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今年河南省要实现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7-03-16  来源:大河网

  1分钟能做什么?

  “给我一分钟的时间,打几个电话,我用之前做生意时攒下的人脉,能帮脱贫户把大棚里的葡萄全都卖空。”站在脱贫户代红的葡萄大棚里,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支部书记代玉建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这么说。

  靠勤劳,贫困户的他奔上小康路

  沿兰考县火车站门前主干道一路向东10多公里,便是仪封乡代庄村的所在地。在该村第九村民小组所辖的土地上,几座葡萄大棚已拔地而起。大棚的主人名叫代红,是一名去年年底成功“摘帽”的脱贫户。

  2007年,代红的弟弟罹患了尿毒症,“前前后后花了快20万,也没能留下他的命。”一场大病,让代红一家人的经济状况陷入窘迫。最近两年,随着政府对扶贫工作的关注,代红种上了大棚葡萄,靠着这个,他于去年年底成功脱贫。今年,依靠县里的优惠政策,他又贷到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扩大了种植规模。

  代红今年种植的葡萄品种名叫“夏黑”,是一种甜度可高达“24个糖”的优质品种,对比只拥有“18-19个糖”的普通品种,这种葡萄的上市时间还能早大半个月。代红介绍说,按照往年的行情,如果今年能获得丰收,这些葡萄有望给自己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

  帮脱贫,支书一年穿烂十多双布鞋

  看着大棚里这些两个月后就将变为果实的小葡萄,代红的心中多少还是有点忐忑。“这次种植的规模比较大,我刚又流转出来了30亩地,虽说是好东西,但销路并不明朗,还得让代支书帮忙找省城的朋友给推销推销。”代红说。

  代红口中的“代支书”名叫代玉建,是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支部书记。2014年,已在郑州经商多年且家境富裕的他回到村里当起了支部书记。

  自打回村当起了支部书记,代玉建每天想得最多的事儿,便是如何让仍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乡亲们脱贫。“每天都在村里转,到贫困户家转完到地里转,乡亲们遇到啥事儿需要协调了我再去乡里、县里转。一年穿烂十几双布鞋了。”代玉建说。

  看着对销路有所忐忑的代红,代玉建在打了几个电话后对代红说:“放心吧,葡萄有人‘兜底’了。”代玉建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给我一分钟的时间,打几个电话,我用之前做生意时攒下的人脉,能帮脱贫户把大棚里的葡萄全都卖空。”

  今年我省要实现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其实,在我省的扶贫工作中还有许多个代红、代玉建,他们身上折射着我省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去年,我省脱贫攻坚首战告捷,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任务完成。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从去年到今年,时间在变,形势在变,总有一些内容不变,扶贫就是其中之一。

  省扶贫办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扶贫目标任务为,实现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700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6个国定贫困县和4个省定贫困县脱贫摘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决不让一个贫困县、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十三五”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我省制定的扶贫目标是,到2020年,省53个贫困县要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现行标准下430万农村贫困人口(截至2015年底数字)要实现稳定脱贫。(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梁新翠 陈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农村贫困人口 脱贫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重拳出击 剑指“3·15”晚会曝光企业 郑州重拳出击 剑指“3·15”晚会曝光企业

专题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