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登封新密 > 正文

新密市公安局有一个破案能手荣膺郑州“十佳”

2018-02-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岳鹏 通讯员 赵京亚)近日,新密市公安局有一人因工作成绩突出,被郑州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十佳破案能手”的称号,他,就是李博。李博,1984年生人,2006年大学本科毕业后考入新密市公安局,到该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工作。

zpsQPKJa..jpg.jpg

工作中的李博

从警10多年来,李博曾先后担任技术室指导员、第一责任区中队长和禁毒大队教导员。而他是如何练就识别嫌犯的“绝技”,成为“十佳”的呢?下面我们来探寻一下这个“破案能手”的秘密吧。

初显身手

2007年5月12日,是李博上班的第一天。就在这一天,新密市曲梁镇某村发生一起命案,李博跟着去了现场。长这么大,李博还是第一次看到法医解剖尸体,他庆幸自己只是一名痕迹检验人员,只用给老同志打打下手,递递工具什么的,一天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尽管如此,从警的“第一天”,牢牢地刻在了他脑子里。

在命案现场、盗窃现场…一个个现场刑事勘验的奔波中,日子一天天过去,知识一点点积累。到了2010年,李博已经成为一名业务骨干,被委任为刑事技术室指导员,这年夏季的一天,平陌镇某村发生一起特大性质入室盗窃案,社会反应强烈,领导限期破案。

然而,此案却没有任何线索。李博围着现场转来转去,在失主家院墙西边的下水管子上发现一枚指纹,但指纹既模糊不清,又残缺不全。接下来的日子里,李博把自己关进技术室,在大海般的指纹库里“捞针”,整整“捞”了三天三夜,终于比中了家住牛店镇的一个盗窃惯犯。侦查人员将其捕获审理后,据嫌犯供述,正是从失主家西边爬下水管子翻墙进院实施盗窃的。

这一年,李博被郑州市公安局荣记个人嘉奖一次,还被评为“郑州市公安局现场勘验信息系统管理应用竞赛先进个人”。

连破案件

2015年9月一天,新密市区平安路某浴池发生一起盗窃案,一位顾客的5千元现金和一部手机被盗。已经担任刑侦大队第一责任区中队队长的李博带领侦查员们来到现场,经过侦查和走访,锁定了有盗窃前科的米村镇人贾某。

可前去抓捕时,贾某却如同泥牛入海,杳无踪迹。就在2个多月后的一天上午,李博去新华路派出所研究案件的路上,迎面过来一个男子。就在二人擦肩而过那一瞬间,李博回头喊了一声“贾××。”那人下意识地回头问道:“你是谁?干啥嘞?”李博立即打电话通知侦查员前来把该男子带回去调查。果然,该男子正是久寻不着的贾某。

2017年8月中旬,新密市袁庄乡连续发生老人受骗案件。一个40多岁的男人骑着摩托车,大热天戴着手套、口罩、头盔来到村里,先与一些老年人套近乎,然后以办理社保卡为名骗取现金。一天时间诈骗现金将近2万元,望着前来报案的老年人们,李博连续多天带领侦查员走访调取、查看视频,最终锁定平顶山市郏县人王某成。嫌疑人锁定了,但这个王某成行踪诡秘,飘忽不定,极难抓捕。

2017年11月中旬,李博通过电子侦查,查出王某成在中牟县某洗浴中心出现过,便迅速带领侦查员连夜赶到中牟。在洗浴中心大厅,李博在一眼就认出了正在大厅看电视的王某成。

后查明,王某成以帮助农村老年人办理残疾证、医保卡和自己家人有病为由头,先后在新密、原阳、滑县、濮阳县、淇县、鄢陵、开封、长葛、禹州、郏县等地作案近20起。案件审结后,李博和侦查员们把追来的现金如数退还给受骗的老年人们。

真相揭秘

刑侦民警每天都要和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打交道,如何能够牢记他们的面貌,在抓捕时一眼认出,难道李博有超强的记忆力吗?

