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贴心人”扶贫有方——记河南荥阳市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张翼

2020-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李梦娇 通讯员 王莹 文/图

张翼,今年48岁,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驻荥阳市刘河镇小寨村第一书记,2016年10月接到驻村扶贫的通知,他便扎根广阔的农村大地,前后带着刘河镇窝张村和小寨村脱离贫困。提起他,村民们不自觉竖起大拇指,他是小寨村的“金点子”,更是村民们的“贴心人”。4月23日一大早,和村委成员开完例会,张翼一刻不敢耽搁,走村入户查看村容村貌、了解百姓诉求。

张翼帮助村民种植农作物

为民解忧 脱贫路上的“贴心人”

“肖大爷,让我试试吧,说不定你的身子板啊,比我还硬朗呢!”“张书记,这小半年儿参加村里的劳动,我挣了1800块呢。”正在用榔头平地的肖秋成老人笑得的合不拢嘴,他今年80多岁了,仍在积极参加村里整治村容村貌的有偿劳动,村里整改村容村貌,拿出集体经济收益,把建档立卡户给发动起来,安排公益岗位一天80元,村民们有事做,有钱挣。眼瞅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张翼这心里呀,也乐开了花,他从老人手里接过榔头,一边跟老人攀谈着,一锤锤砸在土地上,可带劲儿了。

张翼接过肖秋成老人的榔头在平地

原本笑开花的肖大爷又提起了一桩烦心事,家里没装宽带,孙子上网课,都是坐在门槛上蹭网,最近天气多雨,实在不便,“家里手机号码用的联通还是移动,我这就打电话联系下装宽带的,下午就给娃装上,这教育学习是大事,可不能耽搁。”张翼放下手里的榔头,掏出电话联系起来。

辞别老人,张翼心里还惦记着低保户肖国锋,他长年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所以一直没能外出务工,只能在家里帮助村民们干一些散活、农活,今天张翼给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之前了解到他有驾驶货车技能,张翼帮他联系了相应的项目,让他参与短期技能培训和公益性岗位,既能照顾他母亲,也能有收入补贴家用。

小寨村有不少身体或精神有残疾的村民,张翼统计伤残人士后向县残联申请鉴定,帮助村里42户残疾人办理残疾证并享受残疾补贴,同时,他还与乡卫生院联系,为村民提供免费体检,让村民享受到国家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张翼帮助群众打扫卫生

产业当先 扶贫路上有“良方”

午饭时分,张翼与村委聊起了今年的红薯种植情况。“去年张书记给咱们引进了谷子和蜜薯品种,又帮着销售,今年种红薯的乡亲大大增加了。”“是啊,去年的红薯和小米让咱们村增收了5万多呢,咱村种这两样是真中。”张翼和大伙聊得开心,心里仍惦记着田间地头的农事,“春丽,走,吃过饭咱们去地里看看红薯苗种的咋样了!”

张翼走入田间地头,关心村民农作物种植情况

绿色的麦浪一眼望不到边,张翼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穿行其中,国网绿的工装映衬着麦田风景如画,“张书记来了,今年我可种了4亩红薯呢!”农户崔金周正在地里栽种红薯苗,看见张翼来了,亲切的打招呼,“老吴啊,这苗质量不错啊,插苗注意密度,株距保持在20公分左右。”“这蜜薯啊,适合用草木灰兑水浇灌,长势更好!”张翼俯下身,和乡亲们一起浇水扶苗。扎根农村这些年,张翼俨然成了半个农事专家,农作物种植技巧注意事项张口即来,用他的话说,乡亲们和土地最亲,驻村第一书记不亲近土地,就不会明白百姓的所思所想。

脱贫攻坚,产业当先,2018年来到小寨村,张翼和驻村工作队科学制定了帮扶计划,注重提高脱贫质量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谷子和蜜薯特色种植,2019年已发展红薯种植50亩,谷子种植110亩,驻村工作队又通过国网电商“惠农帮”和“爱如电”帮助村民销售小米,2019年增加小寨村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今年种植红薯的农户大大增加,真正实现了智志双扶,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张翼开心地与农户沟通

从地里指导农户回来,张翼大步流星赶往村委,路上正走着,张翼被建档立卡户杨培申拦下了,原来他家的厕所改造出了点问题,厕所门尺寸不合适得重做,张翼拿出随身携带的小本子,记下了他家的情况:“老杨,放心吧,我这就给人家联系,门儿给你重做,送回来我去帮你安。”这下子,杨培申才肯放张翼走。

