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登封上街 > 正文

登封市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场文化活动

2018-06-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刘少利)6月9日,登封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场文化活动暨登封市“爱我家园 携手同行”创建系列宣传活动在登封市嵩阳大舞台举办。

eWkrN6lV..png.png

与会领导与郑州市级非遗获得者合影

活动当天,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科研成果的获奖单位及个人、郑州市2017年度非遗保护先进单位及个人和入选郑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了颁奖仪式。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全民参与、非遗保护成果全民共享,充分展示登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成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4p5lnwk7..png.png

与会领导参观非遗项目《木版年画》

登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绵延数千年的文化积淀,使登封成为“佛道儒”三教荟萃之地,禅宗祖庭少林寺,道教洞天中岳庙,儒家代表嵩阳书院,和谐相处,相映成辉。灿烂悠久的历史文明,为登封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登封是全国著名的“文物之乡”、“武术之乡”和“大禹文化之乡”。

目前登封已拥有了世界地质公园、“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和二十四节气三张世界级文化名片,在全国县级市独树一帜。

近年来,登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并把打造“文化登封”定为登封市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全市广大文化工作者,充分认识文化软实力在产业硬实力中的支撑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弘扬民族精神,经过多年努力,登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已申报成功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非遗项目15项,郑州市级38项、登封市级非遗项目127项,还有22项正在市政府审议,全市登记造册项目达到近6000多项。

当日下午,在国家、省、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展台区内,前来参观的群众人头攒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参观。

 “今天来逛个公园真可谓是大饱眼福了,没想到儿时的一些传统东西现在还有人在做…………”家住登封市白坪乡三元村的王学道一边品尝着非遗芝麻糖一边说到。

6QbyucjK..png.png

文艺演出环节古筝表演

在当晚的文艺演出环节,主办方精心安排了折子戏《坠儿》《闯狱》、琵琶《青花瓷》、古筝《云水禅心》等传统艺术形式和非遗项目以飨观众,其中川剧《变脸》把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据了解,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登封市紧扣“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主题还组织开展了“六一”非遗进校园,“非遗助残”,“嵩山木雕”7天成果展等活动,通过开展人民喜闻乐见、参与体验性强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悠久,华夏民族的智慧,嵩山文化的博大,登封人民的勤劳,依此增强我们传承发扬民族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登封政务新闻热线:15393715999  投稿邮箱:zzwblsl@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登封市,文化,非遗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登封市告成镇:筑牢思想根基 以案促改严守党纪底线

    6月5日上午,登封市告成镇组织召开“以案促改教育警示教育大会”,镇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及各村支部书记、村报账员参加会议。

  • 登封市教师进修学校启动2018年教育送培活动

    为了进一步丰富登封市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师成长,服务登封教育,登封市教师进修学校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工作。自6月1日起,启动了2018年登封市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送培活动。

  • 登封市崇高路小学:让戏曲文化在校园“别样开花”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学校“教育提升年”之学生全面素质发展,让戏曲文化的保护、传承成为学校特色课堂。6月5上午,由登封市委宣传部主办,登封市教育体育局、登封市财政局、登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2018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登封市崇高路小学,该校工会主席马松年及师生代表一起观看了由登封市豫剧团演员老师为师生们演出精彩剧目片段。

  • 登封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会

    6月4日上午,登封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系统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围绕《陈建涛、郝云飞两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由该局党组副书记冯经纬主持。

  • 登封市徐庄镇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圆满“毕业”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的履职能力,使村“两委”干部迅速进入角色,更好的适应当前农村各项工作的需要,5月31日至6月2日,登封市徐庄镇在镇党校举办了“学习践行十九大 政治能力大提升”村“两委”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全镇96名村干部参加了学习。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