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战“贫”又战“疫” 荥阳市驻村第一书记在“双线”作战中交出合格答卷

2020-03-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赵磊 文/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荥阳市75支省、市、县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就地转变为驻村防疫工作队,成立了以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各派驻村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书记用脚步“织”起抗疫“防护网”

据悉,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熟悉村情村况的优势,第一时间参与到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员摸排、卡点监测执勤等一线防控工作中来。

郑州市委组织部驻槐树洼驻村工作队

郑州市委组织部驻索河街道槐树洼村第一书记魏诗剑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带领工作队员及村组干部对全村542户、2240人进行逐一排查,用脚步“织”起了抗击疫情的“防护网”;荥阳团市委驻乔楼镇孙寨村第一书记吴宝平出生于1960年,是荥阳市年龄最大的驻村干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吴宝平从大年初一开始坚守驻村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脱贫攻坚工作也不能有半点放松,荥阳市各派驻工作队结合自身实际想办法、谋方法,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馒头哥”托起贫困村“致富梦”

荥阳市发改委驻刘河镇窝张村第一书记房亮在2019年6月多方奔走筹措资金21万元,改造废弃学校,引进生产线,发展了窝张村金种子农林专业合作社小杂粮加工项目,疫情期间,为保障合作社产品销售,房亮采用“微信”+“派单”模式,组建“第一书记原麦石磨面手工馒头”微信群,打通产品销售渠道。

房亮义务接单送馒头

除每天义务接单送馒头、面粉外,房亮还在荥阳市区积极联系设立固定销售点,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伴随着房亮“馒头哥”称号的不胫而走,窝张村村集体收入也逐渐有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窝张村还主动向荥阳市慈善总会捐赠1万元现金,给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购买医用物资。

送岗上门,让贫困户端稳“铁饭碗”

荥阳市政府办驻乔楼镇冢子岗村第一书记唐土金在卡点值守之余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按照防疫管控要求,一边联系防护用品一边推进备料生产,有序推动村办食品厂复工复产。

工作中的唐土金

目前,冢子岗村食品厂年后第一批手工蛋卷已陆续进驻荥阳市各大超市,与此同时唐土金又主动联系爱心企业送岗上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解决贫困户务工难问题。

鲜红党旗在脱贫“疫”线高高飘扬

战“疫”仍在继续,在荥阳还有上门维护升级村民电脑,解决困难家庭学子上网课难题的郑州市档案馆驻京城街道狼窝刘村第一书记王原;有刚一入村,就奔波在工作一线的郑州市金融工作局第一书记牛相先;有村口、社区“双向逆行”,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冲到前头的荥阳市应急管理局驻崔庙镇丁沟村第一书记阴鹏飞……

在深夜中坚守“疫”线的阴鹏飞

疫情发生后,荥阳市委组织部积极引导广大驻村干部以身边的楷模郑凯同志为榜样,在防控一线坚守初心,让驻村工作队转化成战“疫”铁军;在帮扶一线抓细抓实,开展“困难学生上网课问题排查”,针对建档立卡人口进行驻荥企业用工需求网上对接,整合资源为派驻村提供防控物资和生产生活需求保障,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高高飘扬。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战“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