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市二七区救助站:为流浪人员建一个温暖的家

2018-03-23  来源:映象网

       hVEHuF5P..jpg.jpg

       映象网讯(记者 柴可 通讯员 李德龙 文/图)“李师傅又发福啦,气色红润,身体还不错吧!”“我现在住在敬老院,没事下下棋,在院里晒晒太阳打打拳,感谢当年你们把我送回家。“这是二七区救助站长李德龙与封丘县鲁岗镇敬老院李同堂老人的对话。春节前夕,李德龙和救助站工作人员护送一位流浪人员返乡,返郑途中顺道看望三年前他们救助的82岁老人李同堂。李同堂在外流浪40多年,衣食无着,二七区救助人员在一次深夜巡查中发现了他,并多方协调终将老人安置敬老院,过上稳定有保障的生活。
       李同堂老人是郑州救助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在二七区救助站,像李同堂老人常年流浪在外的“老面孔”、救助站的“常住户”还有不少。郑州市开展的冬季专项救助行动,让他们流浪的人生因为遇上温暖有爱的二七救助而改变。

t6PAhs1t..jpg.jpg

       地处火车站西广场地区的二七区救助站,是政府为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到站寻求帮助而设立,每年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临时受困人员是郑州市救助人员的一半以上。二七区救助站坚持“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以解决流浪人员实际困难让他们不再流浪为救助目标,创新救助模式,在郑州市率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流浪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就业需求、精神慰藉、心里疏导等多元化服务,让流浪乞讨人员感受到家样好环境,家人般的温暖、家人般的帮助,用实际行动践行大爱郑州、“温暖二七”的救助理念。  
       为流浪人员提供“家”环境
       二七区救助站设立于2012年,2014年搬迁火车站西广场,二七区按照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亲情化的要求,以建设规范化、智能化救助站,让流浪人员感受家一样的环境为目标,想方设法改进救助环境,建设办公楼、多功能厅、警务室、值班室、起居室、活动室、消毒间、行李寄存处、餐厅、厨房等,设立成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3个救助服务区,设有救助固定床位50张,根据救助情况可增加床位120 张,是我市救助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站。
       为救助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温馨的家环境离不开资金支持,二七区高度重视救助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两次到救助站检查,解决救助工作中的困难。今年1月,二七区设立了二七区流浪乞讨和临时受困人员专项救助基金,用于保障特殊流浪乞讨人员和生活无着人员基本生活需求,确保他们在遭遇寻亲不遇、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等情况得到及时安全有效的救助服务,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政府关怀、社会关爱,享受到二七的温暖。
       为流浪人员提供专业服务
       以尊重流浪乞讨保障生存权和生命权为重点,二七区救助站在救助管理上着力倡导人性化,在救助服务上着力推行亲情化,在救助程序上着力推行规范化,在工作责任上着力推行追究制,扎扎实实做好救助工作。2015年,二七区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引进专业服务机构介入,建设了一支专业化的社工服务队伍,根据流浪人员具体情况,开展物质保障、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等服务,实现社会救助方式的多元化、专业化和个性化。自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共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260余人次,针对妇女儿童及其他特殊群体进行个案辅导42人次,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咨询服务等社区活动20余场次。
       建立应急救助工作机制
       二七区救助站严格按照民政部“六必须,六不得”的要求开展工作,始终坚持做到“二个一”:流浪人员发现一个,救助一个;救助落实“三个零”:零拒求助、零投诉、零问题;坚持“五心服务”:热心、爱心、诚心、真心、用心;践行五行理念:思想先行,行动并行,救助同行,解忧随行,落实才行。及时、主动将民政人的温暖送到每一个需要救助的对象身边。
       分类救助让受助者不再流浪
       针对流浪人员的不同情况,二七区救助站实施分类救助,采取多方联动护送返乡、牵线搭桥安置就业等多种形式,解决受助者的实际困难,让他们不再流浪。驻马店驿城区老河乡东赵岗村韩岗64岁的流浪老人韩满良,入住救助站后工作人员耐心与其沟通、宣传民政惠民政策,并与当地民政部门以及老人亲属沟通,护送其回乡入住到当地敬老院。 家在南阳市社旗县务工人员王俊卿来郑州打工寻人不遇,救助站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渠道帮其联系岗位,将其安排到一家门窗厂工作,并送上御寒的棉衣和一床新被褥。
       二七区救助站以真情救助、真心关爱、真诚服务的理念和行动,为流浪人员找到了家。自2012年成立以来,共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6488人次,其中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389人,流浪危重病人和精神病人267人,中转4695人,护送56名流浪乞讨人员返乡,近20人经过二七区救助站和当地民政部门的对接协调,得到妥善安置,过上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安定生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二七区,救助站,流浪人员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二七区侯寨乡深入辖区基层宣传食品安全

    昨日,二七区侯寨乡食药所、食安办工作人员到辖区中原第一城、粮油市场宣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向群众和商户发放了《二七食药问安》《食材选购学问多》等宣传资料。

  • 郑州二七区首期“书记面对面谈党建”报告会开讲啦

    3月16日下午,二七福华街海为高科创业园一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二七区各社区党建专职副书记、街道组织干事及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高端人才及党员代表350余人认真学习领会着“网红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的精彩党课报告。

  • 二七区福华街街道组织爱心捐赠 帮孩子们实现足球梦

    由郑州市二七区福华街街道和路华大厦共同举办的“放飞足球梦想”爱心捐赠活动,近日在登封塔沟武校隆重举行,以帮助该校足球队的孩子们享受健康运动的乐趣,实现“足球梦”。

  • 关爱老年人 二七区侯寨乡为老人集体过生日

    3月18日,是家住二七区侯寨乡贾秀英等几位老人的生日,侯寨乡党委政府组织乡村干部特意为老人准备了鲜花,送去了生日蛋糕、贺卡等,向老人送上寿诞的真诚祝福。

  • 二七区侯寨乡设党员活动日推动党建工作提升

    每月16号,普通党员闫留圈夫妻俩都会起个大早,转两趟公交车,花上近两小时,回到曾经居住的二七区侯寨乡上闫垌社区参加党员活动日。

  • 郑州二七区金水源街道整治环境卫生春节不打烊

    春节期间,郑州市二七区金水源街道办事处以“群众休息我上班,群众快乐我心甘”的理念,合理规划值班人员,即工作人员能有一个放松喜庆的假期,也能坚持每日有人员在辖区整治环境卫生面貌。

  • 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助力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

    近日,郑州市二七区候寨乡上闫垌社区支部书记闫书芳带领村委班子、党员志愿者到贾鲁河开展义务清洁活动。

  • 二七区“幸福暖冬 温暖随行”系列活动举行

    二七区2018年“幸福暖冬、温暖随行”活动“五大暖冬行动”、“两个慈善基金”温暖开启,二七区将组织专人专责专款用三个月时间为辖区特殊困难群众解难题、送温暖,让辖区困难群众过一个暖暖新年。

  • 二七区金水源街道党员活动日:学、交、做

    1月16日,是2018年的第一个党员活动日,二七区金水源街道筹备组辖区各支部纷纷开展以“学”、“交”、“做”为主题的活动,多样的活动丰富了组织生活内涵,真正让全体党员“动”起来,激发了党员争当先锋模范的新动力。

  • 副局长夜访派出所 湖南女子安置救助站

    “还是咱们的公安民警好啊,有责任心、有担当,要不是民警,暮色沉沉,这一个弱女子该咋办?”散步、健身的群众看到开封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星飞带领民警救助流浪女的情景时纷纷地说。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