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最新消息 > 正文

公职人员变“老赖” 惠济法院强制执行终履行

2018-05-07  来源:映象网

现如今,成了“老赖”不仅出远门成困难,还有可能面临被张贴上“悬赏公告”、“老赖”大头贴、“老赖”扑克的尴尬。如果说被申请执行人是国家公职人员的话,最尴尬的除了上述这些,莫不过是在领导同事面前被直接曝光,这就相当于让自身的污点直接向熟人曝光。惠济法院执行局就遇到了这样一起公职人员成“老赖”的典型案件。

2015年8月初,范建伟和妻子看中了一辆别克牌小型汽车,鉴于临时手头拿不出来全款,决定由汽车销售公司作为担保人进行贷款分期买车,并与汽车销售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共同签订了《个人借款/担保合同》,贷款金额59000元,汽车销售公司为出质人、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贷款发放后,范建伟依约偿还银行借款本息,但自2017年7月起,范建伟就开始逾期不再依约支付贷款。汽车公司只好如约履行担保责任,代其偿还银行贷款,随后由于范建伟逾期仍旧不支付贷款,汽车销售公司被从账户上划扣了部分款项,以上共计为范建伟偿还了18000余元购车款。

在偿还完银行贷款后,汽车销售公司找到范建伟夫妇,敦促他们及时偿还公司垫付的款项,但是范建伟夫妇不但不积极配合履行,还声称自己买了他们的车,垫付点钱也是挣的,表示不愿归还汽车销售公司垫付的款项。无奈之下的汽车公司一纸诉状将范建伟夫妇告上法庭,请求返还垫付的18000余元。庭审当中范建伟夫妇并未露面,拿着胜诉判决书的汽车公司准备再次找到范建伟夫妇要钱时,范建伟夫妇不是说没钱爱咋咋地,就是避而不见,开始施行“躲猫猫”。汽车公司随即申请了强制执行。

在收到执行案件后,本案主审法官考虑到案件标的不大,当事人只是不接汽车公司电话,不见汽车公司工组人员,法院出面,释法明理应该可以很快解决纠纷。一通电话打过去,范建伟却是同样的“嘴脸”:“这样说吧,我们都是为公家办事的,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不就是万把块钱,汽车公司已经挣到了,这件事就到此结束了啊。”范建伟的言语之间透露出一副领导架势。随即法官了解到,范建伟是一名国家公职人员。但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挂下电话的法官在了解到范建伟身处何地后,怕他玩“躲猫猫”,第一时间赶往其单位。

在办案法官释法明理,强调“老赖”后果的高压态势下,范建伟仍置若罔闻,以“领导”的身份和办案人员讨价还价。面对范建伟高傲的姿态,法官随即准备对其采取拘留措施。眼看法院动了真格,范建伟面露难堪地说道,“我还钱立马就给,能不能别抓我,怪丢人的......”最后范建伟通知家人当场把18000余元交到了汽车公司工作人员手中。

法官说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职人员涉及到经济案件中,还款的风险及法治观念淡薄,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现象时有发生,成了一群特殊的老赖群体,既侵害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严重损害了法律的权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规定:“国家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情况通报其所在单位和相关部门。”

公职人员一旦沦为老赖,会严重损害国家工作人员形象。公职人员特别是较高级别的公职人员,如果都像范建伟这样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会引发更多的人效仿,如果不彻底执行涉及这些特殊主体的案件,执行工作必然陷入举步维艰的困境,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建设以及司法的权威性都将被严重打击。公职人员拒绝执行法院裁判,其实是低估了法院强制执行的决心。他们认为自己与法官同属公职人员,强制执行也会波及自身形象,影响职业共同体的和谐。但是随着近两年来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的开展,惠济法院坚持穷尽财产线索,穷尽执行手段,穷尽执行措施,不管是谁,只要违法法律不及时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义务,就要坚决执行。

惠济法院法官面对公职人员时的坚决执行,顾及了法律的颜面,捍卫了公平正义,也真正实现了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张冬菊 曹亚萍)

