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二七区侯寨乡设党员活动日推动党建工作提升

2018-03-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柴可 通讯员 黄冠兵文/图)每月16号,普通党员闫留圈夫妻俩都会起个大早,转两趟公交车,花上近两小时,回到曾经居住的二七区侯寨乡上闫垌社区参加党员活动日。像老闫夫妻这样,家搬走了但不愿转组织关系,月月按时回来参加党员活动日的党员,在上闫垌社区并不鲜见。

jDcguVhJ..jpg.jpg

       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是上闫垌社区的“大日子”。3月16日就是侯寨乡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上午,全乡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佩戴党徽,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支部书记代表村(社区)“两委”进行述职,党员对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各包村科级领导传达了上级关于党员发展、村(社区)两委换届、扫黑除恶的要求,并为党员们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会后,各村(社区)党员纷纷开展了清洁家园、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
       坚持党员活动日与“三会一课”融为一体,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课和组织生活会安排在党员活动日进行。在时间安排上,明确要求以村(社区)为单位,每个月固定16日为“党员活动日”,解决了支部活动随意性大、不经常的问题。在内容程序上,明确要求每次党员活动日必须完成 5个基本动作,即按月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志愿服务活动。对自选动作,不作统一要求,提倡各村(社区)党支部组织体验式、接地气的组织生活,把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作为自选动作,每次任选一项。
       坚持集中学习与上门送学相结合
       由于侯寨乡大部分村庄实施征迁改造,群众大部门在外租房过渡,党员集中相对困难,为防止党员活动日活动“挂空挡”“打空转”,侯寨乡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在各村(社区)党支部建立手机微信平台,引导流动党员及时返乡参加党员活动日活动。同时,根据部分党员年龄偏大、身体不便的实际,建立“结对帮学”制度,把党员活动日内容送学上门;对于不能按时参加党员活动日的党员,采取择机补学的方式,让党员及时学习党员活动日学习内容。同时,把党员活动日活动列入村(社区)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职责任务清单,列入考核评价内容。乡党委采取随机抽查、巡回检查、电话询查、党委派员列席旁听等方式,对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年一考核,杜绝“有支部、无活动”“有活动、无实效”现象。
       坚持党建引领与项目攻坚相结合
       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项目的工地上,扑面而来的是车辆往来、机器轰鸣、塔吊起降、步履匆忙的景象。侯寨乡把党员活动日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把贯彻落实党员活动日要求与项目攻坚相结合,在党员活动日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党员志愿服务,确保了项目快速推进。
       坚持村两委换届与扫黑除恶斗争相结合
       第九届村两委换届在即,侯寨乡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民主评议,摸清底数,掌握动态。把村两委换届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切入点,把好“导向关、结构关、考察关”;把党员群众注意力从“选谁当干部”引导到“选谁干事情”上来;以“六结合六整治”为抓手,将扫黑除恶斗争与村两委换届紧密结合,印发《《侯寨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对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
       通过党员活动日,旨在进一步唤醒党员意识,引导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性观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侯寨乡,党员活动日,党建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