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视点中国 > 正文

宝宝发热怎么办?妈妈别慌,看这里!

2017-07-05  来源:映象网

 “我的孩子烧这么长时间,会不会对脑子不好?”、“孩子会不会烧傻啊?”、“会不会烧出肺炎、脑膜炎?”……在患儿发热过程中,家长们经常会有很多类似的疑问。

有的父母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求医问诊;有的父母,则只求通过药物退烧,吃的、喝的通通来。事实上,过与不及,对孩子健康都是一种负荷。

一般来说,发热对身体的组织器官影响不大,且能加速抵抗力的产生,但如果体温持续超过41度,体内蛋白质就会发生分解,引起脑水肿或留下脑病后遗症。那么,面对不同的发热阶段我们应采取什么样的降温措施呢?

对于<38.5度的患儿,建议采取物理降温

FblAfHF8..png.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常用的物理降温方法包括以下内容:

1.多喝水:补充充足的水分,增加尿量,促进汗液排出,利于退热。

2.使用退热贴。

3.温水擦拭、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腋下、四肢、腹股沟、颈部。擦拭时稍用力,时间15-20分钟,也可根据孩子的情况,洗温水浴,水温39度-41度,以促进散热。但洗完后一定要及时擦干,避免再次受凉。

4.适当松解衣服帮助散热:尤其是两岁以下患儿,他们体温中枢发育不完善,在采取其他降温措施的同时,松解衣服散热也很重要。

对于≥ 38.5度的患儿,应遵医嘱药物降温

儿童常用的口服退热药有如布洛芬混悬液(美林)、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等等。宝妈们应根据医嘱、患儿的体重,让患儿进行正确口服。此外,打开的口服退烧药,最多只能保存一个月。需要提醒的是,退烧药应放置于小儿触及不到的地方,以防误食。

对于高热不退≥ 39度的患儿,应及时送入医院

在就医途中,我们应观察患儿的哪些情况呢?

1.发热后小孩的精神状态:好说、好笑、好动、尤其是小婴儿笑是健康的标志。病后的精神状态可反映出患者的病情轻重。

 2.观察患儿的面色变化:一般来说,发热时小儿面色较为红润,如发现面色发白、发黄、发青、发紫的要及时就医。

3.注意有无呕吐情况:以防误吸。

4.观察全身皮疹情况:如常见的病毒感染,高热后会出现病毒疹,以防误诊。

对于高热惊厥患儿,家长需掌握应急技巧

6HNlf9MD..png.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热惊厥主要表现为意识丧失、面部肢体抽动、局部或全身性肌阵挛,或表现为突发瞪眼、流涎、呼吸暂停、面部青紫等。发病年龄多在半岁-四岁之间,五岁少见。

惊厥大都发生在体温骤升达到38度-39.5度时,多数是在感冒初期的急性发热阶段,时间会持续数秒或数分钟,但一般不超过15分钟,发作后意识恢复正常。

如果孩子发生高热惊厥,家长一定不要因为害怕而自乱阵脚,掌握应急技巧,正确面对孩子惊厥:

1.保持镇静,不要哭叫或者摇晃孩子,让孩子静卧于床上或地面,用拇指按压其“人中穴”,多可缓解症状。人中穴位于上唇正中于鼻中线的中点。

2.保持环境安静,避免不良刺激,防止再次发作或反复发作。

3.如有呕吐现象,要让孩子的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入气管,导致窒息。

4.尽快送入医院,查明发热原因,针对病因治疗,千万不可乱服药,以免延误病情。

5.如在医院就诊,应立即喊叫医生护士,对症处理。

儿童医院 赵婷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宝发热 儿童医院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开展安全检查消除隐患

    根据《河南银监局办公室关于做好防火防汛工作切实保障银行业安全的通知》要求及分行工作安排,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参照总行《办公场所安全管理暂行规定》,于6月15日至6月16日,对本部大楼各楼层的办公区域、资料室、重空室、仓库、配电室、空调机房、监控室和网络设备间、厨房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 小小“连心卡”温暖党员心

    6月27日,兰考桐乡街道外出务工党员王合水在福建省福州市收到了一封特别来信,王合水捧着信中的“连心卡和祝福卡”激动地说:“这个七一过得太有意义了,这份关怀让俺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俺在外一定牢记党员身份,为家乡争光!”

  • 中建七局购买“爱心西瓜”免费送民工

    “谢谢,真的谢谢你们,谢谢中建七局的好心人们。”何师傅抓住中建七局交通公司中原区项目生产经理杨少鸿的手激动地说道。

  • 河南中建地产:政企工会齐发力 文化盛宴飨基层

    “平时只知道干活,难得还有这样的机会可以看到这么好看的演出,希望艺术团能常来!”这是共赢艺术团演出结束后现场工友说的一句话,大家还沉浸在演出结束兴奋的余韵之中……

  • 河南中建地产党员干部赴井冈山进行“四讲四有”专题教育培训

    6月23日至24日,河南中建地产总部及项目公司两级中层以上党员及公司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30余人赴革命圣地井冈山进行学习,开展“四讲四有”专题教育培训,并实地体会和感悟井冈山精神,以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 “乐e安练”网络学车平台登录河南 学员可分期付款

    6月26日,“乐e安练”河南区域上线发布盛典在郑州万达文华酒店举行,近千家驾校负责人,新闻媒体参与此次盛会。

  • 河南省川渝商会举行建党96周年合唱比赛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开创党建工作和商会工作的新局面。6月25日,河南省川渝商会在郑州举行庆祝建党96周年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

  • 河南羚锐众筹行动引领2017信阳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全面启动

    ​2017年高考刚刚落下帷幕,又一批学子即将开启新航。6月23日,“2017信阳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暨茶香爱浓助力脱贫攻坚河南羚锐众筹行动”在阳光宾馆4楼会议室举行,标志着2017年度信阳市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的全面启动。

  • 河南:广西农业投资合作项目交流洽谈会在郑举行

    6月23日,广西农业投资合作项目交流洽谈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秀隆、广西政协副主席彭钊出席洽谈会,会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光华主持。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 河南移动率先开通蜂窝物联网(NB-IoT)试验站

    解决类似开车出门如何快速找到停车位之类的生活烦恼,在已然呼啸而来的智慧物联网时代也许会变得So easy,基于蜂窝物联网(NB-IoT)技术的城市智能停车管理系统,通过手机APP就可以为车主轻松提供附近车位查询以及停车位导航等贴心服务。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