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登封上街 > 正文

登封市崇高路小学:让戏曲文化在校园“别样开花”

2018-06-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刘少利 通讯员 李冠鹏)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学校“教育提升年”之学生全面素质发展,让戏曲文化的保护、传承成为学校特色课堂。6月5上午,由登封市委宣传部主办,登封市教育体育局、登封市财政局、登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2018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登封市崇高路小学,该校工会主席马松年及师生代表一起观看了由登封市豫剧团演员老师为师生们演出精彩剧目片段。

在戏曲展演前,登封市豫剧团高桂先女士对戏曲文化中生、旦、净、丑的表演风格和演唱特点做了详细讲解。登封作为郑州市历史文化名区,文化底蕴深厚,大家有责任、有义务把中原戏曲文化发扬光大。

JTEMbtZd..jpg.jpg

演员们为师生演唱小生《秋江河下水悠悠》

随后,演员们为师生们演唱了小生《秋江河下水悠悠》、须生《昔日里有一个二大贤》、老旦《众衙役声声请》、帅旦《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振》等经典名段。

豫剧板胡手还为大家讲解了板胡乐器的构成,琵琶手老师也给大家演奏了一首《泉水叮咚》。

活动中,精致的妆容、扎实的唱功、娴熟的表演,前来演出的老师们伴着明快活泼的鼓乐点,演绎着豫剧独有的文化底蕴,让在场观看的师生们看得目不转睛。

当听到熟悉的经典豫剧名段,台下的小观众热情高涨,有些孩子不知不觉地跟着哼唱起来,看到精彩处掌声不断。

vRtMTvL4..jpg.jpg

同学们尝试不一样的化妆和不同行当的表演

活动中最精彩的是“小戏迷”互动环节,为了让同学们加深对戏曲行当不同表演的风格和特点,让同学们去尝试不一样的化妆和不同行当的表演,五年级几位学生代表上台经过简单的“打扮”妆容后,跟随戏曲老师学起了甩袖、正冠、花指等舞台动作。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欣赏了打击乐、豫剧名段演唱等表演,更让广大师生了解地方戏曲,感受地方曲艺,激发学生热爱家乡文化,树立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培养学生大胆探索和勇于实践的精神,培养观察、模仿、合作、调查等能力,挖掘学生自身潜能。

(登封新闻热线:15393715999  投稿邮箱:zzwblsl@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登封市,戏曲,校园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登封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会

    6月4日上午,登封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系统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围绕《陈建涛、郝云飞两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由该局党组副书记冯经纬主持。

  • 登封市徐庄镇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圆满“毕业”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的履职能力,使村“两委”干部迅速进入角色,更好的适应当前农村各项工作的需要,5月31日至6月2日,登封市徐庄镇在镇党校举办了“学习践行十九大 政治能力大提升”村“两委”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全镇96名村干部参加了学习。

  • 登封市徐庄镇召开“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宣讲会议

    近日,登封市徐庄镇在该镇政府五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宣讲会议。

  • 登封市白坪新区实验学校:才艺汇演绽梦想 丰富多彩校园行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在登封市白坪新区实验学校第六届“绽放心中梦想”艺术节举行之际,6月1日上午,登封市白坪乡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乡长刘现伟,白坪乡党委副书记付向阳,白坪乡党委委员杨战锋,退休老干部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该校的文艺汇演,并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亲切的慰问和美好的祝福。

  • 登封市告成镇领导六一儿童节慰问幼儿园师生

    6月1日上午,登封市告成镇程宝伟委员带领该镇教科卫人员在镇教育组成员的陪同下分别到辖区杨沟村幼儿园、镇直第三幼儿园、镇直第一幼儿园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幼儿等教育单位进行慰问。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