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中牟新郑新密 > 正文

新郑市多种保险举措 确保贫困户不返贫

2018-07-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乔雯 通讯员 朱少奇)近两年来,新郑市扶贫工作方式方法不断翻新,从政策性兜底干预到双联双助,从单户产业起步到集体产业雏形渐现,终其一役,只为脱贫攻坚。但一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仍威胁着努力得来的脱贫成果。“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十年致富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可能吞噬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群体几年甚至一生累积的财富。

为有效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意外返贫的难题,新郑市积极探索保险扶贫模式,由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每人购买医疗保险,贫困群众所有住院总费用补偿比例在95%以上,乡镇级医院报销比例达到了100%,基本实现了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政府兜底,截至目前,该市已有924人获得报销补偿,累计达311.94万元。

家住新郑市具茨山驮窑村的脱贫户赵全德就享受到了该模式带来的好处。今年6月3日,赵全德因着急忙农活,三轮车意外侧翻轧到了手指,导致关节部位皮肉脱落。手术加住院共花费15000余元,其中医保报销9600余元,困难群众大病补充报销1000余元,人寿保险两项险种合计报销3000余元,再加上太平洋保险报销的款项,赵老汉个人不用再负担费用,手里拿着赔付的3337.41元保险金,老汉乐了。扶贫保险产品缴费低,却能在关键时刻提供大额风险保障,实现用“小保金”撬动“大资金”的杠杆作用,兜住贫困群众生活风险底线。

除此之外,新郑市还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就诊,实行“七免一减”惠民优惠政策,共累计收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690人,共计减免费用38.49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发放教育资助资金2306人次134.62万元。共有485户100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待遇,上半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20.28元。

今年以来,新郑市积极转变扶贫工作作风,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从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只有让贫困户享受到了医疗政策和保险兜底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保障,才能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才能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防止脱贫户返贫。据介绍,为有效保障贫困群众脱贫路上零风险,新郑市争取财政资金123万元,结合群众意愿,为全市贫困群众购买人身意外险、住房综合险和养殖种植险,目前已赔付36起14.57万元,正在受理2起,预计赔付14万元。

(新郑政务新闻热线:13838263286 投稿邮箱:84663380@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郑市,保险,扶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