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郊县 > 正文

巩义市新中镇楝树口村:干群同心合力 携手扮靓家园

2020-04-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陈波 通讯员 武媚琳 文/图

今年以来,巩义市新中镇楝树口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本着利民惠民为乡村振兴创建出发点,按照村庄人居环境美、人文生活素质提升为原则,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广大群众参与主体作用,着力“三个坚持”,以强有力的执行和保障,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理思路定规划,强力打造美丽庭院

自巩义全市3月初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工作以来,新中镇楝树口村多次召开村三委会议,成立规划小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新中镇楝树口村三年建设“最美庭院”整体规划》。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将楝树口村建成一个拥有200户以上的“最美庭院”,整体环境优美,充满生机的新农村。

着力“三个坚持”,扎实开展庭院美化建设

坚持“领导抓、干部带、党员包”,提升整治引领力。“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楝树口村始终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抓牢“关键少数”。组织开展“清洁村庄我参与、我受益”主题活动,针对整治工作查摆问题、现场督导、落实整改。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责任制,建立责任落实情况与干部绩效考核和党员积分制挂钩的考核机制,形成干部带头、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坚持“定标准、创特色、集中治”,提升整治执行力。立足实际定标准、因地制宜创特色、集中整治推执行,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快庭院美化建设。发动群众填写“最美庭院”创建申请表,动员群众根据自家附近地形、合理规划、因地施策、因形而建,各成特色。以村党支部书记陈占庭为组长的村规划小组对申报家庭进行逐户走访,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指导庭院改造。家家的特点汇聚成每一个村民组的特色,每个特色村民组又融汇成了楝树口村独具一格的石头村落文化。群众对自家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确保房前屋后、无垃圾杂物、无乱堆乱放、无污水横流、无私拉乱建,保持大环境干净整洁。经村支两委研究决定,村里提供砖、石块、石沙、土等原材料,群众自建,年底监委会统一进行验收,对于达标的户给予不超过1000元的奖励,激发群众的积极性。

坚持“群众筹、建机制、促长效”,提升整治保障力。坚持把破解当前难点与建强长效机制相结合,不断完善整治保障体系。为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高标准庭院美化建设,突出加强了村民自治、督查评比监督机制建设。楝树口村采取“四个一”的办法,拉开庭院美化擂台赛的序幕,把创建进度、工作亮点、经验做法、创新举措等在擂台赛上进行展示。“晾一晾”庭院美景、“晒一晒”良好家风、“比一比”创建进度、“推一推”经验做法。通过观摩拉练,看一看谁的创建速度快、谁的措施做法好,着力引导创建庭院美化向广泛覆盖、深度融合、注重保护、长效开展。使广大农村家庭既有清新雅致的环境美,又有良好家风的精神美,真正使庭院美化创建实现形神兼备、美丽于行、魅力于心、留住乡愁,聚家庭“小美”成就乡村“大美”。

联动各方资源,将庭院美化成果纵深化

发挥家庭优势,提升人居环境。庭院美化创建活动的开展为全村各项工作添砖加瓦,文明家庭的力量也日益凸显,让每一个家庭成为了美丽家园的守护者。以点带面,扩大创建成果。楝树口村积极开展家风、家训、家教主题活动,把好家风与文明村落创建、志愿服务等相结合,以点带面,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让内心美、心灵美,转换为家庭的环境美、院落美,使庭院美化 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延续家庭文明、传承乡村记忆、留住乡愁的文化承载。

庭院美化不仅承载着老百姓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更是传播良好家风、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下一步,新中镇楝树口村将继续以庭院美化建设为抓手,推动“摘星夺旗创三宜”各项工作,对标先进,苦干巧干,在人勤村美上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在生态宜居上奋发新时代新作为,在产业兴旺上干出新成绩,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