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中牟新郑新密 > 正文

中牟县刁家乡党委书记姚国森:扛起脱贫攻坚硬责任

2018-07-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乔雯 通讯员 邢永辉)中牟县刁家乡距中牟县城30公里,辖28个行政村,118个村民组,4.2万人,总面积82.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2万亩,经济落后、基础薄弱。该乡有贫困村11个,其中省级贫困村8个,市级贫困村3个,其他17个面上村均有贫困户。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54户3456人。

       姚国森于2016年1月任刁家乡党委书记,作为扎根基层19年的干部,深知农民生活的艰辛和不易。用他的话说,“我们不但要抓好脱贫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更要借脱贫攻坚之力缩短与先进乡镇之间的差距,尽早摆脱落后面貌。”如何带领乡党委班子打好脱贫攻坚一个漂亮仗,如何快速帮助全乡各村村民脱贫致富,从而激发了全乡党员干群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斗志,姚国森日夜琢磨,苦思夜想。

GNPNbgvK..jpg.jpg

       一、牵头抓总,做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
       作为乡党委书记,他扎扎实实扛起脱贫攻坚硬责任,精心安排认真实施。在乡级层面,成立了以他为第一责任人的刁家乡脱贫攻坚领导组,刁家乡脱贫攻坚办公室抽调专职专人4人,同时13名扶贫协管员全部参与,负责指导各村、负责全乡脱贫大数据录入核对、信息汇总、档案规范化建设等。在村级层面,成立了28支以包村领导为组长,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为副组长,其他村两委成员和驻村队员为成员村级脱贫责任组,又抽调副包村干部和机关其他同志充实力量,做到全员上阵。根据省市县要求,他亲自对948户贫困户档案逐户审查,重点对“N+2”的5476条帮扶措施进行查看,确保帮扶措施精准落实。他曾连续奋战5昼夜,持续29天没进家,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3个小时,记者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时,他说"每家每户过日子都要自己算算账,一年一个台阶,老百姓心里可明白了,年底自家算账的时候赚钱比往年多了,都说明咱这个全乡的头没有白干!"
       二、做好走访,做乡村脱贫规划人

       刁家乡是传统农业大乡,基础设施滞后,群众自我发展意识和后劲不足;村集体经济实力薄弱,推动发展增收的能力不强;历有“路梢、水梢、电梢”三梢乡镇之称。整个乡贫困面广,共有贫困村11个,其中省级的8个,市级的3个。为吃透实情,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他走遍了全乡28个行政村,并带头分包贫困户15户,亲自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100多场次。通过深入走访,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详细了解了贫困的主要原因,群众的所需所求,征求了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亲自审核出台了刁家乡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脱贫攻坚规划、精准扶贫实施规划,建立了工作制度,审定了脱贫攻坚作战图,实现挂图作战,压实责任。为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打下了坚实基础。

kW1XtHeO..jpg.jpg

       三、督促落实,做农村发展开路人
       有人曾问他,您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姚国森回答:“最希望刁家乡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过上好日子”。他时时刻刻想着脱贫攻坚工作。在理思路想办法上,大胆创新;在工作落实上,一丝不苟。在他的带领下,刁家乡的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
       基础设施建设上,建设乡村道路60公路,解决了出行难问题;新打修复机井671眼,解决了群众生产难问题;建设文化广场11个,解决了群众娱乐场所问题;建设刁家变电站,解决了用电难问题;党员活室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产业发展上,通过流转土地2000多亩,引进了万邦等多家农业企业,全乡特色产业突飞猛进。乡北部形成了以陇西、绿源之星、晨耕等农业公司为中心的蔬菜瓜果种植采摘区;乡中部形成了以慧达农业为中心的草莓种植采摘区;乡南部形成了以万邦千禾农场为主导的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区。
       通过走出去学习开阔视野、请进来授课启发思想等方式,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大力推进一村一业,全乡11个贫困村产业规划编制全面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省级贫困村小王庄村先行先试,于2016年谋划实施了旱地莲藕试点种植40余亩,并与河南广电喜买网签订了电商销售协议,产销良好,群众户均增收5000余元。2017年该村集体经济项目投资134.9余万元,建设草莓种植大棚15座,带动农户已70余户。如今小王庄的村民们提起大棚,都争相种植,连连称赞。
       四、申请项目,做好脱贫攻坚协调人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单靠乡镇的力量根本无法完成,为取得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姚国森亲自跑单位要项目。2016年以来,共争取项目近资金8000多万元,2017争取专项扶贫项目14个,总项目资金875.5万元。其中省级整村推进及基础设施项目5个,总项目资金400.5万元。市级整村推进及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项目资金180万元。省、市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建设项目3个,总项目资金115万元。第二批及中央财政专项财政发展资金建设项目3个项目,总项目资金180万元。2018年争取到11个贫困村产业项目资金1648.5万元。

