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视点中国 > 正文

郑州回民中学展多彩教育成果迎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终期评估

2017-10-19  来源:映象网

E3wycoh7..jpg.jpg

评估专家组与郑州回中校领导在综合楼会议室进行座谈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为满足学生个性发展要求和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郑州市教育局提出了“郑州市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实验项目”。作为首批入选的“郑州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三年来,郑州回中秉持“满足学生多元发展需求,让每个孩子都成才”的教育愿景,以市教育局的相关文件为精神指导,努力培育多样化教育良圃,积极探索多样化发展路径,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开拓了广阔的教育平台。

10月16日下午,郑州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终期评估专家组在组长吴振兴的带领下走进郑州市回民中学,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交流座谈等形式,对该校“多样化发展试点”工作进行终期评估。

郑州回中综合楼三楼会议室里,郑州回中校长李玉国做了题为“培多样化教育良圃,育复合型未来人才”的自评汇报,从“办学思想统领”、“办学条件护航”、“多彩课程铺路”、“专业教师助力”、“规范管理保障”、“突出业绩添彩”六个方面阐述了学校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综合创新的发展之路。郑州回中多彩教育成果缤纷绽放,精彩纷呈,亮点频现。

5nXZHoR9..jpg.jpg

郑州回中校长李玉国做多样化发展自评汇报

绿色理念描绘出“指向未来”的教育理想

十年磨一剑!郑州回中早在2007年就提出了“绿色教育理念”,该理念认为,每位学生都具有成才的潜质,而教育要做的就是发现学生的兴趣爱好,并把它培养成学生的个性特长,进而让学生成长为某方面的专才,即“绿色成才观”。该理念还指出,教育要为不同的“才”提供适合其“成才”的土壤,即“分才育人观”。为不断丰富绿色教育理念的内涵,郑州回中又提出了“科学、专业”的办学要求,积极营造“基于标准”的教学和管理文化,以高效的课堂和科学的管理引领学生获得自我发展的方法和能力,从容自信地走向美好未来。

1LJQ6x0H..jpg.jpg

专家组反馈查看情况,提出宝贵建议

多彩课程涂抹出“五彩斑斓”的教育底色

郑州回中一直努力构建以课程文化为主题的学生成长平台,构建起包括国家课程、校本课程、德育课程、社团活动课程等在内的多样化课程体系,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全面而丰富的精神食粮。如果说国家课程是营养全面的耄耋大餐,那么,校本课程就是色香诱人的餐后甜点。“创意小木匠”、“乐高机器人”、“中国结编织”、 “十字绣技法”、“西点烘焙”、“彩陶制作”等50多种课程组成了校本课程超市。在学校的课程体系中学生兴趣盎然地学习国家课程,再从校本课程超市中自由选择喜欢的课程,彰显个性,发展特长,育心育行,为多元发展铺路,为终身发展奠基。

G1tT925V..jpg.jpg

专家组参观郑州回中校史展馆

教学改革造就了“蛙声一片”的教育生态

从“三化四步自主式”绿色课堂生态,到“基于标准”的高效课堂范式,再到大数据下的“学习诊断系统”,在教学改革的浪潮中,郑州回中一直是奋勇争先的“弄潮儿”。尤其是基于科学精神和教育规律的“学习诊断系统”的推广使用,已然成了郑州回中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的拿手利器。以教学目标为参照,该系统可以从知识、能力等维度自动统计和分析学生未达成目标的原因,进而对教与学做出精准指引。借助精准的数据,教师心中有数适时调整教学,使课堂更富生机活力;学生有的放失进行攻坚克难,让学习更加轻松自如。

rr6EB8gq..jpg.jpg

专家组参观郑州回中校史展馆

特色品牌点亮了“百花齐放”的教育愿景

多样化需要摒除整齐划一的发展模式,追求学校明显的优势和鲜明的特色。在“做有未来的教育理念”统领下,郑州回中着力打造学校的特色项目建设,不断拓宽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路径。经过努力探索和实践,学校特色品牌遍地开花:英语和艺术两大金牌特色风采依然,创客教育特色异军突起,体育教育特色崭露头角,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教育特色并蒂绽放。鲜明的特色是亮丽的教育名片,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多元需求;突出的特色也是开放的窗口,彰显了学校个性办学的魅力。

为实地考察郑州回中多样化办学环境,专家组走进了心理辅导中心、生涯规划中心、校史展馆、回族文化展馆、生命科学馆、地理地质馆、创客空间等功能教室,并利用大课间时间,前往操场观看了郑州回中“学生阳光跑操”活动,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回中学子震撼心灵的生命律动和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

通过查阅丰富翔实的档案资料,结合耳闻目睹的考察所见,专家组对郑州回中多样化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对学校未来的综合创新发展之路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郑州回中校长李玉国表示:此次评估工作既是对学校多元化发展成果的检阅,也是对学校多样化办学工作的指导。郑州回中会以此为契机,深入探索“综合创新教育”的新路子,不断开拓“多样特色办学”的新格局,为郑州教育“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建设工程”添砖加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 回民中学 教育成果 试点学校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