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 · 新郑 · 新密 > 正文

新郑市郭店镇小司村的“新面孔”

2019-12-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邵战东 通讯员 李浩 曹江涛)“咱们村又来了几个新面孔,他们天天往贫困户家里跑干啥哩?”一年半前,当他们第一次走进新郑市郭店镇小司村时,村民们知道他们的“来头”后,窃窃私语。

“真干了实事。他们尽最大努力让俺村百姓过得更好。”一年半后,村民们看他们死心塌地驻在村里,还“住”进了群众心窝里,脱口而出。

仅驻村半年时间里,他们先后入户调查、走访慰问群众600余次,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计其数,捐衣捐物、发放帮扶补贴、架设太阳能路灯、铺设混凝土道路,鼓励贫困户积极“摘帽”……他们将对村民的感情倾洒到一件件事情中。他们就是郑州市委政法委驻小司村工作队。

“言行一致不说空话”

2018年7月,郑州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来到小司村,彭帮军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带领艾庆、宋建伟两名同志和新郑市民政局5名同志共同开展小司村驻村帮扶工作。

“他们白天到处忙,有时候半夜还在电脑前工作……”该村46岁的赵彦峰见证了他们是怎样“吃住干”在村而忘我工作的。因他们的办公地点就在赵彦峰家,他对他们比较熟悉:“彭书记是军人出身,言行一致,不说空话,他带领的队员受他影响很大。”

“他们是真把我们放心上”

“队员们不断分头下村,一对一扶贫,忙得时候吃饭都不知道要到几点。”赵彦峰说,他们“干活”很卖力。

刘彦停和刘天喜两位贫困户因病住院,第一书记带着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前去看望,并送去慰问品;贫困户刘天喜老人收到工作队送来的3双皮鞋喜不自禁,更没想到其弟刘遂海被工作队换上了新的轮椅;贫困户杨立诚、脱贫户王成福、村里10名困难党员、脱贫仍享受政策户刘彦停与刘长福……都收到了工作队给他们定制的“礼物”,比如电磁炉、医疗保险金、养殖补贴等。

 此外,他们还为贫困户老人打扫卫生,收集捐赠衣物供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冬,为孤寡老人发放被子,为贫困老人申请特大疾病救助,为村民修缮房屋……尤其是近日,第一书记彭帮军看到夜巡人员在寒冷的冬夜巡逻时,心里又有了新的想法:他积极协调,为村里21名夜巡人员各赠送一套大衣和棉帽。看着崭新而暖和的衣服,寒冬腊月里,夜巡人员们瞬间感到了暖流。看到他们所做的事情,村民们感动地说:“他们是真把我们放心上”。

“好好干,不当懒汉”

说起驻村工作队的“好”,贫困户刘彦军很有话说。“平时,彭书记他们经常来俺家帮我解决困难,还帮我找工作。”今年40岁的刘彦军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自己要脱贫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特别是前段时间发生的事情更让他坚定了信心:“前几天下雪,彭书记和驻村队员给我一家三口送来衣服。天那么冷,他们晚上踩着雪把衣服送到家门口,你想象那场景,我是又吃惊又感动!”现在,他努力地挣钱,想尽快将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他坦然地说:“工作队帮了我很多,我得好好干,不当懒汉。要是都啃政府,政府哪会救济过来?” 

因为跟群众走得近,他们成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能量”。“在工作队帮助下,我开始搞养殖,彭书记帮我找了技术员,还帮我申请政府养殖补贴5000元、孩子入学申请教育补贴1500元。”说起自己生活的改变,村民刘铁勋脸上充满笑容,“现在养了二三百只鸡子,已经有了收益,我打算扩大规模,这几天正在和彭书记商量。”

“明灯照亮幸福路”

驻村工作队来了,小司村的变化不止于此,他们还给村里架设了30盏太阳能路灯,铺设了453米长的混凝土道路,打通了好几个自然村的断头路,这不仅让群众出行更方便,还让他们的娱乐生活更丰富。

此外,村民们明显地感受到村庄的文化氛围更浓厚了。“宣传标语、宣传版面的展示,让村庄有了新气象,还鼓舞了人心。”该村支部书记刘彦清说。标语激发了村民们的好奇心,他们刨根问底,说起乡村振兴战略也是头头是道。而定期召开的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也让党员群众在上课中感受文化的沁润,讨论村庄的发展。

彭帮军一直牢记着这样一句话,“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而心中沉淀多少真情,行动就会付出多少努力。新的一年里,驻村工作队员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工作,用真情实意与群众奏响激昂的幸福歌。

(新郑政务新闻热线:13523463333 投稿邮箱:yxwszd@163.com)

文章关键词:驻村工作队,帮扶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获嘉县徐营镇南官滩村驻村工作队:俯下身子 扎

    4月2日,在南官滩村第一书记王全华的带领下,全体驻村队员到获嘉县人民医院看望正在接受康复治疗的贫困户杜新忠。王全华询问了杜新忠的身体状况,生活起居,宽慰他要安心治病,树立生活信心,并送去了慰问品。

  • 荥阳市贾峪镇:暖心慰问鼓干劲 合力助推农村发

    3月25日下午,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新锋,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士兵,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程凌涛一行到荥阳市贾峪镇老邢村看望驻村工作队。慰问中,吉喆向李新锋一行介绍了镇、村相关情况。随后,李新锋一行实地查看并询问了工作队员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向他们表示慰问,叮嘱队员保重身体,克服困难,坚定信心,扎实做好驻村各项工作。

  • 获嘉县文旅局驻冯庄镇孟营村工作队:不忘奋斗初

    自全县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获嘉县文旅局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冯庄镇孟营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入村扶贫,工作队满怀对孟营村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扑下身子带领该村谋扶贫、抓脱贫,以实际行动书谱写着驻村扶贫的青春华章。

  • 获嘉县徐营镇南官滩村实现全面脱贫

    “既然选择了漫漫帮扶路,我们定会风雨兼程。”这句话说出了获嘉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员的心声,每次踏上驻村路,他们的心总牵挂着南官滩村的村村落落、家家户户。几许牵挂,几许砥砺前行,迎来的是全面脱贫的佳绩。

  • 获嘉县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当好驻村工作队坚

    为进一步了解本单位驻村工作队近况,11月27日,获嘉县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相关领导来到单位帮扶村——太山乡北小庄村,看望慰问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为他们送上棉被、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表达对驻村工作全体人员的深切关怀。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