“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犯罪嫌疑人的照片设置成了手机屏保。”原来,2015年李博担任刑侦大队第一责任区中队长后,有几个案件都是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但就是抓不住。

“当时,那几个案件都不大,犯罪嫌疑人不会舍家离子跑到外地,很可能是在附近藏了起来。”倏然,一个想法涌上李博心头——把盗窃嫌疑人的人像设置成手机屏保。

前文中的贾某就是其中之一,从此,李博只要打开手机,就会看到贾某的人像,甚至走到大街上、商场或者饭店门口,都会习惯性的前后左右睃巡一遍。果然没多久,贾某被李博在路上“撞”着了。

诈骗案嫌疑人王某成被李博抓获后,当侦查员问王某成还有啥说的时,王某成感叹到:“事到如今,还有啥说的。不过,能上你们新密刑警的手机屏保,我是心服口服了。”

要是不服,还真是不中。李博担任刑事技术人员期间,利用技术措施协助侦破重特大案件60余起。担任刑侦大队第一责任区中队队长后不到两年时间,带领队友们破获刑事案件60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400余名,成绩在新密市打击工作中一直名列前茅。

(新密政务新闻热线:18039287592 投稿邮箱:2808481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密 公安局 李博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写春联送温暖 新密市公安局情系扶贫点

    2月6日上午,在狗年春节来临之际,新密市公安局党委组织广大党员民警和10余名书法爱好者齐聚该局扶贫点新密市平陌镇龙岗村,开展“写春联,送温暖”爱心活动。

  • 【聚焦执行】新密法院打响春节执行第一枪

    2月1日下午,新密法院执行局和司法警察局全体干警在国旗下集结,开展了春节专项执行第一次集中行动,同时也打响了2018年专项执行的第一枪。本次行动主要针对那些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民生案件。

  • 新密交警送来别样春联 宣传祝福两不误

    2月6日,新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邀请新密市文联组织的8名书法家,在该市嵩山大道与北密新路交叉口现场义写交通安全春联,向广大市民及司机送上平安和祝福。

  • 新密刑警破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

    2月5日,新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与合成作战指挥中心、西大街派出所密切协作,通过视频追踪、综合研判,破获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件数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为群众挽回损失3万余元。

  • 新密司机喝酒“御寒” 代价高昂悔之晚矣

    因为天冷,一货车司机在开车前喝了点小酒来“御寒”,没想到这点“御寒”酒不但把他送进了拘留所,而且驾驶证也被吊销,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 警校共创和谐 心系师生平安

    日前,新密市袁庄初级中学校长王会永带领该校师生代表10余人将一面写有“警校共创和谐,心系师生平安”的锦旗送到了新密市公安局袁庄派出所,感谢该所民警对全校师生的“平安守护”。

  • 新密交警举办“奋进·2018交通管理”主题演讲比赛

    2月5日上午,新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以“奋进·2018交通管理”为主题,举行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比赛。

  • 包村民警“一心为民” 花季少女终圆户籍梦

    16岁的姑娘小李看着身边的同龄人都开始打工赚钱,贴补家用,自己却因没有户口,找工作处处受阻,心急如焚,直到2017年12月底,在新密市公安局米村派出所民警慎建锋的努力下,成功帮她补录了户口。2018年1月29日,小李将特意制作的上书“一心为民,为民解忧”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慎建锋、丁科毓手里。

  • 新密一男子酒驾肇事一次被记36分

    新密一男子驾驶摩托车在上班路上与一辆轿车相撞,但受伤住院的他不仅无法拿到赔偿,反而还因持C照、饮酒后驾驶无号牌摩托车被处以2400元罚款、驾驶证记36分的处罚。

  • 新密民警心系群众 雪中为“羊”寻主

    1月24日晚,寒风瑟瑟,但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丁会栋帮助找回离群绵羊温暖群众人心的事,被人们传为佳话。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