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扶贫在“荥”动】荥阳市人民检察院驻刘河镇申庄村第一书记王统:“耕好心中那亩田”

2020-03-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王明霞 文/图

“土地孕育着种子的成长,丰收的喜悦里掺杂着辛勤的汗水,说一千次的粒粒皆辛苦,不如亲自去田间,了解农作物的生长历程。”在日记上写下这段话的正是荥阳市人民检察院驻刘河镇申庄村第一书记王统,一个爱创新也有想法的年轻人。

2018年3月,王统开始下乡驻村,也是荥阳市40个驻村第一书记中年龄最小的女书记,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她,从刚开始分不清菠菜和青菜,到现在可以对基本农作物如数家珍,她发现自己越来越爱这片土地。

认真工作中的王统

2019年,王统发现申庄村起伏不平的半山丘陵地势是天赐的美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也激发了她活跃的思维,她认为村里的自然优势完全可以转变为文旅产业发展的基础。

按照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愿景,王统依托申庄村的自然资源和现有的农家乐搞起了农耕文化亲子体验园,把原本脏乱的鸡舍进行了改造,把悬崖改造成了观景台,给零散的地块围上栅栏分成三十平米每块的体验田,同时也增加了一系列的儿童娱乐设施,经过一通“爆改”,原本略显陈旧的农家乐变成了生机蓬勃的“小神农”农耕文化亲子主题乐园。

申庄村第一书记扶贫项目“小神农”乐园(资料图)

如今的“小神农”亲子农耕体验园,定位于儿童农场的建设,新增加了土地和果树认领、亲自采摘和休闲娱乐等项目,倡导以大地为课堂,农作物为书本,开展实地研学,以此为契机拓展孩子们的视野,观察各种农作物、动植物的生长,感受真正的农耕生活,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同时也将与荥阳市幼儿园、小学等教育机构加强联系协作,作为城市孩子了解农耕文化的培训体验基地,弥补孩子们的“自然缺失”。

乐园一角,孩子们在尽情地玩耍(资料图)

“小神农”乐园的运营,通过流转建档立卡户土地为建档立卡户增加地租收益,建成仅3个月,一期20块体验田就租出去了14块,不到一亩的土地就带来了一万余元的地租收益,同时负责管理体验田的建档立卡户还能获得稳定的务工收益,每逢乐园中游客多的时候王统还为建档立卡户准备了摊位,帮助销售家中的柴鸡蛋、槐花、金银花等特色农产品,增加收入。

张桂珍就是“小神农”乐园受益的建档立卡户之一,早年前,其儿子和丈夫因为车祸去世,自己一人拉扯孙女长大,帮扶责任人和第一书记从精神和物质上给予极大的帮助,不但解决了孙女在荥阳上学的难题,还为她提供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如今在乐园打理土地、采摘蔬菜、卖家里的农产品,日子过得也是井井有条。

建档立卡户张桂珍等在乐园打理田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镇实行闭环管理,渠道受阻,农民的菜卖不出去,城里的农产品供应又略显紧张……对于荥阳市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来说,可没有这样的困扰。农耕体验园项目建成初期,帮扶单位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和5个党支部就率先认领了一批地块,“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当起了大自然的搬运工,每隔两天就把田间地头的新鲜蔬菜运到单位,因为需求量越来越大,乐园里的蔬菜眼看就不够分了,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帮助村里的种植大户代卖蔬菜,不仅解决了农民们的燃眉之急,还保证了单位同事家里的新鲜供给。

丰收的菜园子(资料图)

疫情过去,申庄漫山遍野的花已盛开,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早已变了模样,“让我们一起不误春耕,不错时节,共同耕好心中那亩田,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给自己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王统信心满满地说。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3213155378,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贴心人”扶贫有方——记河南荥阳市供电公司驻

    张翼,今年48岁,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驻荥阳市刘河镇小寨村第一书记,2016年10月接到驻村扶贫的通知,他便扎根广阔的农村大地,前后带着刘河镇窝张村和小寨村脱离贫困。提起他,村民们不自觉竖起大拇指,他是小寨村的“金点子”,更是村民们的“贴心人”。4月23日一大早,和村委班子开完例会,张翼一刻不敢耽搁,走村入户查看村容村貌、了解百姓诉求。

  • 获嘉县驻中和镇羊二庄村第一书记夏国强:爱心撒

    羊二庄村共有711户2780人,12个村民小组,61名党员,是全县26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329人,已脱贫74户316人,未脱贫5户13人,贫困发生率已由2年前的 2.1% 降到了0.46%。今年,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到了最艰难的时刻,剩下的贫困户,全是难啃的硬骨头。

  • 坚守平凡就是创造奇迹 ——记获嘉县司法局驻太

    根据上级要求,软弱涣散村必须派驻工作队,2017年12月,郑跃标被调整到获嘉县太山镇胡郑庄村任第一书记。到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对于郑跃标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何下手?怎样改变原有面貌?郑跃标心里也没底。

  • 战“贫”又战“疫” 荥阳市驻村第一书记在“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荥阳市75支省、市、县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就地转变为驻村防疫工作队,成立了以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各派驻村疫情防控工作。

  • 【扶贫在“荥”动】“硬核”驻村第一书记云集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郑州市委工作部署,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3月19日上午,荥阳市召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交流座谈会,对省、郑州市派驻村工作队轮换和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 “停课不停学” 驻村第一书记兼职当起网课辅导

    “听懂了吧,不懂我再给你讲。”3月18日,国网巩义市供电公司驻河洛镇双槐树村第一书记尚杰在贫困户家中为学生辅导功课。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开学时间推迟,网上教学活动全面开启。为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顺利进行网上课堂学习,尚杰立即行动,带领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对贫困户家庭情况,尤其对贫困户中有就读子女户、孤独户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建立精准帮扶机制,确保网络学习不缺一项、不漏一人。

  • 新密市自来水公司驻西腰村新任第一书记到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密市委组织部关于《新密市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管理办法》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第一书记轮换工作,新密市自来水公司党总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新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于广涛到白寨镇西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 【扶贫在“荥”动】荥阳市刘河镇驻村第一书记房

    疫情期间,为了推动合作社的“生意”,驻村第一书记房亮一直在想办法,考虑当前防疫政策和措施,他决定启动“微信”+“派单”的模式,打开今年的产品销售渠道,于是组建了“第一书记原麦石磨面手工馒头”微信群。“我们的产品目前主要有两种,8斤装原麦石磨面40元/袋,5个装原麦石磨面手工馒头5元/袋……”在群里,房亮卖劲儿得促销着村里的石磨面产品。

  • 获嘉县审计局驻桑庄村第一书记朱光东:全村人的

    来到照镜镇桑庄村,就不得不提起村里的“第一书记”朱光东。自2017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朱光东始终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把村里的事当作是自己的事情来办。如今的桑庄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状况一天比一天好,村容村貌完全变了个样,朱光东已经成了全村人的主心骨。

  • 驻村第一书记王杰:只为心中那片花海

    深秋的黄河滩,多少有些萧条,然而有一处风景却异常吸引人眼球,那就是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滩村菊花种植基地竞相怒放的金丝菊,抬眼望去,一片金灿灿的花海,让人流连忘返。“今年的菊花长势特别好,前段时间的北京菊摘了好几茬,价格还不错,这是我领着群众扩大菊花种植面积的第一年,大家信的过,我很欣慰。”驻北韦滩村第一书记王杰指着眼前大片的金丝菊说。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