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郊县 > 正文

巩义市发挥财税杠杆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20-04-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陈波 通讯员 刘元和  韩冰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叠加减税降费、疫情的严峻影响下,各地土地出让收入、房地产建筑税收大幅下滑,税收贡献度及质量普遍下降,但巩义市仍然保持相对稳定的收入增速,究其原因,主要是该市把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放在推动工业结构转型升级上,真正使实体经济做实做强。一季度,该市完成工业税收6.3亿元,同比下降0.41%,几乎未受疫情影响,特别是制造业完成税收5.4亿元,占工业税收的85.49%,同比仅下降2.65%。巩义市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税收质量上做到了三点。

 依托“三项机制”,助力引领税源建设

建立转型配套机制。近年来,巩义市持续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对铝及铝精深加工、装备制造和耐材三大传统支柱产业,配套建立了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科技研发等多项工作机制,致力于转型升级,筑牢工业根基。

建立综合治税机制。该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出征,成立了实体化运作的综合治税领导小组,明确了“宏观分析、收入研判、税源涵养、征管服务、信息利用、督导评估”六大职能,使税源建设更具系统化和专业化。

建立职能联动机制。即发挥“狼群效应”,政府牵头,将各职能部门涉及的立项审批、土地供应、金融贷款、环保治理、应急处置、环境打造等各环节高度整合,通过信息共享,实现无缝对接,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落实“三个精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降本增效。该市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2019年减税降费金额9.77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减税降费金额2.56亿元,惠及企业2.3万户,收益企业占到了总纳税户的80.78%,有效的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在促进经济快速恢复运转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精准政策支持。积极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2019年累计办理相关退税7.67亿元,其中出口退税4.26亿元;今年第一季度,累计办理各项退税2亿元,其中出口退税1.1亿元;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奖补,去年至今工业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相关税收减免2.9亿元,极大提高企业科技实力和产品竞争力。目前,该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3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9家,郑州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7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3家,郑州市科技型企业123家,申请国家级产品专利793个。

精准专项服务。该市严格落实疫情期间“三送一强”,严抓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2月1日至今,纳税人累计开具销售发票6785户,比去年同期的6108户上升了11.08%;其中制造业开票户数为2307户,比去年同期的2193户上升了5.2%。另外疫情期间对新昌铜业、明泰铝业等重点税源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定向金融服务,提高授信额度,全市增加贷款7.3亿元,贴息1192万元,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流动资金,推动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同时又实现产品的复销。

突出“三个重点”,坚持稳存量扩增量

重点企业运行监控。该市建立经济运行监测机制,重点对骨干税源企业的经营状况、纳税波动进行定期专项分析研判,综合掌握主体税种及50万以上重点税源,进行政策指导和风险管控,确保存量税源稳定、可持续发展。该市通过密切关注辖区内一家重点企业产能调整、资产处置,及时进行税收筹划,实现了1.2亿元的税收入库。

重点产业链条延伸。以打造千亿级铝工业基地、高端制造业园区为契机,积极探索产业链条向上下游延伸,推动制造业专业化,提高市场竞争力及系统性风险冲击。如豫联集团联手台资企业新格集团组建年产20万吨铝液直供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税收上亿元,同时又使本地铝深加工行业原材料每吨成本下降1000元,仅豫联集团就可节约2亿元;明泰铝液利用上游原料推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享受国家即征即退政策,大幅节约产品成本,同时拉长产业链条延伸,其产品铝板带箔直接用于招商项目易拉盖生产;新昌铜业整合全国原材料,两年从年纳税额的“百万量级”一跃上升到“亿元量级”。这三家骨干企业年纳税额近6亿元,其中资源利用项目税收占到全市纳税总额的10%以上。

重点项目以商招商。充分利用融创、浙大项目品牌,打造融创云智小镇、浙大科技产业园、431期货交割仓、金属制品交易中心等市场化平台,推进物流、大数据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吸引了中原大易无车承运、不木网络经济平台等优质税源,滴滴打车、京东等行业龙头合作项目正在洽谈,这些都为巩义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财税杠杆,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