天色渐晚,张翼赶着天黑前去查看大棚,脚下步子更急切了。6座蔬菜大棚在村委后面的田地里依次排开,大棚里面密密麻麻的多肉植物竞相生长,长势喜人,农户们欣喜交谈着一边侍弄花卉,“别小看这多肉植物,保守估计,一棚能收入2万。”承包大棚的种植户支中斌满怀着发家致富的喜悦,跟笔者介绍到。

今年才刚刚启用的6座蔬菜大棚,由专业人员负责经营管理,建档立卡户在基地打工,一个大棚能带动6个建档立卡户就业,每年租金和就业酬劳能实现4到6万的收益,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的愿望。当初张翼顶着质疑决定引进多肉植物种植,如今看来,这又是一剂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的“良方”。棚内百花竞放,张翼黝黑的脸庞挂满笑容,小寨村奔向小康的希望之种已经种下,他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小寨村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3213155378,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获嘉县驻中和镇羊二庄村第一书记夏国强:爱心撒

    羊二庄村共有711户2780人,12个村民小组,61名党员,是全县26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329人,已脱贫74户316人,未脱贫5户13人,贫困发生率已由2年前的 2.1% 降到了0.46%。今年,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到了最艰难的时刻,剩下的贫困户,全是难啃的硬骨头。

  • 坚守平凡就是创造奇迹 ——记获嘉县司法局驻太

    根据上级要求,软弱涣散村必须派驻工作队,2017年12月,郑跃标被调整到获嘉县太山镇胡郑庄村任第一书记。到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对于郑跃标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何下手?怎样改变原有面貌?郑跃标心里也没底。

  • 【扶贫在“荥”动】荥阳市人民检察院驻刘河镇申

    2018年3月,王统开始下乡驻村,也是荥阳市40个驻村第一书记中年龄最小的女书记,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她,从刚开始分不清菠菜和青菜,到现在可以对基本农作物如数家珍,她发现自己越来越爱这片土地。

  • 战“贫”又战“疫” 荥阳市驻村第一书记在“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荥阳市75支省、市、县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就地转变为驻村防疫工作队,成立了以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各派驻村疫情防控工作。

  • 【扶贫在“荥”动】“硬核”驻村第一书记云集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郑州市委工作部署,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3月19日上午,荥阳市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交流座谈会,对省、郑州市派驻村工作队轮换和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 “停课不停学” 驻村第一书记兼职当起网课辅导

    “听懂了吧,不懂我再给你讲。”3月18日,国网巩义市供电公司驻河洛镇双槐树村第一书记尚杰在贫困户家中为学生辅导功课。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开学时间推迟,网上教学活动全面开启。为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顺利进行网上课堂学习,尚杰立即行动,带领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对贫困户家庭情况,尤其对贫困户中有就读子女户、孤独户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建立精准帮扶机制,确保网络学习不缺一项、不漏一人。

  • 新密市自来水公司驻西腰村新任第一书记到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密市委组织部关于《新密市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管理办法》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第一书记轮换工作,新密市自来水公司党总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新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于广涛到白寨镇西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 【扶贫在“荥”动】荥阳市刘河镇驻村第一书记房

    疫情期间,为了推动合作社的“生意”,驻村第一书记房亮一直在想办法,考虑当前防疫政策和措施,他决定启动“微信”+“派单”的模式,打开今年的产品销售渠道,于是组建了“第一书记原麦石磨面手工馒头”微信群。“我们的产品目前主要有两种,8斤装原麦石磨面40元/袋,5个装原麦石磨面手工馒头5元/袋……”在群里,房亮卖劲儿得促销着村里的石磨面产品。

  • 获嘉县审计局驻桑庄村第一书记朱光东:全村人的

    来到照镜镇桑庄村,就不得不提起村里的“第一书记”朱光东。自2017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朱光东始终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把村里的事当作是自己的事情来办。如今的桑庄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状况一天比一天好,村容村貌完全变了个样,朱光东已经成了全村人的主心骨。

  • 驻村第一书记王杰:只为心中那片花海

    深秋的黄河滩,多少有些萧条,然而有一处风景却异常吸引人眼球,那就是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滩村菊花种植基地竞相怒放的金丝菊,抬眼望去,一片金灿灿的花海,让人流连忘返。“今年的菊花长势特别好,前段时间的北京菊摘了好几茬,价格还不错,这是我领着群众扩大菊花种植面积的第一年,大家信的过,我很欣慰。”驻北韦滩村第一书记王杰指着眼前大片的金丝菊说。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