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登封新密 > 正文

从“黑色”到“绿色”——新密悄然变身“山水城”

2018-01-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岳鹏 通讯员 王炎军)近年来,位于郑州西南的新密市抓住机遇,加快转型,一场从“黑色”向“绿色”转变,从“资源型”向“生态型”转变的战役已经初见成效。伴随百城提质,新密的改变业已悄然发生,一座“山水城”正走进人们的视野。

wunelPAM..jpg.jpg

新密山水

山如堂者密 溱洧二水聚

为实现城市建设提质,新密充分利用域内青山众多的优势,因地制宜,做足生态山水文章。同时,以路网建设、城区教育补点、城乡污水处理体系构建、出入市口集中整治、精品街道改造等为重点,高标谋划,着力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新密次中心,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全国一流县城。

“依山傍水” 生态之美

新密属浅山丘陵地区,该市以现有生态屏障北部摩旗山、嘹歌山,西北双牛山、伏羲山,西部凤凰山,西南柏崖山、香山,南部九里山、大鸿山、岐伯山,城区云蒙山、战鼓山、青屏山、雪花山为依托,完善森林生态系统,统筹山上山下、城镇乡村、道路河流、造林造景,高标准建设新修道路生态廊道,高规格发展农业示范园,实施廊道绿化115公里,完成生态林营造2.4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形成“绿色屏障+廊道+示范园”的特色森林生态格局。

NNqZnVGH..jpg.jpg

新密山水

山水依依 灵秀之美

该市“扩充水源、改善水质、扩大水面”,实施了引水入密、河道治理、溱水河、双洎河生态景观等生态水系建设,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冲沟及湿地公园建设,增强水资源涵养保障能力。主城区依托子矜湖、云蒙湖、小青河、双洎河,形成“山在城中、以水贯城”的生态县城景观。东部新城投资35亿元的溱水河治理全面开工,将成为新城区集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生态湿地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水景长廊。

“一城六点” 发展之美

新密高标准规划市域空间布局,“一城”即中心城区,有建成区和城东新区,城东新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以占地6000亩的战鼓山、云蒙山、云蒙湖“两山一湖”山水生态公园为核心,建设以文化创意、高端服务业为主的绿色、集约、高效新城区,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新密次中心新的空间支撑;“六点”有新密新城(产业集聚区)、刘寨城乡一体化先行示范区、伏羲山生态休闲旅游区,超化、大隗、白寨中心镇等,产业布局、休闲旅游等片区功能特色分明。

OCakeZSI..jpg.jpg

新密城区

“互联互通” 开放之美

以全域交通路网体系建设为先导,新密市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速发力。市域骨干路网形成“八纵八横”布局,建设商登高速、S317、S541等干线道路259公里,全市高速出入站点达到14个,中心城区周边形成郑少高速、郑尧高速、商登高速和焦平高速四面合围的15分钟高速圈。中心城区路网密度大幅提升,投资20.6亿元,打通断头路、新修城市支路55条,已完成投资7.9亿元。提升改造精品街区、城市出入口10个。

46seWNc4..jpg.jpg

新密道路

“城乡一体” 洁净之美

作为全国100个城乡污水处理示范县(市)之一,新密坚持把城乡污水一体化处理作为城市提质工程的重中之重,加快构建管控运营中心,城市、乡镇、新型农村社区、行政村、居民点等城乡污水“1+5”处理体系。总投资21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站、点1100多个,新增日处理污水16万吨,实现日处理污水25万吨。目前,已建成污水处理管控运营中心,开工建设城市西区污水处理厂、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49个村站点。

提升城市品质,新密市坚持项目建设总抓手,2017年至2019年,共谋划项目364个,计划总投资2698亿元。2017年已开工185个,实施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暨儿童医院、一高新校区等公共服务项目25个,集中开工公办中小学幼儿园13个,轩辕圣境文旅小镇、红石林4A景区等产业项目规模效益已初步显现。

(新密政务新闻热线:18039287592 投稿邮箱:2808481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密,山水城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警方“平安守护”获好评:为民服务 破案神速

    新密市公安局在开展“平安守护”行动过程中,立足本地实际,做实警务基础工作,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主动在治安稳控上下功夫,有效推进平安建设,多个派出所战果丰硕,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 新密警方捣毁一销售假计生产品窝点

    1月11日,新密市公安局通报案情透露,该局经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捣毁一个销售假计生产品窝点,打响了2018年全国公安经侦系统“春雷”行动第一枪,涉案人蔡某被以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刑事拘留。

  • 女子钱包丢了不自知 新密交警辗转“找上门”

    新密白寨镇的王女士将装有银行卡和现金的钱包丢失,幸被新密交警捡到。当交警通过钱包里的港澳通行证辗转联系到她时,她竟然不知道自己丢了什么,经过民警的提醒她才发现钱包不知道什么时间丢失了。

  • 新密警方组织户籍民警到出入境接待大厅参观交流

    1月8日下午,新密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根据“践行十九大 民警听民声”活动要求,在该局党委委员巴福东、治安大队教导员李向阳的带领下,组织全市派出所户籍民警来到出入境接待大厅进行参观交流。

  • 110宣传日 新密警方反恐防恐单警装备吸睛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新密市公安局民警冒着寒风走上街头,开展了以“践行十九大 民警听民声”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宣传法律和安全防范常识,展示反恐防恐单警装备,为广大群众摆了一桌丰盛的法律大餐。

  • 新密刘寨派出所民警雪夜送走失老人回家

    近日来,新密市辖区内连降大雪,为了确保辖区内治安稳定与社会安全,新密市公安局刘寨派出所严格按照市公安局“平安守护”行动的要求,组织开展夜间大巡逻、大走访活动。1月7日夜巡中,该所民警帮助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的老汉找到家,真正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 新密刘寨派出所破获一起“隔空盗窃”案件

    2018年1月7日,经过连日冒雪侦查、蹲守,新密市公安局刘寨派出所民警在建筑工地抓获4名涉嫌“隔空盗窃”的违法行为人,一起因手机丢失而引发的盗窃案件被成功侦破。

  • 责任铸就“扶贫路” 温暖“三九”村民心

    1月8日,“二九”的第九天,“三九”即将开始,西北风呼呼地刮着,不禁使人瑟瑟发抖。但当天下午,采访人员到新密市平陌镇龙岗村第五村民组采访,村民们谈起新密市公安局帮他们修的那条“扶贫路”时,却无不感到暖融融的。

  • 孕妇被困冰雪山道 新密交警救其脱困

    深更半夜,禹州市的一对夫妇冒雪驾车回家,因雪天路滑,轿车一头滑进山道的路边,幸被一棵大树挡住没有坠入悬崖。两人站在雪地里冻得瑟瑟发抖时,闻警救援的新密交警赶到,及时让冻得浑身哆嗦的夫妇两人坐上警车取暖,并将其送到超化镇宾馆安顿。

  • 外省法院执行遇阻 新密法院全力协助

    是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法院发来的感谢信,在信中该院对新密法院干警的不畏艰险、雷厉风行给予了高度评价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