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上街 > 正文

荥阳有个“较真”书记王浩洋

2017-07-17  来源:映象网

WdOMvlyQ..jpg.jpg

映象网讯(王文凯 李梦娇 蒋士勋)7月14日,69岁的刘河镇石庄村村民王运发,天刚亮就出门了到离家不远的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上班。小山坡上成片的大棚内整齐的码放着一堆堆的食用菌柱。“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我还在家靠种地糊口,多亏了我们王书记,帮我们建了大棚,给我安排了工作。”

王运发所说的王书记是荥阳市纪委驻刘河镇石庄村第一书记王浩洋。从较真碰硬审查违纪案件的纪检干部,到一门心思帮助贫困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第一书记,2016年10月刚到村里时,工作对象、生活环境、专业领域的改变,令他倍感压力。

然而,王浩洋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较真”的脾气让王浩洋更加坚定了扎根石庄干一番事业的信心。为了能够和村民零距离接触,王浩洋主动提出从村委搬出来住到村民家中,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从此,石庄村的家家户户、田间地头、渠畔沟垴都留下了王浩洋的身影。

白天跟群众、村干部掏心窝子的谈心交流,深夜用QQ、短信、微信和村里的年轻人联络商量脱贫致富对策。人家嫌他不嫌,人家烦他不烦,人家累他不累。扶志、技能、产业、农户﹢基地……这些名词从他的嘴里慢慢走进大家的心里。

HRxX5e4h..jpg.jpg

通过一个多月的走访了解,王浩洋掌握了村里第一手资料。石庄村现有贫困户45户、158人,低保户11人,五保户4人;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收入来源少。通过认真梳理石庄村和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王浩洋多次同村两委干部讨论、研判,结合当地特点和资源优势,制定了“以特色种植引导脱贫”的帮扶活动计划。整合土地资源1万平方米,多方筹集资金90万元,建成石庄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引导村民种植食用菌脱贫致富。

了解到村里群众吃水困难,王浩洋经过多次实地走访查看,借用离村较近的刘河镇扶贫小区供水机井,协调水务局和村两委一起,将压力罐、输水管道等设备安装到村,缓解了周边部分群众的饮水困难。

为解决远离镇区的村民饮水问题,王浩洋又协调水务局经过多次勘探,在关咀组打了一眼609米深的新机井,将井水引向附近6个村民组,使1000多名群众都能吃上安全放心的深井水。

今年51岁的石庄村魏沟组村民王金锁,夫妻俩原来仅靠种庄稼和低保收入勉强维持生活,还要照顾两个生病的老人和一个上学的孩子,生活十分困难。王浩洋了解情况后,在村子附近为他找了一个打工的地方。得知他以前养过羊,王浩洋又给他送来2只羊,鼓励他继续养羊。

目前,王金锁的羊已从最初的2只发展到了18只。“王书记帮助俺,俺自己也不能偷懒。等把这批羊卖,俺还要再多买几只,俺们的生活肯定会越过越好。”

用真心换信心,用汗水换收获,王浩洋身边聚拢的群众越来越多。59岁的王金电想买台拖拉机为没有本钱犯难,王浩洋给他讲解农商银行为贫困村提供的“金种子互助金政策”,由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

魏沟组22岁的王尹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每年近万元的高额学费让考上河南省中医学院的她一度想辍学,王浩洋及时帮她申请教育扶贫资金、荥阳慈善助学金7000元,并组织社会捐款帮她顺利入校。

像王尹这样的学生贫困户家庭石庄村还有6户、因病因残的贫困户家庭有17户。王浩洋不落一户,落实每个贫困人口的低保、五保、助残等国家扶持政策的享受情况。针对残疾群体,认真核实残疾的等级、发证日期、证书编号,每年的费用;针对长期有病群体,详细了解主要病种类型,每年医疗费用;针对学生群体,准确核实就读学校名称、年级或专业,每年的学杂费、生活费等情况……这一串串名单、一张张档案对于王浩洋来讲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自己已经不记得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为了石庄村的群众早日脱贫,王浩洋放弃了一个个假期,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今年端午节三天假期,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已经两个多月没回家的王浩洋,还想借此机会再入户和年轻人聊聊,想想办法脱贫致富。父母和怀着身孕的妻子的意外到来,让王浩洋心里五味陈杂,有喜悦、有苦恼,更多的是对家人、尤其是对此时最需要自己陪伴的妻子满怀愧疚。

