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上街 > 正文

荥阳象棋汉堡之行 文化底蕴惊艳欧洲

2017-07-12  来源:映象网

BEKPmFB9..jpg.jpg

岳伟部长为嘉宾讲解楚河汉界象棋助推一带一路发展图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任学军 巴彦超 高耀)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市举行的G20峰会刚刚结束,来自河南的荥阳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在世界“桥梁之都”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7月10日德国时间21:00-22:00,作为国新办在德“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之一的荥阳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在德国汉堡孔子学院豫园正式拉开序幕,开幕式惊艳表演与文化展的精彩亮相再次让与会嘉宾感受到荥阳象棋文化的厚重和独特魅力。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领事部主任纪达夫,世界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前德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巴斯蒂安,欧象联执行主席、德国象棋协会主席耐格勒博士,欧洲象棋联合会执行主席、荷兰象棋协会主席陈华钟、汉堡大学中文系教授,知名作家关愚谦、海佩春夫妇、欧洲象棋协会副秘书长、芬兰象棋协会主席邓明高、凯撒旅游(欧洲)集团公司总经理朱晓慧、汉堡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张禹华以及荥阳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岳伟出席开幕式。

1bgcmv0N..jpg.jpg

岳伟部长开幕式讲话

德国、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芬兰、匈牙利等欧洲象棋联合会下属的象棋协会负责人,以及参加G20汉堡象棋国际邀请赛8支参赛队、汉堡象棋联盟会员、当地象棋爱好者、凯撒旅游等中资企业的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欧洲象棋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兼秘书长薛忠和汉堡孔院项目主管洪明柯联合主持。

“感知中国”活动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为了加强对外宣传、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树立良好国家形象,以国家形象推广为使命,努力搭建的中国与世界对话的“走出去”综合性平台。

为了汇聚多方资源,更好发挥地方资源力量优势,凸显“组合”效应,做强用好“感知中国”这个品牌,今年7月在德国G20峰会“感知中国”活动举办前,国家新闻办就于今年2月份开始对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初步立项、拟在同一时段内赴德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进行归纳梳理,最终河南省仅有荥阳市申报的《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和安阳市申报的《汉字》巡展两项活动被纳入本次“感知中国”活动项目。

德国汉堡当地时间21:00,荥阳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开幕式在众人期盼中隆重开幕。开幕式首先播放《象形天下》宣传片和《首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专题片,之后,由荥阳代表团带来的传统豫剧《美猴王》,赢得在场嘉宾和观众的阵阵喝彩!

MqlVYgGr..jpg.jpg

开幕式由欧洲象棋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兼秘书长薛忠和Imke汉堡孔院项目主管洪明柯联合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驻汉堡总领馆领事部主任纪达夫,世界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前德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巴斯蒂安,欧象联执行主席、德国象棋协会主席耐格勒博士以及荥阳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岳伟分别致辞。

欧洲象棋联合会经过多年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把中国文化传播到德国,带动了中国象棋在整个欧洲的普及和推广。耐格勒博士在致辞中说,象棋是和平、友谊、发展的使者,是“民心相通、文化共通”的桥梁,更是世界“感知中国”的途径之一。

中国象棋文化策源地河南荥阳在G20峰会期间举办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让更多的欧洲爱好者通过象棋这一文化载体感知中国、感受中国象棋的魅力,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耐格勒博士预祝荥阳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圆满成功!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领事部主任纪达夫致辞中介绍,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伙伴就是德国,中国与德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有非常宽广的合作,他希望借助象棋这座文化桥梁,进一步推动中德各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世界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前德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巴斯蒂安在致辞中希望通过象棋这座媒介和桥梁增进中德友谊。

OWiOyDQQ..jpg.jpg

文化展期间荥阳代表团岳伟一行会见欧洲象棋联合会下属的象棋协会负责人、德国《新德意志报》总编与嘉宾合影

2015年以来,荥阳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河南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携手天伦集团先后与世界象棋联合会、亚洲象棋联合会、欧洲象棋联合会、中国象棋协会就共建“世界象棋文化之都”签定四个战略合作协议。

荥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岳伟在致辞中介绍,在举世瞩目的G20峰会举办之际,“感知中国”—荥阳楚河汉界象棋文化展在汉堡隆重举办,使大家重温象棋历史,梳理传承脉络,挖掘象棋文化深层内涵,以棋为媒,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利于共同推动象棋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荥阳愿与象棋界同仁同心同向,携手同行,共建共享荥阳世界象棋文化之都。以荥阳绵薄之力助推象棋文化繁荣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助力“一带一路”。

7yHUoMNq..jpg.jpg

党斐背对棋手盲棋表演

据悉,本次文化展上另一个让人惊艳的项目是来自荥阳2名选手的盲棋表演。河南楚河汉界天伦象棋队的象棋大师党斐,师从于特级象棋大师、盲棋泰斗“东方电脑”柳大华。

在文化展期间,党斐表演了1对8盲棋车轮战,8名非华裔棋手对战党斐一人,其惊人的记忆力和非凡棋艺另现场棋手和观众连连称奇。

开幕式上,荥阳市6岁“象棋神童”杨圣煊用流利的英语介绍自己,并蒙上眼睛与2名欧洲成人选手进行1对2盲棋车轮战,在15分钟的对弈中无一差错,令在场观众为他严谨的开局阵势和稳健的棋风感到十分震惊。

