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客厅 > 正文

“有标准有流程有样板” 做严做实基层疫情防控

2020-02-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振西 通讯员 王茜 张端 文/图)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好郑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安排部署,高新区石佛办事处南流小区推行“标准化、流程化、样板化”疫情防控。

流程“锦囊”,每项工作“有标准”

疫情防控,小区是第一道“防线”。面对小区进出人员,特别是随着复工潮而来的返程人员,各社区在人员识别及管控上的压力较大。为此,南流小区严格规范的入区流程:脚底消毒-体温测量-扫码-登记-进入小区,为阻断车辆传播途径,小区出入口又设置了车辆消毒池。

流程图、全市居民小区健康登记管理系统二维码,统一张贴在门口,并根据最新的政策要求及时进行调整,根据流程,一线工作人员可快速地判断出工作负责人、应采取的措施,并加以落实。“做任何事我们首先要弄清楚,做什么事、谁来做、标准是什么、怎么监督。处置流程标准,是各项标准中重要的一部分。”南流小区分包负责人、办事处副主任唐现永说。

在疫情防控卡点标准化建设方面,南流小区统一成立临时党支部,亮明党员身份,充当疫情防控“定海神针”。同时,在南流小区设置办事处、社区、村组、民警、区下派人员“一站五员”公示牌,采用定人、定岗、定责的卡点 “三定”工作法,设置上级文件精神、工作方案及组织职责、隔离人员信息公示及战“疫”故事宣传栏。

按图索骥,每项处置“有流程”

近日,在南流小区隔离点,工作人员张端一边联络社区,一边跟卡口对接,协调指导移送工作,之所以在24小时之内完成角色转变,全靠一张“隔离人员分布图”。

南流小区作为石佛办事处辖区第一个制作并公示“隔离人员分布图”的小区,针对居家隔离人员,分地区建立人员名单,记录隔离期间健康状况; 制作并公示隔离人员平面图,明细户号、地区、楼栋长、服务人员及电话,做到“一张图底数清”。同时,小区还明确专人专班,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体温测量、代购服务、垃圾清理、消杀清洁等“四个一”贴心服务,积极提供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确保居家隔离服务工作落实落细。

据了解,为了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序,石佛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了一批“规范流程”,包括社区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操作流程及应急措施、集中式居家观察点移送流程等。不论是企业及员工、居民、社区工作者及一线工作人员,都接受“流程”指导,可以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寻求帮助的对象。

复制推广,每项管理“有样板”

如何让标准和流程按照预期得以实现,样板打造、复制推广,成为关键。

以南流小区为例,红河瀛园、西溪花园、华强等所有社区小区全覆盖,先后张贴居家隔离人员及楼栋长公示图,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时进行更新政策,号召广大群众做好防控措施,严密实施隔离措施,确保服务到位、监测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文章关键词:基层,疫情,防控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因地施策 做好基层疫情

    防控疫情是一场严峻的斗争,自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郑州市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因地施策,以目标为导向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辖区工地无一疑似病例,成为高新区疫情防控的坚实盾牌。

  • 站好岗履好职 作好基层疫情防控“守门人”

    目前,随着抗击疫情战争的持续推进,疫情抗击有了良好的势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这给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入了强大信心。随着复工复产企业的增加,返郑人员也逐渐增多,疫情防控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对基层小区楼院的守门人来说更要再接再厉,站好岗、履好职。

  • 基层党组织 筑牢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堡垒”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沟赵办事处牛砦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安排部署,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启了一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

  • 巩义市北山口镇:基层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奋战在巩义市北山口镇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他们没有防护服,却总是冲在最前面,他们没有隔离衣,却不怕自己被传染,他们脸上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为抗击疫情奋不顾身,为守护群众任劳任怨。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这群可爱的基层干部们点赞!

  • 中牟县农委慰问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2月10日上午,中牟县农委党组副书记马永超对委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刁家乡付李庄疫情防控人员进行慰问。

  • 【与武汉 共战疫】把好基层疫情防控“最后一道

    疫情当前,郑州沟赵办事处紫竹社区始终把维护广大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协调作用,针对预防疫情建立起组织、宣传、生活保障服务“三位一体”的防控保障网络,筑牢疫情防控工作严密防线。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