       (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惠济区,法院,公职人员,老赖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有钱不还当“老赖”获刑一年半

    名下有辆车,每月向银行按期还贷款,却不把法院的生效判决当回事,非但不履行义务,还口口声声说自己没钱,赵某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2018年5月2日,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审结此案,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赵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 女子当场撕毁吞吃协议 因妨碍诉讼获罚千元

    4月26日上午,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申请人张某来到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缴纳了1000元罚款。此前,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被执行人吴某已履行了全部3万余元执行款。

  • 惠济区法院干警凌晨突击 老赖睡眼惺忪被逮个正着

    2018年4月17日凌晨,在外躲藏了近三年的“老赖”严某刚一出现,就被闻讯赶来的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堵在了家中。

  • 卖房不成不退还购房款 法官耐心劝说促执结

    4月16日下午,在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张法官的耐心劝说下,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的被执行人元某主动缴清了全部案件执行款。

  • 惠济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

    4月14日上午,惠济法院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全体执行干警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结合《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中基层法院部分,就贯彻落实省市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进行了安排部署。

  • 听说要上失信“黑名单” “老赖”忙还钱

    “李法官,我这就把钱还上,我正在办贷款呢,在这个节骨眼上千万不要把我录到失信‘黑名单’里啊。”4月11日,被执行人葛某将全部1万3千余元执行款转入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一案一账户”内,这是该院成功执结的又一起“老赖”在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主动履行的案件。

  • 儿子参军受阻 “老赖”急忙还钱

    “法官,我现在就还钱,你们快把我从黑名单里撤下来吧,我儿子不能因为这当不成兵啊。”2018年4月9日下午,“消失”了近一年的被执行人杨某来到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将全部近3万元执行款交到了申请执行人常某手中,法官也当即撤下了他的失信信息。

  • 情侣骑摩托兜风受伤 失信黑名单促“老赖”主动履行

    4月8日,被执行人刘华(化名)将1万2千余元转到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执行“一案一账户”专项账户内,至此,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得到了圆满执结。

  • 郑州市惠济区检察院“和风惠检”宣讲团走进郑州师范学院

    12月26日,郑州市惠济区检察院“和风细雨惠检情,润物无声伴你行”法治宣讲团来到郑州师范学院进行2017年最后一次法治宣讲。

  • 惠济区检察院“和风惠检”法治宣讲团走进第79中学

    11月8日上午,郑州市惠济区检察院“和风细雨惠检情 润物无声伴你行”法制宣讲团,带着他们精心编排的“法治教材”走进郑州市第79中学,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声色味俱佳的法治盛宴。

  • 郑州市惠济区法院:一起44元钱的执行案

    “徐法官,这是44块钱的执行款,我们想明白了,法律责任是避不开躲不掉的,我们决定不跟赵某一家斗气了。” 2017年10月27日,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内,被执行人郑州某中学的诉讼代理人王某通过支付宝,将执行款现场转到了申请执行人赵某母亲的账户内。

  • 郑州市惠济区刘寨街道新都汇社区重阳送温暖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2017年“重阳节”来临之际,郑州市惠济区刘寨街道新都汇社区于10月26日下午,在社区书记、主任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带着节日慰问品,看望慰问了社区的高龄老人,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以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问候。

  • 郑州供水圆满完成惠济区京水管廊展示段供水管道施工

    近日,由郑州自来水三强公司承建的位于惠济区花园口镇铁源路至滨河路京水综合管廊供水工程经过该公司职工艰苦作业,圆满完成了展示段的铺设和安装工作。

  • 惠济区实验小学新生家长见面会

    为增进新生家长对学校的了解,增强家校携手的力量,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开端,惠济区实验小学于9月3日下午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家长培训会。

  • 惠济区实验小学公交车进校园

    9月1日,惠济区实验小学联合郑州市公交二公司五车队开展了以“安全乘车进校园”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关注和报道。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