本次象棋文化展以图文并茂、声画结合、盲棋对弈、舞剧表演等多种形式呈现,节目丰富、内容独特,精彩纷呈,着实给参展嘉宾带来一场场视觉冲击与心灵感悟上的文化盛宴。本次文化展于7月10日至11日在汉堡大学孔子学院豫园连续展出2天后,将留在汉堡大学孔子学院完好保存,适时在当地继续展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荥阳 象棋 文化底蕴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索河办食药所快速检测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针对夏季高温季节食品易腐败、易变质、细菌性食物中毒风险增加的问题,荥阳市索河办食药所不断强化辖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将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最初环节。

  • 53度高温下的最美坚守者

    烈日酷暑,骄阳似火。连续几天的高温让不少市民难耐热浪侵袭,出门对于不少人来说是件痛苦的事。但在大街小巷,数以百计的荥阳公交司机们却要顶着烈日,在53℃的车厢内依然尽职尽责、挥汗如雨,

  • 匠心独运“隋青瓷” 荥阳工匠力传承

    你也许不知道,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公元581至618年是隋朝,共37年。在这样短的时间里,隋朝的陶瓷手工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尤其青瓷的成就最为突出。然而,经过多年的调查发现,荥阳崔庙镇翟沟就是一座隋代青瓷窑址,一只延续至元代。

  • 荥阳市旅游和文物局召开旅游图书编纂会

    为进一步全面、掌握、介绍荥阳市旅游资源,充分展示荥阳旅游文化、特色、形象,并作为了解、学习、馈赠佳品,更好地推动全域旅游发展。7月11日上午,荥阳市旅游和文物局召开了由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的旅游图书编纂座谈会。

  • 荥阳京城办开展“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7月11日是世界第28个“世界人口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 “人口流动健康同行,计划生育倡导文明”。在荥阳市京城农贸市场,一大早就有居民在此等候,因为京城办事处联合市卫计委在此开展世界人口日主题宣传服务活动。

  • 荥阳公路局开展“书香公路、智慧同行”读书分享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建设学习型组织,让职工养成与书为伴、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7月3日至于7月10日,荥阳市公路管理局开展了为期1周的“书香公路、智慧同行”主题读书分享活动,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全员读书氛围。

  • 荥阳乔楼治安保险保平安 千余家畜都在册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保障群众财产安全,荥阳市乔楼镇扎实开展治安保险保平安活动,真正做到让群众得实惠。

  • 荥阳开拓新路径 “党建”“扶贫”手挽手

    “真是太谢谢书记陈准和海松了,要不是他们想办法,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摆脱这穷日子了。”荥阳市刘河镇陈家岗村贫困户陈振中说,在陈家岗村党员马海松和驻村帮扶责任人陈准的帮扶下,将他家的仔猪放到马海松开办的养殖合作社代养,解决他不懂技术的难题,帮助其脱贫致富。

  • 荥阳突降大雨路积水 200城管“防汛突击”保安全

    7月6日下午,荥阳市普降大雨,“雨情就是命令”,荥阳市城管执法局立即启动城市防汛抢险一级预案,组织200名防汛抢险应急突击队和荥阳市城管执法局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赶到防汛责任区域查看积水情况、排查汛情、减少意外险情的发生。

  • 荥阳扶贫晚会提振百姓脱贫信心

    “平时光听李书记给咱们讲扶贫政策,没想到李书记唱歌也这么好听!”7月5日晚,荥阳市架子沟村扶贫社区广场热闹非凡,一场精彩纷呈的“精准扶贫”文艺晚会吸引附近的群众前来观看。

  • 国网荥阳供电公司加强重点岗位人员廉洁教育

    为加强廉洁从业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推动“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活动和“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7月5日,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组织中层干部及重要岗位人员共计100余人来到河南省廉政文化教育馆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 确保荥阳市区安全度汛 荥阳城管局开展防汛演练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救”的防汛工作方针,把握城市防汛工作重点,防患于未然,确保荥阳市区安全度汛,依据《城管执法局2017防汛演练方案》要求, 7月5日下午,荥阳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防汛演练,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防汛防汛意识和应对能力。

  • 荥阳五部门“联手”重拳整治校园安全

    连日来,荥阳市京城路街道会同市教体局、公安局、消防大队和电业局对辖区41家市直和私立幼儿园陆续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 荥阳金寨幼儿园检查“划重点” 消防安全是重心

    近日连续高温,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幼儿园夏季消防安全工作,7月4日,荥阳市金寨回族乡政府联合乡派出所对金寨中心幼儿园进行了消防安全大检查。

  • 荥阳市区两座移动公厕14日前正式“上岗”

    近年来,荥阳市城区虽然改造升级了不少公厕,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公厕的数量仍然缺乏,根据市民的集中反映及城市规划需求和外市移动公厕良好的使用效果,荥阳市城管执法局决定在城区合理布点集中增设一批移动公厕,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如厕环境。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