       同时,协调金融部门,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共建设了17个村级服务部,已完成农户信息采集3364户,完成信用评级948户,其中全乡贫困户信息采集和信用评级实现了全覆盖慢。已发放贫困户小额信贷58笔157万元。并积极探索“银行+企业+贫困户”金融扶贫模式,签订《带贫协议》,贫困户每年可增收2000多元。

pOZVLKZR..jpg.jpg

       五、做群众的贴心人,坚持扶贫就业行业政策落实到位
       1、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刁家乡16-60周岁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共752户,已实现就业的贫困户529户688人,就业率达70.3%。
       2、健康扶贫。2017年10月份以来,刁家乡乡享受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数(包含外诊)452人,报销费用221877.18元。2018年以来共对2372贫困人数进行免费体检,体检减免总费用356469.55元。
       3、教育扶贫。2018年享受教育补贴共计1003人,合计发放教育补贴资金482625元。
       4、民政低保政策兜底。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低保、五保户共计159户259人。其中低保贫困户103户,202人,上半年共发放低保金340988元,五保贫困户56户57人,上半年共发放五保金194940元。低保、五保等兜底政策已全部落实。
       5、残疾政策落实。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残疾人口278人,其中69人享受到每人每月120元生活补贴,66人享受到每人每月100元护理补贴,累计发放残疾人精准辅助器具60个。残疾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在姚国森的提议下,刁家乡扎实开展春风送暖活动:
       一是政策春风到户行动。为每户贫困户发放一本挂历、制作一张光碟、制定一套政策、开展一次面对面的政策讲解,提高贫困户对帮扶政策知晓度。截止目前,累计为28个村954户3456人,发放各类手册、挂历等共2862件。
       二是帮扶春风到户行动。乡财政出资建立刁家乡精准扶贫爱心超市,为2017年3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74名贫困人口,按每人每月10元的标准发放爱心超市卡;积极与行业部门对接,及时落实行业帮扶政策,协调卫生部门为954户贫困户3456贫困人口办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全部免费体检一次;协调社保部门为456名未参保贫困人口缴纳每人每年150元的新农合参保费用,另有622名残疾人员由乡财政出资为其办理;为384名未参保的贫困人口缴纳每人每年100元的新农保费用;协调人社部门对27名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培训,对29名贫困人口实施了转移就业;协调农业部门对全乡28个村各培训1名技术员和1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协调教育部门为全乡贫困生发放生活补助、营养餐、助学金。
       三是办证春风到户行动。协调公安部门为全乡无户籍的40户61名贫困人口办理户籍;协调残联为全乡57名残疾无证人员办理残疾证,已全部办理。
       四是解忧春风到户行动。乡财政出资50余万元对全乡31户危房户房屋进行了改造。协调卫生部门针对大病未能享受政策的15人医疗费用进行了报销;协调民政部门为符合条件的21户76人办理低保手续,为符合条件的74户74人办理了五保手续,71人已享受待遇,为符合条件的24户24人进行了临时救助。
       五是暖心春风到户行动。通过发放张贴帮扶名片、为贫困户办实事好事、整治村容村貌等方式,拉近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的距离。共张贴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名片1908份,刷写政策宣传标语299条,累计出动1200余人次230余车次清运垃圾50吨。
       如今的刁家乡,水、电、路“三梢乡”这一顶沉重的帽子已被甩掉,村村通上了硬化路,吃上了安全饮用水,建设了文化广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一村一色产业均具雏形,各村贫困发生率均下降在2%以下,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明显提高,随处可见脱贫攻坚新迹象,到处是群众的喜笑欢颜。
       采访结束,姚国森告诉我们:"目前全乡11个贫困村中,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1个(小王庄),2-5万元的2个(付李庄、马家),1-2万元的2个(赵集、莲花池),其它6个村集体收入均为0。目前,刁家乡产业扶贫项目经营权已于7月22日举行公开拍卖,11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能达到5万元以上,个别村可达15万元以上。群众也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不断得到实惠,刁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而担任刁家乡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党委书记姚国森被村民亲切的誉为“百姓的贴心人”!
       (中牟政务新闻热线:13838263286 投稿邮箱:84663380@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牟县,刁家乡,脱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牟县豫剧团送戏下乡助力扶贫

    7月19晚上8点,由郑州电台驻西陶村工作队和中牟县豫剧团共同组织的“送戏下乡,助力扶贫”活动在西陶村文化大院开锣演出。

  • 中牟县教体局走进郑庵镇小庄村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

    为强化党员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小庄村精神文明创建的全面发展。7月19日上午,中牟县教体局机关党总支副书记闫书杰带领局机关第一党支部20余名党员志愿者前往教体局帮扶的郑庵镇小庄村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

  •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中牟姚家镇对辖区22个村验收观摩

    7月19日,中牟县姚家镇举行第二季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全面提升”观摩验收活动,对辖区22个村党建软硬件设施、村室卫生、村容村貌以及民生重点项目工程进行全面的验收观摩。

  • 中牟县加强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7月17日、18日,中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创文办主任任大同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中牟县重点职能部门和重点区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 中牟县刁家乡召开“双创”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郑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中牟县创建河南省食品安全县”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双创”工作。7月19日,刁家乡召开“双创”工作推进会,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