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最新消息 > 正文

只要遗产不接债务 被执行人儿媳妨碍执行被拘留

2018-06-22  来源:映象网

6月16日下午4点多,中牟县韩寺镇古城村的一户人家围满了人,中牟县人民法院干警执行受阻,情况紧急,执行员刘炜光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执行应急处突预案迅速启动,最终案外人被执行人的儿媳因妨碍执行被拘留。

原本案情并不复杂的案件,执行过程却变得复杂。2011年9月,中牟县韩寺镇的郭某将5万元交给同村的信贷员,也是他的好友田某,让他帮忙存到自己的帐户中,田某向其开了一张收据,两人相安无事。

直到2016年4月,郭某因急需用钱,向田某提出取款要求时,因田某迟迟拿不出钱来,郭某只得以民间借贷纠纷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中牟法院判决田某偿还郭某5万元。

2016年7月,案件进入执行过程,然而另人没有想到的事发生了,当年9月,被执行人田某因病死亡,郭某又向法院提出变更田某的妻子和儿女为被执行人的申请。

中牟法院经过听证审查,田某的第一顺序继承人是他的妻子刁某和三个子女,生前与妻子及儿子一家共同生活。被继承人田某的遗产宅基地上房屋及其他建筑物,由刁某实际占有和使用,而且三个子女均明确表示放弃继承权。2018年4月法院作出了变更刁某为被执行人的裁定。

田某死后,刁某的生活更是离不开儿子儿媳,对于这5万元的债务,儿子儿媳不能接受,不但不帮助母亲履行还款义务,甚至阻止和打消了母亲原本要还款的想法,执行干警多次劝说无效。

6月16日下午,执行员刘炜光利用周末时间,再次前往刁某家中,刁某儿媳不断辱骂、撕打执行干警,甚至持刀威胁,刁某趁乱躺在地上哭闹,围观村民也逐渐增多,刘炜光向领导汇报了情况,并请求支援。20分钟后,10名法警及时赶到现场,将刁某儿媳控制,送上警车并采取了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

法官提醒: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死亡,申请执行人申请变更该公民的法定继承人为被执行人,在继承遗产范围内承担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黄芳 宋卫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牟,法院,老赖,债务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工商局督导组到中牟县督导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工作

    6月19日,河南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带队督导中牟县工商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工作。督导组一行来到中牟县行政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听取中牟县工商局关于“三十五证合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窗口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 中牟县大孟镇强化“三个担当”决胜秸秆禁烧攻坚战

    随着“三夏”工作进入尾期,秸秆禁烧工作进入攻坚期,中牟县大孟镇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坚持把秸秆禁烧工作抓在手上,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深入禁烧一线,强化“三个担当”,决胜秸秆禁烧攻坚战。

  • 中牟县大孟镇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为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氛围,提高全民的安全生产意识,近日,中牟县大孟镇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强化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 男子30斤花生油被盗 中牟三名民警10分钟找回

    为确保辖区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端午节,中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经过多日的警情研判,对辖区人员聚集区、案件高发区、广场、车站等重点部位加大了巡逻力度,提高街面见警率,提升群众安全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 中牟县大孟镇绿博六号社区以奖代罚促全优社区建设

    6月14日下午,中牟县大孟镇绿博六号社区组织施工单位、监理部门及项目负责人,对社区建设进行实地督促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找问题查不足,通过以奖代罚的方式,奖励先进,督促落后,促进全优社区建设。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