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留言板 > 正文

获嘉县职王村夯实党建基础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03  来源:映象网

近年来,获嘉县冯庄镇职王村党总支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运用“立体”课堂、“双层”阵地、积分管理等“四把钥匙”,有效破解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四大难题,筑牢组织堡垒,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立体”课堂,解决党员教育难题。一是全面塑造党建氛围。一次性投入3万余元,利用社区南北主街道墙体,绘制党史文化墙,建设党建知识一条街。在党员活动室、电教室、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不同场所张贴悬挂勤政、党建书画作品,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提醒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当好先锋、廉洁奉公,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二是多渠道创造学习机会。设立“党员读书日”,倡导“党员学国学”,开展党小组集体讲党课等活动,并邀请市委党校党史专家定期举办报告会。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学习形式,让党员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党员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三是集中营造廉政大院。以村委会为中心,在会议室、小花园、党建广场,通过在小花园建设“廉耻”、“廉”字石刻,会议室张贴廉政书画,党建广场树立廉政牌子,村委门口镌刻廉政对联,大院围墙上制作清廉人物形象及其事迹简介,以多种形式集中打造廉政大院,随身随地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清正廉洁、为民服务,切莫脱离群众。及时督促他们自查自省、自我激励,为干部防腐拒变筑牢第一道防线,廉政大院成了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的好地方。

开设“双层”阵地,解决党员管理难题。对农村流动党员多,难管理问题,职王村大胆创新,开设“线上”、“线下”双层阵地,有效解决流动党员管理难题,真正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一是建设“线下”阵地。针对常年在家党员建立“线下”阵地,要求在家党员全员参与。职王村有94名党员,在家党员46名,行动不便党员4名。以“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月末干群议事会”等活动和会议为载体,建立“中心阵地”,要求42名有条件、有能力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全员参加,实行签到积分制。以职王村党总支所属的4个党支部为主体,建立“流动”阵地,提供上门开小会,实现本村4名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能够有效参与组织活动。流动阵地专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传达党总支会议精神,介绍村内发展情况和规划,听取老党员意见和建议。“流动阵地”会议记录、照片、总结等资料作为考核各党支部工作成效重要依据。二是构建“线上”阵地。职王村常年在外务工、做生意的党员有48名,各种条件限制,这部分党员不能有效参加村党支部的组织活动,为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村党总支建立了职王村党员微信群。每次党员会上支部针对党员的培训内容、党支部形成的决议和重大的工作,都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告知每一个党员。党支部还会定期向在外党员发送线上慰问信,详细询问党员在外工作生活情况。同时,流动党员也能及时通过“线上”阵地,向组织提意见建议、报总结、交党费。目前,在外流动党员都能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按时完成党支部安排的学习任务,很多党员成为行业的顶梁柱,部分党员事业有成,他们已成为职王村脱贫攻坚、“红色基金”、家乡建设最踊跃的捐款者,为家乡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推行“红色积分”,点燃党员工作热情。针对农村普通党员没工资没福利,工作不积极难题,职王村率先推行“红色积分”制度,定期公开党员积分。“红色积分”就像是把所有党员放进一个比学赶超的大环境里,人人关心分值,人人积极赚分,工作抢着干、没事也要找事干,有效地解决了党员参与村内工作不积极的难题。村党支部针对本村党员情况,党支部多次开会研究,讨论积分细则和运行方案,制定积分细则、积分内容、基础积分,确定记录人员和定期公示时间。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党员义工”、“党员读书日”、“以富助贫”等活动纳入考核内容,用积分记录党员工作、衡量党员作用,促使党员肩上有责、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并实行奖励政策,年度积分85分以上的党员给予外出参观习的奖励。一时间党员互相之间比着干,量化的“数字表”变成了工作的“助推器”,充分激发了党员们的奉献热情,工作抢着干、捐款抢着捐,人人比先进,个个争模范,彻底改变了农村党员“慵懒散”形象,党员积极性空前高涨。

截至目前,职王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展的“以富带贫”活动中,党员带头作用表现的尤为突出,目前已建成扶贫车间2个,可吸纳150人就业,村内30余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为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奠定了扎实基础。


文章关键词:党建,脱贫攻坚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获嘉县照镜镇:以党建提升促脱贫攻坚

    为切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获嘉县照镜镇在强队伍、打基础、聚合力上下功夫,科学明确任务,严格职责分工,真正实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抓出成效。

  • 获嘉县史庄镇以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

    为使基层党组织变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获嘉县史庄镇党委采取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持续唤醒根植党员心底的党性,始终激励党员干部回望初心。

  • 获嘉县照镜镇: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 全力助推

    近年来,获嘉县照镜镇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了非公企业党建的新活力,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 获嘉县黄堤镇: 党建“搭台唱戏” 聚三方主力决

    今年以来,获嘉县黄堤镇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纵深推进,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有序开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集三方主体合力,发起脱贫攻坚决战攻势。

  • 新密市牛店镇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8月2日下午,新密市牛店镇在镇政府前四楼会议室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上对脱贫攻坚迎检工作再次进行详细安排,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岳晓萌一行六人参会,并对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进行强调要求。

  • 获嘉县亢村镇压实主体责任向“神经末梢”延伸

    近日,一场针对各村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交底会在获嘉县亢村镇召开。该镇针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过程和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向23个村党支部书记一一点出,指明整改方向,提出落实主体责任要求。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