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男孩骑共享单车被撞索赔巨额引争议 律师:希望换车锁

2017-08-08  来源:界面新闻

  近日,上海11岁男孩骑共享单车被撞身亡一案备受社会关注,家长向肇事方和共享单车提供方ofo索赔合计878万元,由于这一金额数目巨大,也引发了网络热议。8月6日,原告方律师张黔林表示,878万元索赔中包含700万元精神损害赔偿,此举是希望通过金额的提高让ofo马上更换车锁。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2017年3月26日13时37分,上海一名11岁男孩与三位伙伴(均未成年)骑ofo单车逆行,与上海弘茂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客车相撞,该男孩倒地后从该大型客车前侧进入车底遭受挤压、碾压,医院抢救无效,男孩当日死亡。孩子父亲介绍,孩子没有手机无法注册共享单车账号,父母也没有注册。事发当天,该男孩是找到一辆可直接解开密码锁的共享单车于伙伴一起上路。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认定,该男孩未满12周岁,驾驶自行车在道路上逆向行驶,且疏于观察路况,未确认安全通行,负本起事故主要责任。驾驶员王某驾驶机动车在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向左转弯时,疏于观察路况,未确认安全通行,负本起事故次要责任。

  但是7月底,该男孩父母将肇事司机及车辆所属的汽车租赁公司以及相关保险公司告上法庭,不久后又追加ofo提供方北京拜客洛克科技有限公司为被告,要求几名被告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金等共计878万元,还要求静安区人民法院判令ofo小黄车:立即收回所有的ofo机械密码锁具并更换为用户用完后必须锁住且儿童无法轻易打开的锁具。

  8月6日,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9958主办的“儿童安全保护与共享经济”专家学者研讨会上,也就上海这例不满12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进行了讨论,其中共享单车提供方和家长究竟该为男孩的死亡各自承担怎样的责任也成了本次研讨会的一个争议问题。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旭坤分析,从责任划分上来看,这名死亡的男孩作为法律主体具有一定的责任,其次监护人也有教育和保护的职责,肇事大货车也应承担责任。但对于ofo平台的责任问题,于旭坤认为,ofo负有一定的提醒注意的义务,但产品质量上有没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界定。

  而原告代理律师、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黔林认为,虽然家长应承担一定责任,但ofo小黄车存在相应的过错,并且应承担法定的义务。首先,作为盈利性法人,其应对未成年人保护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其次,从产品质量法来说,小黄车未尽到警示和提示的义务,以至于使用不当会产生一定危险,同时当车锁存在安全问题时,小黄车应当及时把这些产品召回或者停止使用。

  “在共享单车的推广中经常出现大人和小孩一起骑的画面,而没有考虑到这种推广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和诱惑。”张黔林说。因此,原告方认为,在本案中ofo小黄车应承担60%的责任。

  但是对于ofo小黄车和监护人的责任划分问题,北京英岛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李文娜认为,“平台主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是比较小的,应承担5%或者10%象征性责任”。

  李文娜分析,首先,这名男孩的行为属于盗用,不能依据合同法来主张违约行为,其次男孩不满12岁,而且在道路上逆行,都违反了交通法规。所以本案中,家长监护缺位,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亚对责任划分的问题也持相似的看法。“平台公司是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我们要施行优先保护原则,要施行最大利益保护原则,这也是我们尽到的社会责任,但是平台承担的责任不会特别多”,他说。

  李文娜还分析道,虽然ofo车锁存在问题,也没有尽到提醒义务,但这两点并不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此外,本案中,该男孩家长向肇事方和ofo索赔合计878万元,这一数额也引发了舆论争议。张黔林介绍,这878万元之中,包含向ofo主张的700万元精神损害赔偿。

  张黔林介绍,上世纪90年代末期制定的精神损害赔偿标准按照人均GDP的2倍计算,当时人均GDP为2万7,现在为11万,这个标准18年没有改变。他表示,实践中各地高院一般设定了最高门槛,不会超过上限。张黔林表示,这会导致一些企业认为“不管后果再怎么严重,这个金额对于我们来讲是微不足道的”。

  但是李文娜表示,要求700万元的精神损害赔偿并不合理,目前中国是补偿性的赔偿,不是惩罚性的赔偿,而且“要求ofo承担60%责任等于把自己要承担的主要责任全部转嫁给了小黄车”。

  不过张黔林也表示,“我们提这么高并不是要法院一定判这么多,而是希望通过金额的提高让ofo马上去把锁给换了”。

  事实上,事发后ofo曾发布官方声明,表示将研究一套防范机制,从源头上杜绝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单车,对于车锁易打开的问题,ofo表示已推出带有动态密码的全新智能锁,杜绝非法使用。

