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中牟新郑新密 > 正文

新密:乡村“蝶变”美丽家园

2018-05-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乔雯 通讯员 朱海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近年来,新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党中央“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国羲皇文化之乡、岐黄文化发祥圣地,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省级生态市等项项殊荣捷报频传,纷至沓来,昔日的老旧乡村如今正在“蝶变”美丽家园。

58urQvRb..jpg.jpg

产业发展打牢振兴之本

5月,初夏的暑热开始袭来,但在新密尖山风景区的伏羲古镇上,却是清风舒爽。这里古朴的建筑和浓郁的商业氛围,让游客如织,驻足忘返。
       很难想象,在此之前这里是贫困乡村,但伴随新密全域旅游产业的推进,一切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移民搬迁、社区建设、旅游开发‘三位一体’的乡村振兴模式,古镇一期工程已入住搬迁群众200余户,建设商业10万平米,实现了群众‘搬进来、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尖山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伏羲古镇仅是新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新密城镇化率达到59.3%,森林覆盖率达到44%,跻身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64位。按照“五通七有两集中”和“1+25”标准,全市81个农村新型社区居住点、超千万平方米建筑全部建成投用,近20万群众住进“新家”,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这其中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是新密快速、有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
       新密坚持项目化理念、项目总抓手,推进涉农项目65个,完成投资11亿元,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2017年,农业生产总值达到37.9亿元,农业增加值达到2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8865元、增长8.1%。
       围绕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将白寨、曲梁、岳村、刘寨4个乡镇纳入郑州都市生态圈,发展蔬菜、花卉、林果等环城都市生态农业4.3万亩。启动建设总面积106000亩的72个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园区路网、灌排、农业装备、生态环保四大体系基本建成,林果、花卉等特色产业形成规模。
       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累计流转土地15万亩以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知名农产品品牌29个。大力推进农业可追溯标准化生产,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8个。积极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拥有农家乐260家、休闲农庄38个、农业精品旅游线路3条。

p0sEsF9N..jpg.jpg

城乡一体铺就振兴之路
       如果从城市的上空鸟瞰,你会发现,新密在视野间尽是密织的路网。这些路四通八达,连接起了乡村与城市,连接起了经济与文化,开启了乡村振兴的“绿色通道”。
       新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有自己的一条路子的。
       坚持把全域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发挥交通道路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着力构建高速合围、快速通达的全域交通圈,以道路一体化促进城乡一体化。近年来新密域内新增高速2条,国道3条,省道4条、县道3条、乡镇道路6条、村道169条,新修道路187条486.8公里, 公路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2.63公里。市域高速公路出入口规划14个,建成8个,域内郑少高速实现了自建成以来首次常态化亮灯和豫A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交通路网新体系打破了新密主城区“依山而建、狭长小城”的历史格局,一座“山在城中、南北呼应”的现代化新城扑面而来,成为大郑州都市区西南组团核心区域。城北打通富民路、新北环,东西横穿北部山区,县域南部新修国道343,贯穿南部山区,城乡南北密州大道连接,打造了主城区南北9个乡镇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近30万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改变。
       在新密岳村镇乔地村,居住区的小路上新铺就了污水管网,利用地势的缓缓下行,在村头一个污水集中处理后集满中水的水池微波荡漾,村民都说:“如今生活垃圾和污水都实施了集中处理,家里干净卫生,与城市没有两样,而且处理后的污水还可以浇树浇花,一点没浪费!”
       据介绍,新密实施“1+5”城乡污水处理体系逐步完善,市污水处理管控运营中心建成投用,新建农村社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规划保留村改厨、改厕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户投放、村收集、乡运输、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新密模式得到进一步深化提升,餐厨垃圾、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项目顺利实施,建筑垃圾消纳场投入运营。新密市荣获全国100家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全国100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

Y7wOfwwZ..jpg.jpg

党员率先扛起振兴大旗
       走进黄固寺村,花开芬芳、心旷神怡,你会被这个村子花园式的村容村貌所吸引,而十年前这里因为采煤造成地面塌陷,成为当时有名的塌陷区,塌陷最深处达30多米。
       为了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把自己的家建设成为美丽的花园,在黄固寺村党支部书记樊海风和村委班子的带领下,黄固寺村先后投资9000万元,建成了600套小洋楼,通了水、电、燃气 ,如今,村民们家家户户都住进了独门独院的小楼,黄固寺村入选“2017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新密乡村振兴之路上党员扛起发展的大旗。据介绍,新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4+5”组织生活,过“政治节日”普遍成为基层支部和党员的每月必修课程,党员参加率从50%左右提高到80%以上。持续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素质提升工程,经验做法写入省委文件。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一批政治素质好、群众评价高、带富能力强的同志当选为新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依托优越的区位、便利的交通、雄厚的产业基础,新密正在全面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城乡融合一体发展,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中心镇等城镇布局更加协调,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等乡村面貌魅力彰显,城乡路网体系日益完善,良好的生态环境红利不断释放,一批产业转型、城乡建设重大项目相继落地见效,全民创业、创新热潮涌动,新密已经没有偏僻之地,全市“处处是热土、村村是宝地”,1001平方公里的美丽家园如花般渐次绽放。

(新密政务新闻热线:186385773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密,乡村,蝶变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市白寨镇油坊庄小学举行读书交流会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以书为友可以造就良好习惯,可以丰富精彩人生,可以提升思想品味,可以净化心灵世界。为打造书香校园,营造校园洁净良好的文化氛围,继承国之精髓,学习世之精华,新密市白寨镇油坊庄小学于5月18日齐聚教学楼前举行读书交流会。

  • 新密市实验小学第四届“班主任”节开幕

    5月21日,新密市实验小学第四届班主任节在和风细雨的早晨开幕。本届班主任节活动的主题是“学生最美,班主任最亲”,活动分为升旗仪式、国旗下学生演讲、向班主任献礼、校领导致辞等四个环节。

  • 新密市召开嵩山教育科创园区项目推进会

    5月17日上午,新密市召开嵩山教育科创园区项目推进会。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提高认识、加 紧规划、加强协同、加快推进,努力加速嵩山教育科创园区项目工作进程。

  • 新密市召开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汇报会

    5月17日下午,新密市召开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汇报会,市领导张红伟、辛绍河、岳慧玲、李松涛、李福安出席会议。

  • 新密超化镇以“产业特色”为支撑做好乡村振兴

    为加速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新密市超化镇始终坚持以产业为支撑,以特色为出路,提升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切实增强经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区域辐射引领作用。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