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新郑中牟 > 正文

治理“中国式过马路” 中牟交警“招数”多

2017-07-13  来源:映象网

RQ6T1BnF..jpg.jpg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张玉明 胡云峰)以非机动车、行人违法为主题的“中国式过马路”,可以说这在中国的道路交通管理上是一大难题,面对数不胜数的非机动车、行人违法作为交警该如何去破解,地处中原的中牟交警,经过近几个月的努力,对于破解这一难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今年初,在中牟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受到了人大代表的关注,并以提案的形式转交到交警大队。

提案明确指出:目前,中牟县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和行人违章的现象十分严重,存在电动车、自行车在机动车道横行、闯红灯、逆行、载人驾驶等违章行为,以及行人横穿马路、过马路不看信号指示灯等现象,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吗,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严格管理上述违章行为。

中牟县交警大队接到转交过来的提案,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大队长苏修勇表示,针对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的治理,不仅是人大交办的提案,也是他们应该解决好的现实性问题,作为交警部门他们义不容辞。

近年来,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在人们生活中似乎习以为常,很多人甚至认为这种行为是无可厚非的。要对这样的陋习进行治理,真是困难重重。

为破解这一难题,中牟交警秉承着“严管重罚出秩序”的理念全警动员、全员参战,于3月27日拉开了严惩城区道路交通违法的序幕。

中牟县新老城区被分成9大战区,设置21个战斗小组、53个执勤点,做到城区全覆盖。同时,还将中牟县城的主要道路青年路定为严管街,实行机非分离、全段禁停。在工作中,中牟交警实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讲评、一月一兑现的考核模式,不断提高参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处罚的程度上,做到松紧适度,对于违章者以罚款20元和体验式教育为主。

3月31日,中牟交警在中牟县新世纪广场举行摩托车集中整治暨头盔公益发放仪式。5月4日上午,中牟交警又拉开了新老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攻坚战的序幕。

面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这一普遍现象,尽管中牟交警全警出动,专项行动更是高潮迭起,治理过程依然是困难重重。

为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工作可视化,战果数字化、成绩明晰化”,中牟交警在全国首创“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取证”手机APP,对所有违法行为采集违法人基本信息,后台自动进行统计和比对,为下一步与诚信系统对接奠定基础。这一举措的实施,也使参战人员了解自己的工作效率,自己单位在全体人员中的排名,从而激励后进人员发奋努力。

另外,对于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的治理,单靠处罚也是不够的。中牟交警针对在治理过程中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本着既要处罚也要疏导的原则,率先安装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电子化提示、抓拍、曝光系统。一旦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该系统将发出语音警示提醒,同时自动抓拍,将人像自动投屏曝光,还会对抓拍的人像自动识别身份。

中牟交警还适当拓宽了非机动车道宽度,减少了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的发生率。针对非机动车的左转问题,中牟交警在划定路面标线时,也是几经反复,才达到群众比较容易接受的效果。

据了解,中牟交警通过近2个月的治理,共查处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走快车道、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52917起,其中处罚28819起,体验式教育24098起,拖离乱停乱放车辆3324辆,成效显著,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人们遵章出行的习惯也逐渐形成,城区因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发生的交通事故量明显下降。

今年6月29日上午,中牟县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过后,人大代表对中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这几个月的努力表示满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国式过马路 中牟 交警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牟县检察院帮2000多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2490万元

    郑州中牟县检察院驻汽车产业集聚区检察服务室的检察官李其林接到了园区管委会打来的电话,在检察室的大力协调和核实下,园区内一起正在办理的涉嫌诈骗的案件中,涉及300多位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又有一笔到位了。

  • 再升级!郑州限购区扩大至新郑荥阳中牟三地

    5月3日凌晨,记者从郑州市人民政府官网上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遏制房地产投机炒作行为,稳定市场、稳定房价,郑州增加新郑市、荥阳市、中牟县三地为限购区。3、在上述限购区域,暂停向已拥有一套以上 (含一套)住 房的本市户籍单身人士出售住房。

  • 中牟、原阳黄河之上“第一跨”——官渡黄河大桥!

    官渡黄河大桥是国道107改线的咽喉工程,大桥位于黄河滩区,北侧位于新乡原阳县大宾乡,南侧在郑州市中牟县。中牟、原阳两县之间建黄河大桥,将消除黄河滩区交通运输发展瓶颈。

  • 中牟“万名党员进党校”实地参观考察大孟镇社区

    近日,中牟县委“万名党员进党校”第四期培训班200余名学员来到中牟县大孟镇镇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学习。

  • 中牟县国税局全面升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近日,中牟县国税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提档升级,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氛围浓厚。通过开展“立足岗位比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为主题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