交谈中记者获悉,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刚出生两个多月时不幸夭折,就在那个月王浩洋被派驻到村里当第一书记。可是,他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这件事,义无反顾的来到石庄村,开启了没日没夜、没假日没周末的扶贫工作模式。时值今日,偶尔提起那个两个多月孩子,这个七尺男儿仍是泪流满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荥阳 王浩洋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敢为人先”王全林 “创新发展”大跨越

    王全林,2014年辞去荥阳市高村乡官峪村支部书记的职务,创立郑州乾诚榴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带领村民在发展特色农业的道路上大步向前,“创新”已成为王全林的一张名片。

  • 荥阳地方海事处撒网式排查黄河湿地

    荥阳市地方海事处按照依法依规、落实责任、强化督查的原则,采取属地为主与行业督促相结合,企业自查与部门督导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

  • “七朵金花”变身“女汉子” 顶起荥阳交通“半边天”

    15年前,大学毕业生小段姑娘通过考试来到荥阳市交通运输局上班。她幻想着可以端着“铁饭碗”坐在办公室里喝茶了,但没想到上班第一天,她就被分到了地方公路管理所广武道班拿着扫帚铁锨走上马路。

  • 荥阳索河办200余名老人收到“消暑大礼包”

    夏季是疾病多发季节,易出现头晕脑涨、心烦口干、胸闷心悸、发热等现象,为让辖区居民过上一个健康舒适的夏天,7月14日,荥阳市索河办龙湖社区邀请社区卫生中心3名医务人员,在社区内举办夏季义诊送清凉活动,为辖区65岁老人及党员提供贴心服务。

  • 荥阳执法局给城乡一体化环卫工人送清凉

    暑伏节气过后,气温骤然升高,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清运车司机及各乡镇中转站管理员仍然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忍受着垃圾的臭味,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确保各乡镇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和一线环卫工人身心健康,荥阳市城管局为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送去夏季的关心和防暑降温用品。

  • 荥阳环翠峪贤孝村扶贫那些事……

    荥阳市环翠峪贤孝村有一棵古老的黄楝树,沧桑的树干两人合抱,树高10米有余,当地人称“贤孝树”。树旁边屹立着一块两米高的磐石,顶部自然形成的凹陷状似石椅,人称“贤孝石”。

  • 荥阳地管所广武道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7月12日上午,荥阳市交通运输局地管所广武道班“全国工人先锋号”授牌仪式在荥阳市地方公路管理所广武女子道班举行。

  • 高温“烤验”下的荥阳执勤交警

    近段时间,郑州一直持续高温天气,中午最高温度已超过40摄氏度 。荥阳市市区更是进入“烧烤”模式。为了确保荥阳市区交通顺畅,荥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200多名交警坚守岗位,用汗水换来了交通的顺畅和群众出行安全。

  • 荥阳象棋汉堡之行 文化底蕴惊艳欧洲

    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市举行的G20峰会刚刚结束,来自河南的荥阳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在世界“桥梁之都”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 荥阳索河办食药所快速检测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针对夏季高温季节食品易腐败、易变质、细菌性食物中毒风险增加的问题,荥阳市索河办食药所不断强化辖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将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最初环节。

  • 53度高温下的最美坚守者

    烈日酷暑,骄阳似火。连续几天的高温让不少市民难耐热浪侵袭,出门对于不少人来说是件痛苦的事。但在大街小巷,数以百计的荥阳公交司机们却要顶着烈日,在53℃的车厢内依然尽职尽责、挥汗如雨,

  • 匠心独运“隋青瓷” 荥阳工匠力传承

    你也许不知道,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公元581至618年是隋朝,共37年。在这样短的时间里,隋朝的陶瓷手工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尤其青瓷的成就最为突出。然而,经过多年的调查发现,荥阳崔庙镇翟沟就是一座隋代青瓷窑址,一只延续至元代。

  • 荥阳市旅游和文物局召开旅游图书编纂会

    为进一步全面、掌握、介绍荥阳市旅游资源,充分展示荥阳旅游文化、特色、形象,并作为了解、学习、馈赠佳品,更好地推动全域旅游发展。7月11日上午,荥阳市旅游和文物局召开了由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的旅游图书编纂座谈会。

  • 荥阳京城办开展“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7月11日是世界第28个“世界人口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 “人口流动健康同行,计划生育倡导文明”。在荥阳市京城农贸市场,一大早就有居民在此等候,因为京城办事处联合市卫计委在此开展世界人口日主题宣传服务活动。

  • 荥阳公路局开展“书香公路、智慧同行”读书分享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建设学习型组织,让职工养成与书为伴、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7月3日至于7月10日,荥阳市公路管理局开展了为期1周的“书香公路、智慧同行”主题读书分享活动,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全员读书氛围。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