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上街 > 正文

“七朵金花”变身“女汉子” 顶起荥阳交通“半边天”

2017-07-14  来源:映象网

9o6l4F75..jpg.jpg

映象网讯(王文凯 李梦娇 杜晓杰)15年前,大学毕业生小段姑娘通过考试来到荥阳市交通运输局上班。她幻想着可以端着“铁饭碗”坐在办公室里喝茶了,但没想到上班第一天,她就被分到了地方公路管理所广武道班拿着扫帚铁锨走上马路。转眼风雨15载,和小段一样的11名养护工早已变成了7名。正是这“七朵金花”转变成为“女汉子”,她们获得了2017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一殊荣。她们不但顶起荥阳交通“半边天”,更为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提出的“建设和美荥阳”总体目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7名养护工个个都是高学历

当养路工难,当个女养路工更难。对于15年前正年轻的小段来说,“漂亮”这些女孩子最喜爱的词汇,如今早已离她而去。

小段出生于1980年,大学毕业后的他先是到荥阳市广武镇当了一名“编外”老师。这个职业并不是小段所想,她一直凭借着自己所学,想考一个好单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通过考试,小段考进了荥阳市交通运输局。

高兴之余的小段打扮之后便匆匆前去报到。“我想着交通局可是好单位,应该在办公室里喝茶写文件。没想到第一天报到我就被分到了地管所,领导给我一把铁锨和一把扫帚就让我到广武道班打扫卫生。”

YkrBTx8P..jpg.jpg

极不情愿的小段无奈地走上了马路,此时她看到,这个道班是清一色的“女生”。

自从小段穿上橘红色的养护服,选择了养路工这份工作,就选择了与扫帚、铁锹相伴,与烈日、风雨和汗水为伍。

14日上午9时许,荥阳市荥广路与连霍高速北200米处,道班班长张松丽正带着两名女养护工工作。虽然太阳没有前两日毒辣,但气温还是居高不下,张松丽的上衣大半已经湿透,额头上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滴。

“真不凑巧,今天小段有事找别人替班了。”张松丽说,自从近两年大气污染整治以来,她们就没节假日和双休日。小段负责的两公里多路段,已经由其他人完成。

工龄已有32年的张松丽介绍,她们道班上的7名养护工,6名大专学历,只有小段一人是本科学历。“7个人负责13.5公里长的荥广路,每人约2公里多。”

巾帼英雄们为交通行业树立一面旗帜

扫路肩、清边沟、填坑槽等各种苦、脏、累活就成了广武道班7名养护工日复一日的协奏曲。

冬天,大雪纷飞,小段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冒着寒风扫积雪、洒盐粒,以防车辆打滑;春夏秋,小段同大家一起扫沙子或石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们用青春的付出实现了荥广路路段的干净整洁、边沟通畅、边坡整修一条线的高标准化养护,使公路经常保持“畅、洁、绿、美、安”。

谈及刚刚获得的“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张松丽笑着说,这都是工友们努力得来的,其实交通系统每个岗位都一样。

ziA1tWAP..jpg.jpg

荥阳市地方公路管理所党支部书记雒永生说,作为郑州地区唯一女子养护道班,多年来,广武道班的巾帼英雄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工人先锋号”的丰富内涵,她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交通行业树立了一面闪光的旗帜!

据雒永生说,广武道班先后荣获“省级文明道班”、“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省级工人先锋号”、“郑州交通十大先进集体”、以及最近获得的“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雒永生介绍,大家都想要个好荣誉,还想要个高工资,又想有个舒适的工作环境,但在交通系统不行,在地管所更不行。“我们养护工天天面对的都是扬尘,干的其实就是环卫工的活。近两年来,局里对我们支持关心力度非常大,给我们配备的8台道路清扫车、11台洒水车,分布在荥阳市180多公里县道上。”

她们就是不畏风雨的“女汉子”

荥阳市交通运输局地管所所长冯建亭说,潜力都是逼出来的,实力都是练出来的。获得这一殊荣,与整个交通系统团队密不可分,从高层到一线,执行力都非常强。“局领导关心了,重视了,我们也有干劲了。”

uC6bV20i..jpg.jpg

2017年初,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曾在市委经济会议上指出,2017年是荥阳市发展建设的关键一年。围绕“打造郑西新城、建设和美荥阳、实现两个率先”的总体目标,荥阳将持续工业强市、三产兴市、农业稳市、生态立市四大战略,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荥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赵国华介绍,女子道班的7名养护工,她们其实就是不畏风雨的“女汉子”,她们的行动不但是对此项荣誉的完美诠释,更体现了甘于平凡、无私奉献的精神。

赵国华说:“这次获得殊荣,既是肯定又是鞭策,荥阳交通人将以此为激励,进一步做好岗位上的工作,为荥阳服务好,扎实推进荥阳交通事业发展,为荥阳的‘两个率先’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荥阳市交通运输局地管所的7名“女汉子”,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她们把青春献给了公路事业,用自己朴实的行动展示出了新一代养护女工的风采。

数十年的坚守,其实只是对职业态度的一种考验,但她们肩负着的则是交通系统对社会的责任和使命,正是有了这种坚守,才有了这精彩的无悔人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七朵金花 女汉子 荥阳 交通局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首部网络自制剧《女神与女汉子》即将开拍

    近日,一部名为《女神和女汉子》的网络剧即将在信阳开拍的消息引起市民热议,也燃起了不少人的电影梦。该片由空宇传媒鼎力打造,把信阳八县的正宗方言全方位引入到剧中,将成为信阳地区最具特色与影响力的第一网络神剧,有电影梦的市民和商家若有心参与其中就赶快行动吧。

  • 荥阳索河办200余名老人收到“消暑大礼包”

    夏季是疾病多发季节,易出现头晕脑涨、心烦口干、胸闷心悸、发热等现象,为让辖区居民过上一个健康舒适的夏天,7月14日,荥阳市索河办龙湖社区邀请社区卫生中心3名医务人员,在社区内举办夏季义诊送清凉活动,为辖区65岁老人及党员提供贴心服务。

  • 荥阳执法局给城乡一体化环卫工人送清凉

    暑伏节气过后,气温骤然升高,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清运车司机及各乡镇中转站管理员仍然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忍受着垃圾的臭味,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确保各乡镇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和一线环卫工人身心健康,荥阳市城管局为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送去夏季的关心和防暑降温用品。

  • 荥阳环翠峪贤孝村扶贫那些事……

    荥阳市环翠峪贤孝村有一棵古老的黄楝树,沧桑的树干两人合抱,树高10米有余,当地人称“贤孝树”。树旁边屹立着一块两米高的磐石,顶部自然形成的凹陷状似石椅,人称“贤孝石”。

  • 荥阳地管所广武道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7月12日上午,荥阳市交通运输局地管所广武道班“全国工人先锋号”授牌仪式在荥阳市地方公路管理所广武女子道班举行。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