  此前红网评论曾指出,避祸比追责更重要,目前所能做的,政府相关部门需进一步完善共享单车服务标准,规范共享单车运营及使用行为,共享单车企业需探索完善单车管理机制,有效防范未成年人骑车问题,家长需加强孩子引导教育,尽到法定监护责任。

  界面新闻注意到,8月2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求运营企业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制定更严大气治理目标 PM10指标至少下降10微克/立方米

    为确保完成大气治理目标任务,遏制部分地区PM10浓度居高不下状态,我省将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开封、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等豫东豫南7市也要切实抓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实现8月份PM10指标比7月份下降10微克/立方米的新突破。

  • 蛋鸡存栏量减少产量下降 鸡蛋价格重回“4元时代”

    至于鸡蛋价格快速上涨的原因,郑州市金水区农贸市场贩卖鸡蛋的商家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前段时间,鸡蛋价格走低,蛋鸡数量减少。”  据卓创资讯相关人士分析,鸡蛋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养殖单位积极淘汰产能偏低的老鸡,且蛋鸡产蛋率偏低,鸡蛋供应数量不足。

  • 田径世锦赛女子标枪预赛 河南姑娘一投破亚洲纪录

    此次田径世锦赛女子标枪项目中,中国队派出了吕会会、刘诗颖、李玲蔚三名选手,其中吕会会是上届世锦赛亚军,刘诗颖则是亚洲纪录保持者,均具备极强的实力。女子标枪分成两组预赛,第一组出场的刘诗颖经过三次投掷,最好的成绩为64.72米,远超63.50米的达标线,顺利晋级。

  • 因土地矿产违法违规问题 8个县(市、区)被省政府约谈

    8月7日,省政府对土地矿产违法违规问题较为严重、整改工作不力的8个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警示约谈,另有13个县(市、区)政府领导也因当地土地矿产问题突出而列席会议。新郑市、荥阳市等13个违法违规用地面积大、整改任务重的县(市、区)政府领导和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旁听了警示约谈。

  •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河南46家定点医院9月底系统启动

    8月7日,河南省社会保障局公布了全省第一批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等46家医院入选,9月底确保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面启动、联网运行。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8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陈润儿、王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陶明伦、许甘露、穆为民出席会议。

  • 郑州二七区推出2169套公租房 租金每平米每月10元钱

    在二七区公租房分配现场,许多人在房源展板前挑选房子,这次是二七区推出公租房源最多的一次。二七区公租房分配现场,许多人在房源展板前挑选房子。47岁的周女士和老公在房源展板前看了几十分钟,最终挑选了升龙城10号院的一套两室一厅当首选,挑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当备选。

  • 河南公布第一批跨省异地就医机构 看看有哪些

    今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将越来越方便。8月7日,河南省社会保障局公布了全省第一批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9月底确保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面启动、联网运行。

  • 本周初周末河南全省有雨 周中高温闷热

    记者昨日从省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初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周中期,全省大部分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7日到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 5岁男童“醉酒”进重症监护室 被邻居大人逗喝酒所致

    既有孩子爷爷、外公、伯父等亲戚,也有孩子父母的同事朋友,有的父母也让孩子喝酒。小儿酒精中毒时常无兴奋期,很快进入昏睡,不省人事,易发生惊厥,并可出现高热、休克、吸入性肺炎及颅高压等。

  • 多地推独生子女护理假 河南最长可达20天

    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这其中,河南的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最长,为每年累计不超过20天,广西和海南为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福建为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

  • 上半年郑州航空口岸国际货邮量长38% 对外开放呈现新局面

    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58.0亿元,增长12.0%,增幅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5位,增速位居全国第6位。前两批国家级和第一批省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电商交易额125.2亿元,增长18.1%;网络零售额63.7亿元,增长22.1%。

  • 河南本科二批录取工作结束 共录取新生192389人

    8月6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我省普通高招本科二批录取工作已全部结束。其中,信阳师范学院录取195人,洛阳师范学院录取130人,周口师范学院录取145人,商丘师范学院录取170人,安阳师范学院录取162人,郑州师范学院录取195人。

  • 河南小伙自制40公斤重单车欲游全省 父亲一路跟随

    32岁的青年,自制单车骑行出门,称要周游全省,当爹的担心儿子出事,竟骑了自行车,一路跟着儿子。据该小伙介绍,他叫刘伟,今年32岁,后面跟着的是自己的父亲,名叫刘念,今年56岁,他们是河南襄城人。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