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法院 > 正文

郑州3成审结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17-12-11  来源:映象网

VUBtGAOE..jpg.jpg

郑州3成审结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映象网讯(记者 柴可 通讯员 马倩)12月8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郑州法院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情况。

2016年9月,郑州成为全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以来,全市两级法院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效能凸显。今年截至目前,郑州市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3636案4475人,占全部审结的刑事案件数的31%。

通过一年来的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所带来的效能逐步凸显。审判效率方面,1至15天内审结的案件数占全部认罪认罚案件数的90.67%。审理周期平均缩短了12天。服判息诉率方面,仅23名被告人提出上诉,占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人数的0.19%,上诉率大幅降低。当庭宣判方面,当庭宣判率达78.01%。其中,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当庭宣判率达到98%以上。司法更加公开、透明、公正。保护被害人权益方面,被告人为争取从宽处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被害人权益得到维护,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公诉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罚。这项制度是中央确定的一项重要司改任务,对及时有效惩罚犯罪,推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具体化、制度化,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深远的作用,有利于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有利于实现案件繁简分流,更好的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落实这项制度的改革中,郑州市两级法院把规范从宽量刑标准、探寻公正与效率平衡点、有效确认被告人真诚悔罪、提高办案人员积极性等方面作为改革重心,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比如,会同其他政法机关制定了相关实施细则,明确律师参与程序、规范从宽幅度,对文书制作、庭审设置、诉讼程序进行完善和规范;探索阶梯量刑模式、速裁程序启动协商模式、被告人判前行为评估模式;建立多种形式的速裁审判团队;利用科技优势,实现远程视频开庭,有效提高诉讼效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