。

细雨霏霏中,西沟人坚持完成了村主干道1500多米绿化。21点钟的夜幕下,西沟干部群众还共同奋战在灯火通明的劳动现场,只为了尽快栽种外地运回的大树。在绿色西沟,这样的一幕幕时常上演。这边游园里三三两两的妇女志愿者在用心清扫,那边地头两人配合在清理柴草杂堆,更有那头发花白的老爷爷在精心地修剪果木、花草。

“乡村美景入画来,幸福生活踏歌至。声势浩大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换来了涉村乡村环境面貌的崭新容颜,眼见为实的变化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和支持。如今,从环境改善中得到实惠、尝到甜头的涉村百姓,步伐更加铿锵,郑州“西美”战略愿景正逐渐在涉村变为现实。”巩义市涉村镇党委书记李明刚介绍道。

环境整治不能一阵风,为确保农村环境长治久美,涉村镇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坚持整治与巩固同步推进。通过积极探索整治路子,创新发动群众办法,逐步完善制度保障等形式确保振兴中的村庄美丽底色常靓。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巩义市新中镇楝树口村:干群同心合力 携手扮靓

    今年以来,巩义市新中镇楝树口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本着利民惠民为乡村振兴创建出发点,按照村庄人居环境美、人文生活素质提升为原则,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广大群众参与主体作用,着力“三个坚持”,以强有力的执行和保障,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