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铭功路街道区域党建红色联盟开启多元化志愿服务模式

2018-06-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柴可 通讯员 赵子嘉 惠峰)6月15日,夏日清晨的阳光洒满大地,华润大厦广场上旗帜飘扬,人流如织,郑州铭功路街道在这里隆重举行“一核多元 区域化党建红色联盟”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开启志愿服务新模式,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探索为民服务新路径。

qXh6EHcl..jpg.jpg

       启动仪式上,郑州市人民公园、郑州市人力资源中心、河南纵横建设有限公司等22家单位、企业郑重递交了承诺书,承诺积极参与街道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并进行了集中宣誓,雷锋帮帮团、铭功路小学、郑州市交警三大队等单位、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志愿者代表宣读了《铭功路街道红色联盟志愿服务倡议书》,随后,全体志愿者与群众一起观看了文艺节目。此次活动开启了街道志愿服务新的服务模式,建立了新的服务理念,增添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信心和力量。

x8KUgiwP..jpg.jpg

       铭功路街道秉承“党建引领、志愿先行的理念,把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群众需求进行细化分类,同时组织红色联盟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详细研究志愿服务具体措施,先后制定了《铭功路街道区域化党建红色联盟章程》、《铭功路街道一核多元区域化党建红色联盟具体安排》等文件,通过梳理区域资源,有效凝聚街道党工委、辖区公共单位、社区和热心群众的志愿服务正能量,开启铭功路街道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

JzWscXLP..jpg.jpg

       优化队伍,实现红色联盟志愿服务组织多元化

       以街道区域化党建红色联盟为平台和纽带,充分调动辖区内机关、社会组织、驻区单位、企事业单位、辖区商户和有志人士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实现共筑共建、共建共享。街道红色联盟志愿服务的启动,除了原有注册的社区志愿者外,街道结合各社区实际,建立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实现一核多元区域化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做让群众参与、使群众满意的志愿服务。街道组织22家辖区单位企业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组成社区区域化党建志愿服务理事会,定期组织理事单位研究社区党建工作重大事项,并依托联席会,变“以条为主”为“条块结合”,形成区域各方广泛参与的格局。

0flnj0Sz..jpg.jpg

       深化服务,实现红色联盟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街道红色联盟志愿服务按照“一名骨干党员,凝聚一批党员,链接一批志愿者”的目标,深化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作用发挥,集聚热衷公益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在系列创先争优党群共建主题活动中充实为民服务力量。

       一是每周上门志愿服务经常化,街道联系雷锋帮帮团等单位、企业、社会组织,整合各方资源,定点服务辖区群众。制作志愿服务联系卡,开设社区志愿服务微信群等手段,在辖区形成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氛围。

       二是每月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每月在16号、27号,定期以社区志愿服务站为阵地,结合实际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党的十九大宣讲、义诊、义务理发、清洁家园、青少年阅读、健康教育、朗诵课、舞蹈课、礼仪课、书法课、歌唱技巧课、戏曲培训课等,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内容丰富,让群众一出门就参与活动、有能力就组织活动,真正打出志愿服务品牌。

       三是每季志愿服务沙龙品牌化,每季度举办一次红色联盟志愿服务沙龙,组织辖区单位企业、群众代表一起座谈,交流志愿服务心得,沟通筹划志愿服务活动。

DXZy2E7P..jpg.jpg

       强化制度,实现红色联盟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化

       按照“共谋科学发展、共建精品城区、共同创先争优、共享发展成果”的共建目标,完善街道区域化党建红色联盟服务机制,推动单位党建、非公党建与区域党建互联、互补、互动,深度探索党建联合议事、党建项目共同监管等制度,凝聚人心、优化管理、服务群众。采取日常双向管理、表彰先进、年度评星授牌等举措,充分调动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社区党支部、辖区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一是开展志愿者与志愿服务组织日常量化管理。与单位企业及社会组织签定志愿服务承诺书,完善志愿注册流程,制作《铭功路街道红色联盟志愿服务物品接收表》、《铭功路街道红色联盟志愿服务物品发放表》、《铭功路街道红色联盟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表》等,以社区为单位,将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的公益资源都记录在册,并对群众志愿者参与活动情况进行台帐式管理,对群众参与服务及活动情况进行积分管理,每季度兑换一次积分。

       二是志愿服务组织季度总结研讨。每一季度召开一次一核多元红色联盟志愿服务总结研讨会,促使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项目逐步增加,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使辖区形成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以提高街道整体文明水平,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层次。三是志愿服务年度评星授牌。进一步深化联系服务群众新机制,引导入驻社区单位、机关党员积极参与区域化服务群众活动;深化目标考核、量化考核、入驻单位自评、群众测评等多项制度,着力构建多维度、立体式的评价体系,评选年度志愿服务之星、年度志愿星级志愿服务组织、年度先进社区志愿服务站等,激励先进,深度辐射,带动更多人员组织参与到红色联盟志愿服务大家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铭功路街道,党建,志愿服务,多元化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