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法院 > 正文

管城区法院集中为农民工讨薪 20天追回1498万

2017-12-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柴可 通讯员徐晓艳 陈学敏)12月5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区人民法院在南四环一处工地上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九次“拖欠农名工工资案件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进展情况。

活动现场还发放了522万余元执行款。来自汝州的农民工老朱在上台领钱后说:“谢谢你们帮我讨回血汗钱!老母亲生病住院的钱有了。”

提醒:农民工维权时要有证据,平时可注意搜集

11月15日活动开展至今,管城区法院通过调撤化解涉农纠纷20余件,半数以上当庭履行。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6件,讨回工资款1498万元,拘留涉农“老赖”20人。

没签劳动合同,干完活老板不认账怎么办?遭遇工伤,工资不发怎么办?针对农名工关心的法律知识,管城区人民法院还在现场开展了普法宣传。

管城区法院民三庭庭长陈峥说“遇到这些事情,农民工可以通过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也可以到当地人民法院寻求帮助。大家平时应注意收集和保存证据,万一遇到不公待遇,要有证明自身劳动关系和薪资水平的证据,以及用人单位和雇主未支付薪金的证据。”

管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保忠,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琦,执行局副局长贾海宏也参加了普法宣传活动。

措施:24小时维权热线、打造立案绿色通道

据了解,管城区人民法院自11月15日开展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以来,通过多种措施帮助农名工维权。

举措包括深入排查涉农维权类案件,建立涉农维权台账,为涉农维权案件畅通立案绿色通道,开通并公布涉农案件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0371-63688051。同时,设立涉农案件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民工诉讼提供法律咨询、立案、查询等“一站式”服务,进行诉前调解引导,切实解决农民“告状难”问题。

管城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马新平表示:“法院执行局就涉农维权案件开展集中执行行动,最大限度兑现涉农案件当事人胜诉权益。特别是以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赖账户”曝光力度,对老赖们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限制银行贷款,使其寸步难行,无处逃遁,迫使其自动履行法定义务。”

据悉,下一步的涉农维权活动目标,将重点做到动态监督未结案件,同时加大执结力度,严打击重惩处涉农案件“老赖”,并最终建立涉农维权常态机制,长期有效地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管城 法院 农民工 讨薪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战告捷 管城法院打响“冬季飓风”攻坚战

    11月17日上午8点,随着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马新平一声令下,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执行局4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齐发,分别按照原定计划奔赴各自执行现场,集中围堵,强制执行。

  • 管城法院一上午腾空四套房 彰显司法权威

    11月14日上午,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组织20余名警力,由强制组组长李凯、法警队中队长马永东带队,联合管城区公证处、社区、物业等单位协助执行,同时主动接受社会全程监督,一上午就成功腾房4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为民的内涵,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法律威严。

  • “秋季风暴”集中大执行 管城法院一天执行到位案款1282万

    ​为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维护申请人的胜诉权益,不让法院判决成为一纸空文,11月10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再掀“秋季执行风暴”专项执行活动,让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老赖们无所遁形。

  • 执行法官异地抓捕“老赖” 斗智斗勇终降服

    11月7日晚上10点左右,郑州市管城法院南曹法庭执行人员不顾一天的奔波劳累,终于将逃避许久的“老赖”张某成功抓获,面对突然出现的法官,被告惊慌失措欲逃跑。

  • 五儿女不赡养母亲 法院依法打击不手软

    ​母生五儿女,儿女不养娘。八旬老妪田女士将5个子女全部告上法庭,并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11月13日,管城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了田女士与儿女之间的赡养纠纷案,为田女士老有所养提供法律保障。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