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上街 > 正文

寻梦“桃花源” 缘是段坊情

2018-03-20  来源:映象网

m4amqW1b..jpg.jpg

在段坊,不仅是桃花喜人,一年四季花果不断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平建党 王军玲)千年前,陶渊明一首《桃花源记》,惊动世人;千年后的今天,“桃花源”中的自然、恬适依然被人们所向往,众多的文人墨客用诗画渲染,赋予了桃花更多的寓意和情感。而在荥阳,有这么一个村庄,百花环绕、百果留香,乍看之下,仿似进入了历代名家笔下的“桃花源”。

Lw5YWnka..jpg.jpg

段坊村6万多株桃梨即将汇成“花海”

【一方水土寻“特色” 花果满园“梦”成真】

这个村名曰段坊,位于荥阳市王村镇。作为典型的农业大镇,近年来,王村镇依托“特色农业”建设,发展生态农业。特别是在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后,王村镇借助这一农业旅游快车,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土地条件,吸引许多农业企业家前来投资。

在这一时期,段坊村积极响应,巧借“东风”,仅2013-2014年两年,便实现土地流转2800亩。在大力发展有机生态农业的同时,推动传统农业向集约化、高效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一棵棵果树,承载的不仅仅是段坊村民的收入,更是段坊村实现“桃花梦”的希望,是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期盼。

2017年春天,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美景中,王村镇·段坊举办了本村首届赏花节,围绕“桃梨芬芳、情醉段坊”这一主题,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同时开展了黄河鲤鱼美食节、农副产品展、书画摄影展,让人们在花间闻香的同时,在味蕾和视觉冲击中回味浓浓的乡情。同时,段坊的“桃花梦”也在那一刻盛放,温暖至极。

J495KSRr..jpg.jpg

春天,王村镇段坊村的桃花、梨花、杏花、油菜花竞相开放

【四季花开四季果 增收致富行行行】

在段坊,不仅是桃花喜人,一年四季花果不断。

春天,桃花、梨花、杏花、油菜花……竞相开放,红、白、粉、黄交织,尽显春之生机;夏天,火红的石榴花,尽显夏之热烈;秋天,道路两旁的金鸡菊,黄绿相接,尽显秋之华丽;冬天,雪白的草莓花在绿叶的衬托下玲珑精致,尽显冬之沉静。

有花必有果,草莓、桑葚、葡萄、苹果、梨、桃等等,它们承包了段坊的四季,见证了段坊人民的质朴与勤劳,也承载着他们增收致富的希望。

据了解,早2004年,在段坊村两委的支持下,村民种植富硒梨300多亩,目前,段坊村富硒梨的种植面积已达600多亩,各类果树占地2200多亩。在段坊的生态农庄,80%以上的工作人员都是段坊的村民。

经过努力,勤劳质朴的段坊村民实现了“桃花梦”,这只是王村镇发展农业生态旅游的一个缩影,王村镇党委政府通过延伸农业产业链,开发“农业+旅游”产品组合,拓展叠加农业观光、休闲、体验等功能,结合镇域山水,正所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以“游”为龙头,以“乐”为基础,以“农”为根本,以“乐”为目标,形成了春踏青赏花,夏避暑纳凉,秋果品采摘,冬玩雪过年的休闲农业旅游模式,让农业旅游搭上致富的快车,实现更多村庄的“桃花梦”,为更多的乡村和村民带来勃勃生机和发展机会。

8zeuMKPl..jpg.jpg

2017年王村镇段坊村首届赏花节现场

【百花盛放夹道迎 最美邂逅段坊情】

段坊村党支部书记荆惠卿介绍,近年来,村两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镇转型跨越发展战略部署,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2017年首届赏花节的成功举办,为本届赏花节的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荥阳市首届乡村旅游节暨王村段坊第二届赏花节正在紧张的筹备中,除了延续首届赏花节的活动外,还增加了许多富含乡村特色的环节,让游客在欣赏“花海”美景的同时,感受淳朴的乡土文化,不断增加段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段坊“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王村镇副镇长范相贡介绍,近年来,王村镇党委政府大力调整发展产业布局,依托沿黄旅游带,主导发展农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而段坊村成为发展“特色农业”的先行者,该村以农业产业化为依托,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果木种植,顺应游客“崇尚生态、亲近自然”的需求,落实全域旅游的发展要求,以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春日已至,万物复苏,百花争艳,荥阳市首届乡村旅游节暨王村段坊第二届赏花节也将开幕。届时,6万多株桃梨将汇成“花海”,红白之间,重回“桃花源”。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荥阳 王村镇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市旅游和文物局:扶贫蒜黄助力精准脱贫路

    近日,荥阳市旅游和文物局扶贫分包环翠峪陈庄村贫困户焦铁成家的窑洞里,一畦畦蒜黄长势喜人,刚收割下来的蒜黄就被局职工和爱心旅游企业抢购一空。

  • 荥阳市地方公路管理所克难攻坚再创佳绩

    3月20日,郑州市地管处组织召开“2018年全市农村公路工作会”,会议对郑州市农村公路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进行了表彰,荥阳市地管所再次荣获“郑州市农村公路工作先进单位”,从而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 荥阳市王村镇服务中心“进一扇门 办万家事”

    今年以来,荥阳市王村镇综合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服务群众为主线,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改进作风,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 荥阳市刘河镇食药所全力保障“杏花节”食品安全

    3月19日,为应对因客流量急剧增加伴随的潜在食品安全隐患,荥阳市刘河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紧急召开了“2018年环翠峪杏花节食品安全培训工作会”,环翠峪景区内的全体食品安全协管员和食品经营商户参加了此次会议。

  • 荥阳市豫龙镇“三个强化”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为全力做好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近日,荥阳市豫龙镇年初狠抓“三个强化”,以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为侧重点,以强化事故隐患整改为着力点,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定下了持续稳定的基调。

  • 荥阳法院开展“一案一账户”系统应用培训

    3月16日下午,荥阳市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一案一账户”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培训,荥阳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了此次培训。

  • 交流互通促发展 “象荥天下”阔步行

    3月13日,由济源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张慧明领导,济源市象棋协会会长高学才、副会长赵扬华、济源市日报社编辑张群力为成员的济源体育考察团到荥阳市考察象棋工作。

  • “世界第一运动”进学堂 荥阳校园足球工作受表彰

    3月16日,2018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会议在郑州市二十六中学召开,会议对在2017年为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 荥阳市城关乡多措并举 助力国家卫生城复审

    2018年是荥阳市国家卫生城创建复审迎检年,荥阳市城关乡辖区的阴赵寨、王庄、张楼、北付河四个村在建成规划区内,属于复审范围。如何搞好这四个村的环境卫生,为复审助力,成为城关乡2018年的中心工作。

  • 郑州市多部门对荥阳市2017年医改重点工作督导考核

    为全面了解荥阳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展,掌握2017年医改重点工作暨县级公立医院落实情况,3月16日,郑州市人社局、发改委、财政局、医改办及县级公立医院考核专家组成员一行,对荥阳市2017年医改重点工作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进行了督导考核。荥阳市副市长任莉、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向阳、副主任张晋及市各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考核。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