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上街 > 正文

匠心独运“隋青瓷” 荥阳工匠力传承

2017-07-11  来源:映象网

51TNjDsq..jpg.jpg

映象网讯(王文凯 李梦娇 徐法林/文 贾永/图)你也许不知道,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公元581至618年是隋朝,共37年。在这样短的时间里,隋朝的陶瓷手工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尤其青瓷的成就最为突出。然而,经过多年的调查发现,荥阳崔庙镇翟沟就是一座隋代青瓷窑址,一直延续至元代。为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郑州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河于2016年底前恢复了荥阳翟沟青瓷烧造技艺。

“传承匠心,致敬经典。”7月11日上午,郑州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豫龙镇公立幼儿园,向公众介绍了荥阳瓷器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展示了荥阳隋青瓷的发现、挖掘及历史沿革。

sRbUDyMP..jpg.jpg

据了解,郑州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荥阳市委宣传部、荥阳文化局及相关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于2016年8月成立,由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杨伟河先生,集多种民族艺术元素于一身,担纲历史重任,出任总经理。该公司专门从事文化传播、书画创作、陶瓷研发工作。

在庆典上,杨伟河介绍,荥阳隋青瓷始于隋朝,经历了隋、唐、宋、元等朝代,在元代后期由于战乱等原因失传至今。但他想到汝瓷也曾失传,是汝州市政府组织专家团队、花巨资将其重新恢复,并成为汝州的代表瓷,而他研究瓷器多年,应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把荥阳陶瓷整理、恢复,填补荥阳近代无瓷的空白。

BhOP2hSJ..jpg.jpg

原荥阳市文物管理中心主任陈万卿对荥阳隋青瓷做了介绍。他说,荥阳翟沟瓷窑遗址,位于荥阳南部浮戏山和嵩渚山之间的丘陵地带,东西绵延数十里,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翟沟一代最为集中烧制时代自隋唐开始,一直延续到元代,烧制时间之长,为全国所罕见,隋青瓷就发掘于此。它质地细腻、釉色沉稳、别具一格,是隋朝青瓷,也是我国古代青瓷的代表作。

荥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金振邦介绍,郑州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诞生,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念、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郑州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杨伟河的带领下能够立足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尊重文化规律,立足当下放眼全球,坚持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打造荥阳名片。

8nfBWObF..jpg.jpg

杨伟河也表示,郑州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以这次搬迁为契机,凭借祖先的灵气,加强对隋青瓷的研究开发,组织对荥阳黄瓷、黑瓷的研究开发,设计新的器型,使荥阳陶瓷系列化、规模化生产,使荥阳成为河南陶瓷名市,为完善中国陶瓷史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匠心独运 隋青瓷 荥阳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