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登封上街 > 正文

“荥阳·第四届中国嫘祖文化节”将于4月27日举行

2018-04-25  来源:映象网

eEjdnrWg..jpg.jpg

往届嫘祖文化节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蒋士勋 袁爱卿)4月25日,记者从荥阳市获悉,“荥阳·第四届中国嫘祖文化节”将于4月27日(农历三月十二)在嫘祖文化之乡、嫘祖故里环翠峪举办。届时荥阳环翠峪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宾!

据悉,本届文化节以“传承嫘祖文化,弘扬嫘祖精神”为主题,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政协荥阳市委员会、中共荥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荥阳市文联、荥阳市文广新局、荥阳市旅游和文物局、环翠峪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铺开。

戊戌年恭拜嫘祖仪式将在环翠峪景区嫘祖文化广场举行,仪式分为向故里迎宾、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奉五彩丝绸、恭读嫘祖赋、祈福中华、盛大开幕等。

讲述嫘祖故事的壁画

据《史记 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取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据史学家考证,嫘祖所在的“西陵”,就在群山环绕的荥阳环翠峪风景名胜区内。

相传,嫘祖首创植桑养蚕、缫丝制衣之法,结束了先民以树皮枯草蔽体的历史,并通过定蚕桑、劝农事,开启了华夏农耕文明、蚕桑文明的先河。

嫘祖兴嫁娶,尚礼仪,协助黄帝完成中原统一,安定了社会秩序。九州大地,无不留下其美丽的故事和传说。千百年来,嫘祖被誉为中华民族之母和人文女祖,成为凝聚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象征。

如今,在荥阳环翠峪风景名胜区,与嫘祖当年生活生产相关的“织机洞”、“桑梓峪”、“蜘蛛洞”,“纺绩岭”、“玉女池”、“天印石”、“金甲榆”等遗址遗存正在被进一步的发现、发掘和打造。在每年农历三月十二祭拜嫘祖古庙会的基础上,一年一度的嫘祖文化节也扬帆起航,嫘祖身上胸怀兆民的仁爱品格,创新创造的伟大精神、以及华夏子孙血液中流淌几千年的贤孝文化在这里仍是活力焕发、历久弥新。

“中国嫘祖文化之乡”“中国嫘祖文化传承基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闪光的招牌,正昭示着嫘祖故里的勃勃生机,荥阳环翠峪热枕欢迎四海之内的华夏子孙常来伟大母亲的桑梓之地走一走,看一看。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荥阳 第四届中国嫘祖文化节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党群集中学习监察法

    4月24日上午,荥阳市京城路街道组织全体机关、村和社区党员群众,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宣传活动。

  • 荥阳市国土资源局稳步推进宪法监察法学习工作

    4月23日下午,荥阳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召开了荥阳市纪委监察委派驻荥阳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红卫及其成员见面会和贯彻学习宪法监察法推进会。

  • 孩子走失家长心焦 荥阳公交人电话接力帮寻找

    4月22日晚上8时许,荥阳市公交公司值班人员李艳芳接到了求助电话。询问后得知,这位家长22日下午4时许,在荥阳市演武路河阴路口站把孩子送到2路公交车上就走了,没有陪同,晚上发现孩子还没到家,更让这位家长心急如焚的是孩子腿脚不方便。

  • 荥阳市豫龙镇召开中原智谷园区企业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2018年4月23日下午,荥阳市豫龙镇安监办联合豫龙镇派出所在中原智谷园区召开消防工作会议,中原智谷园区内30余家企业负责人、中原智谷园区消防负责人、园区物业公司经理参加会议,会议由主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副职领导陈建伟主持。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