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中牟新郑新密 > 正文

中牟县黄店镇探索新途径夯实脱贫攻坚工作

2018-07-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通讯员 马鑫中牟县黄店镇党委、政府走出去学习兰考模式,沉下来探索破解途径。积极探索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慈善超市为平台,以人居环境扶贫为载体,以积分化管理为抓手,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协同推进的扶贫工作格局,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安居有保障,受助有尊严,生活有希望,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夯实。

AkXrZbU8..jpg.jpg

开阔眼界,创新思路

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5月22日,黄店镇组织镇全体班子成员、贫困村第一书记、各行政村支部书记、各站所办负责人赴兰考张庄村、霍寨村学习考察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慈善超市建设和积分化管理工作。在考察中,对兰考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动员社会力量,创新“1+3”社会扶贫模式,很受启发。考察结束后,镇主要领导积极主动与县委统战部、工商联、民政局对接协调,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探索出以慈善超市为平台,以积分化管理为抓手,建立“企业捐资、政府注资、专业公司参与、帮扶干部配合”的“1+1+4”人居环境扶贫新模式。为强力推进扶贫工作,成立了人居环境扶贫工作组,抽调扶贫办、民政所、规建办、工商联等业务人员,专题研究实施方案,积极对接业务部门,统筹推进慈善超市建设、人居环境扶贫、积分管理运行。

逐户摸排细化方案

在人居环境扶贫工作中,坚持“五到位”:一是入户走访到位,由村脱贫责任组长带队,组织帮扶责任人、村干部逐户走访,对贫困户家庭进行实地查看,拍照固化;二是沟通宣传到位,帮扶责任人与贫困群众深入沟通,耐心宣传改善人居环境扶贫的意义和要求,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方案制定到位,根据贫困群众的意愿,将收集的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制定整改方案,做出施工预算,由村两委开会研究,论证其可行性;四是企业对接到位,积极对接河南象群实业有限公司,将整改方案与设计公司进行充分沟通,由设计公司从简朴大方美观的角度进行提升,然后再次入户与群众进行沟通;五是台账管理到位,对需要整改的贫困户建立台账,做到一户一案,建档立卡。在工作推进中做到“三个坚持、“五个满意”:即“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旧物改造,群众参与”的原则,坚持危房改造与人居环境提升同步进行,坚持贫困村改造与面上村改造同步推进,做到“贫困户满意、帮扶人满意、驻村工作队满意、党委政府满意、周边群众满意”。

42PjNKUT..jpg.jpg

激发动力全面提升

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需要持续保持干净整洁。镇党委政府将积分化管理与人居环境提升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深入开展“行动起来 共奔小康”积分化管理活动,让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制定积分管理实施细则,设定美丽庭院、志愿服务、勤劳致富3个评选板块,12项具体内容,贫困户凭积分劵可到镇慈善超市领取生活必需品。完善评分细则,坚持周评和月评相结合,由各村脱贫责任组长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党员共同参与,根据其家庭成员表现、户容户貌整理情况进行评审,现场打分,凭考核打分表到镇扶贫办领取积分劵发给贫困户,镇扶贫办、督查办每周进行抽检复核,对评选不合格的要通报批评。跟踪监督复审是保障积分化运行的有效方式,既督促积分管理规范运行,也督促积分发放客观真实。积分化管理是智志双扶的有效途径,让贫困群众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提高其自己动手改善家庭环境,自己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loYVzHZx..jpg.jpg

多方联动合力攻坚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经济脱贫与精神脱贫相结合。一是强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农村道路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持续开展“文明街道”、“星级文明户”“卫生示范户”评比活动,营造农村文明新风尚;三是建立“一约五会”制度,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孝善家庭”等评比活动,营造孝老爱亲浓厚氛围;四是开展“致富能手”、“创业标兵”评比活动,让先富带后富,帮助贫困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倡导勤劳致富带富新风。

进展顺利,成效初显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人居环境扶贫工程由试点户到试点村,由贫困村到面上村,现已全面完成,贫困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户容户貌焕然一新,全镇78余户贫困户获得了积分劵,兑换了生活必须品,16户贫困户被县文明办评为星级文明户。慈善超市正常运行,贫困户凭积分劵到慈善超市领取物品,得到了实惠,拥有了尊严,增强了自信,激发了动力,受到了好评,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中牟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牟县,黄店镇,脱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牟县豫剧团送戏下乡助力扶贫

    7月19晚上8点,由郑州电台驻西陶村工作队和中牟县豫剧团共同组织的“送戏下乡,助力扶贫”活动在西陶村文化大院开锣演出。

  • 中牟县教体局走进郑庵镇小庄村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

    为强化党员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小庄村精神文明创建的全面发展。7月19日上午,中牟县教体局机关党总支副书记闫书杰带领局机关第一党支部20余名党员志愿者前往教体局帮扶的郑庵镇小庄村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

  •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中牟姚家镇对辖区22个村验收观摩

    7月19日,中牟县姚家镇举行第二季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全面提升”观摩验收活动,对辖区22个村党建软硬件设施、村室卫生、村容村貌以及民生重点项目工程进行全面的验收观摩。

  • 中牟县加强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7月17日、18日,中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创文办主任任大同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中牟县重点职能部门和重点区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 中牟县刁家乡召开“双创”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郑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中牟县创建河南省食品安全县”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双创”工作。7月19日,刁家乡召开“双创”工作推进会,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 中牟县雁鸣湖镇四项举措促和谐保稳定

    夏收下种已过,农闲是各类矛盾高发期,为超前发现各类矛盾和问题,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化解在基层,中牟县雁鸣湖镇坚持实行“四个切实”,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 中牟县西关村党支部创新党建 打造“功能型党小组”

    在不断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中牟县青年路街道办事处西关村党支部针对“耕地面积缩小、村民小组弱化,党员居住分散”的特点,创新打造“功能型党小组”品牌。

  • 中牟县脱贫攻坚现场观摩座谈会在刁家乡召开

    7月17日上午,中牟县脱贫攻坚现场观摩座谈会在刁家乡召开。中牟县委副书记李晓亮,县委办、扶贫办及刁家乡、黄店镇负责人,全县13个乡(镇、街道)分管副职,27个贫困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参加了观摩座谈会。

  • 郑州大学实践志愿者到中牟郑庵镇开展医疗服务

    为宣传医疗急救知识普及新时代医疗改革新动向,帮助群众掌握急救知识,了解自身健康状况,7月13日—7月15日,来自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专业的医改普及与紧急救助爱心医疗团队,利用暑期时间到中牟郑庵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 中牟县郑庵镇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专题培训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全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7月17日,中牟县郑庵镇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专题培训会,全镇30余名党建专干参加了培训会。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