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留言板 > 正文

获嘉县审计局驻桑庄村第一书记朱光东:全村人的“主心骨”

2019-12-19  来源:映象网

来到照镜镇桑庄村,就不得不提起村里的“第一书记”朱光东。自2017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朱光东始终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把村里的事当作是自己的事情来办。如今的桑庄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状况一天比一天好,村容村貌完全变了个样,朱光东已经成了全村人的主心骨。

桑庄集体经济薄弱,村里没有主导产业,群众增收渠道有限,村干部的意志也很消沉。一开始,群众对这个城里来的第一书记并不怎么买账,村干部也对他能不能干好农村工作持怀疑态度。“看着这么一个烂摊子,我也想过放弃,但是既然党和政府派我来驻村,我就得干出个样子来”,最终,一股发自内心的坚韧,让朱光东坚定了信心,一头扎进了脱贫攻坚的滚滚浪潮中。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第一书记就像一块磁铁,只有把基层党组织抓起来了,把党员队伍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在谈及自己的驻村工作秘诀时,朱光东笑呵呵地说。他始终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为统揽,不断强化组织引领的功能,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了改变村级班子涣散的局面,他多次找班子成员谈话做思想工作,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明显提升,让党员干部有了从不干事到想干事的改变,大大提高了组织的内生动力,在他的努力下,两委班子挑战困难,直面问题,清理不规范合同10余份,解决疑难问题20余个,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5万元,2019年增加集体收入16万元。

通过走访,朱光东发现,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因病致贫返贫等问题,是影响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于是,从解决村里的行路难排水难、群众文化生活贫乏等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朱光东跑项目,要资金,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先后投入资金120余万元,硬化了村内道路,兴建了文化广场,配齐了基础设施。又先后组织市第一人民医院、解放军371医院以及县人民医院心脑血管科、五官科、妇科、儿科等专家教授为桑庄村贫困户、困难户、贫困党员、残疾人开展义诊和健康体检,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效降低了群众因病治病因病返贫的风险,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贫困户张全锋说:“朱书记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清楚地知道我们的难处以及我们的想法,总能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帮助我们,给我们出谋划策。有了他,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就指日可待了。”


文章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守平凡就是创造奇迹 ——记获嘉县司法局驻太

    根据上级要求,软弱涣散村必须派驻工作队,2017年12月,郑跃标被调整到获嘉县太山镇胡郑庄村任第一书记。到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对于郑跃标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何下手?怎样改变原有面貌?郑跃标心里也没底。

  • 【扶贫在“荥”动】荥阳市人民检察院驻刘河镇申

    2018年3月,王统开始下乡驻村,也是荥阳市40个驻村第一书记中年龄最小的女书记,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她,从刚开始分不清菠菜和青菜,到现在可以对基本农作物如数家珍,她发现自己越来越爱这片土地。

  • 战“贫”又战“疫” 荥阳市驻村第一书记在“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荥阳市75支省、市、县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就地转变为驻村防疫工作队,成立了以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各派驻村疫情防控工作。

  • 【扶贫在“荥”动】“硬核”驻村第一书记云集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郑州市委工作部署,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3月19日上午,荥阳市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交流座谈会,对省、郑州市派驻村工作队轮换和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 “停课不停学” 驻村第一书记兼职当起网课辅导

    “听懂了吧,不懂我再给你讲。”3月18日,国网巩义市供电公司驻河洛镇双槐树村第一书记尚杰在贫困户家中为学生辅导功课。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开学时间推迟,网上教学活动全面开启。为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顺利进行网上课堂学习,尚杰立即行动,带领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对贫困户家庭情况,尤其对贫困户中有就读子女户、孤独户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建立精准帮扶机制,确保网络学习不缺一项、不漏一人。

  • 新密市自来水公司驻西腰村新任第一书记到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密市委组织部关于《新密市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管理办法》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第一书记轮换工作,新密市自来水公司党总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新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于广涛到白寨镇西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 【扶贫在“荥”动】荥阳市刘河镇驻村第一书记房

    疫情期间,为了推动合作社的“生意”,驻村第一书记房亮一直在想办法,考虑当前防疫政策和措施,他决定启动“微信”+“派单”的模式,打开今年的产品销售渠道,于是组建了“第一书记原麦石磨面手工馒头”微信群。“我们的产品目前主要有两种,8斤装原麦石磨面40元/袋,5个装原麦石磨面手工馒头5元/袋……”在群里,房亮卖劲儿得促销着村里的石磨面产品。

  • 驻村第一书记王杰:只为心中那片花海

    深秋的黄河滩,多少有些萧条,然而有一处风景却异常吸引人眼球,那就是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滩村菊花种植基地竞相怒放的金丝菊,抬眼望去,一片金灿灿的花海,让人流连忘返。“今年的菊花长势特别好,前段时间的北京菊摘了好几茬,价格还不错,这是我领着群众扩大菊花种植面积的第一年,大家信的过,我很欣慰。”驻北韦滩村第一书记王杰指着眼前大片的金丝菊说。

  • 新密大隗窑沟瓷亮相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获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2019年10月19日,由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商务厅、省扶贫办联合举办的“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销中心揭牌暨产销对接会启动仪式”在郑州经开区宝信物流园举行。

  • 获嘉县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日常

    一阵敲门声后,门应声开了,待看清看来人,老吕笑着说:“两天不见,小王你可是又黑了呀。”来人是新乡市获嘉县照镜镇西彰仪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永平,驻村一年多以来几乎每天都要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具体情况,普及相应政策。村里有几家贫困户,贫困户家中几口人,多大年龄,因何致贫等情况王书记说起来如数家珍,这都是他这一年多如一日地深入扶贫一线工作密不可分。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