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最新消息 > 正文

法院执行护耕地 乡亲六月耕种忙

2018-06-22  来源:映象网

6月初,正值夏种时节,家住河南新密大隗镇某村的40多户村民正在自家的田地里忙着播种,他们的脸上洋溢着高兴的神情。此时,农户老李回头看到一个身穿法院制服的身影正向田边走来:“哎呦,王法官来了!”大家一听,纷纷放下手中工作,围了过来。“你们的土地不是已经平整完毕了嘛,现在正是播种季节,听说你们正在忙着播种,我就想过来看看大家!”听完法官的话,老李拍拍手上的灰尘,紧紧地握住法官的手:“这还是多亏了你们法院,多亏了王法官你啊,谢谢你为我们主持正义!”“是啊,是啊,真是得感谢你!”大家纷纷说道。这是怎么回事呢?

zy5ojjnt..jpg.jpg

执行前

事情还得从2010年的一桩土地承包交易说起。2010年6月,新密市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新密市大隗镇某村一村民组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合同。该村民组的43户村民把一块面积为26.6亩的土地转包给该合作社,双方约定了承包年限和租金。合同签订后,村民按约将土地交付给合作社承包使用,合作社按年支付租金。但好景不长,到了2012年,合作社突然不再支付按约支付土地转包金了。这一拖,就是三年,到了2015年,经多次协商,该合作社仍然是既不支付转包金,也不在该土地上进行蔬菜种植,任其荒芜。村民们不愿眼睁睁看着大好的土地就这样被荒废,就向当地村委、镇政府反映该问题。最终,该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王某书面同意解除转包合同,但对拖欠三年的土地转包金拒绝支付,也不对转包的土地恢复原状。无奈之下,村民们向新密法院提起诉讼。经新密法院审理后,依法判令该合作社支付原告土地转包金并将转包土地范围内所建的蔬菜大棚及附属房屋拆除,并恢复地貌。

LRwvgAam..jpg.jpg

执行后

判决生效后,被告却迟迟不履行,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王某认为自己前期投了数百万元,现在还没见到成效就要拆除,心有不甘,对结果恼火不已,不愿就此罢休。于是一直推拖,不愿返还土地,希望继续租用获得收益,多次向村民组表达续租意愿。但村民们却不愿再相信王某,坚持要收回土地。在此情况下,王某就擅自在该土地上种上农作物,企图造成既有事实迫使村民就范。而村民们得知消息后非常生气,冲进地里把农作物尽数毁掉。王某一气之下就报了警,要求村民赔偿他损失并扬言要追究村民故意毁坏财物的刑事责任。这下,双方互不相让,陷入了拉据战中,且随着时间推移,双方的矛盾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该案进入执行阶段后,由于涉及众多村民且为土地纠纷,新密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经深入了解案情后,执行法官认为该案件最好还是协商解决,避免矛盾的进一步加剧。由于双方矛盾很深,协调工作非常难做。他多次组织双方调解,并同该镇综治办及村委会沟通协调,邀请他们共同参与协商调解。但由于双方互不相让,积怨已深,该案件虽然经过多次协商,但始终不能达成和解。这么大的一片耕地一直被荒废,执行法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经过分析后,他转变工作思路,一方面积极同该镇综治办及村委沟通协调,努力安抚村民情绪。另一方面,向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王某讲解法律政策。并明确告知拒不履行法律判决义务的后果,责令其立即履行义务,同时根据王某也是该村村民的特点,讲明乡亲情谊。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王某放下包袱,决心拆除大棚履行判决并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费用。同时,对部分村民损毁合作社栽种的农作物所造成的损失,其也表示自愿放弃追究任何法律责任。5月20日,王某在夏种之前按约支付租金,并将土地平整到位。

望着已经平整的土地再次播种上庄稼,再看看村民们脸上满意的笑容,执行法官心里的这块石头也终于落到了地上。(王松波 鲍志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密,法院,执行,耕地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市圆满完成新录用公务员考察政审工作

    按照郑州市统一安排,新密市对通过笔试、资格审查、面试、体检等环节的拟录用公务员进行考察政审。在考察工作中,新密市组织、人社部门会同招录单位严格按照要求,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强化纪律、严格把关,圆满完成了考察环节的各项工作,全市共有18名考生进入了拟录用人员公示环节。

  • 新密市青屏街办事处开展安全管理派单制活动

    “青峰路社区,请上台领取派遣单。”在新密市青屏街办事处五楼会议室,主抓安全工作的办事处副主任李耀东在主席台上将一张蓝色的派遣单交到青峰路社区安全协管员手中······近日,伴随着新密市青屏街办事处动员会的召开,安全管理派单制活动在该办事处全面启动。

  • 新密市牛店镇多项举措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在全镇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从而提升全镇企业、群众安全生产意识,牛店镇多种举措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 有一种毒药叫高息诱惑 有一种无奈叫执行不能

    “法官,我的案子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还没要回来钱吗?”新密法院执行大厅内,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太太正在向执行法官询问着。法官抬起头:“老人家,您又来啦!来,您快坐下,我再给你说一下,你这个案子啊,已经……”执行法官一边耐心地向老太太解释着,一边看着老人家花白的头发,脸上带着期望、焦急和迷茫,不禁在心里深深叹了一口气。

  • 新密市政协赴郑州政协文史馆参观学习

    6月12日下午,新密市政协主席王鲁明,副主席高永森、李松涛、宋林祥、李建军带领机关全体人员和部分政协常委、委员50余人到郑州政协文史馆参观学习,郑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谭哲、文史委主任李洪太陪同参观。

  • 两男子借款拒不还互相推脱 拘留所门口才认错

    俗话说:“好兄弟,讲义气,为兄弟两肋插刀!”6月8日,新密法院执行法官就遇到了一对“好”兄弟,但他们的“兄弟情义”却让人唏嘘不已。

  • 新密伏羲古镇“2018世界杯音乐啤酒节”正式启动

     绚丽的灯光,动感十足的音乐,美女歌手个性助阵,啤酒豪饮比赛等精彩节目缤纷集聚。6月9日,新密市伏羲古镇“2018世界杯音乐啤酒节”活动正式启动。

  • 高考生身份证掉入下水井 老师奋不顾身跳井取出

    2018年6月8日上午,在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新密考区二高考点上演了感人的一幕。

  • 新密市白寨镇召开国道G310白寨段征迁动员会

    6月6日上午,国道G310白寨段征迁动员会暨廉政谈话会在白寨镇高庙村召开,新密市纪委常委刘晓敏、市征补办主任杨晓辉、市征补办书记段玉奎、市公路局总工石建伟参加了会议,同时,市征补办佂补一科全体人员、镇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相关村村组干部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白寨镇党委书记桑勇主持。

  • 郑州市领导到新密检查督导防汛工作

    6月6日下午,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孙建功一行,来到新密市巡查溱水河、双洎河河道治理工程,检查督导新密市防汛准备、山洪灾害防御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工作。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