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正文

帮扶人与贫困户成了忘年交

2019-05-20  来源:映象网

81岁高龄的新乡获嘉县中和镇小营村低保贫困户张济亮,与老伴相依为命居住在村东头。家庭本来就缺失劳动力,偏逢屋漏又下连阴雨,多年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妻子张百兰,去年筛查出胃癌晚期病症,生活上更是难上加难。村脱贫责任组和工作队看在眼里急上心头,并采取措施加大了帮扶力度,我也十分同情这两位老人的不幸遭遇,来来往往中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不知不觉间我发现张济亮有着一颗善良的心,一双勤劳的双手,一股智慧的闯劲。处处反映了他的身贫志坚、勤劳质朴,令人佩服之余萌生出交个朋友的念想,征得本人的同意后,我们成为忘年交朋友。

当我第一次接触老人家张济亮的时候,他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我去他家走访慰问摸情况,推开街门进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院子里路面干净利索,环视了周围环境,连犄角旮旯都是整洁有序,走进屋里依然是条条理理,一点儿也不象大多数的贫困户那样杂乱无章。我最先和他老伴交谈,哪知她刚开口说话,就立马显出气喘吁吁、颤颤微微严重的心脏病症状,只好赶紧劝她好好休息,张济亮接着告诉我:如果不是担心老伴的身体健康,我们就主动退出贫困户,不给政府添麻烦。他的这颗善良的心,折射出把扶贫好政策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的伟大善举,很是令人感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我和老人家张济亮逐步熟悉起来,对他的了解更深了。原来他还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年轻时掌握的一门木匠手艺仍没有丢下,虽然年纪大了,但他的一双勤劳的手还在忙绿着。主要从事小板凳之类的手工制作,不过因为产品过于单一老化,销量并不好。我就给他想办法出主意,用手机在网上下载新式椅凳的照片和制造方式等,帮助他去改进改良工艺设计,销售量开始出现提升。

张济亮这位老人脑子里还透着一股智慧的闯劲。他注意到社会上人们越来越重视绿色、健康饮食,在近几年中着手香椿苗种植,功夫不负有心人,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香椿树初长成,香椿芽销售价格不断攀升,去年春季收获了2000多元,今年更是开门红,赚了足足4000多元,实现了好收成。我见到他时,明显感觉底气足了许多,他表示自己的经济基础现在好多了,完全可以实现如期脱贫,真是打心眼里替他高兴。

我的忘年交朋友贫困户张济亮,正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践行着脱贫致富梦,带动着小营村贫困户一起奔小康,他这种不服老、不认输的顽强拼搏精神,我由衷敬佩,同时,希望如他的名字叫张济亮一样今后进一步“彰显经济亮点”!中和镇小营村驻村工作队司海乐高兴地说。(赵含香)

文章关键词:帮扶,贫困户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获嘉县照镜镇:干部真情帮扶 贫困户喜迁新居

    “感谢政府帮俺解决个大难题,真没想到俺老了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这回总算有个像样儿的家了。”3月15日,获嘉县照镜镇东彰仪村贫困户王保联一边儿收拾“新家”,一边儿感激地说。

  • 巩义市西村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春节将至,为把新春问候和祝福及时送到困难群众身边,近日,巩义市西村镇组织帮扶干部为贫困户送去食用油、年货礼包等物品,并送上新春的问候和祝福。

  • 新密市财政局非税局支部为贫困户送化肥助增收

    在秋播即将来临之际,为了缓解贫困户经济压力,帮助扶贫对象提高生产能力,根据新密市财政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9月25日,非税收入管理局支部开展了“脱贫攻坚送化肥”活动,为苟堂镇靳寨村、付寨村9户贫困户购买1800斤化肥并送至他们家中,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助力粮食增收。

  • 驻村工作队队员忙前忙后 帮助贫困户领取结婚证

    “来,让大家见证,你们俩就在这再举办个婚礼.....”在获嘉县市民中心婚姻登记现场,王现利和刘彦蕊俩人高兴地举起结婚证,在一片祝福声中,位庄乡王治村驻村工作队员徐志强举起了相机,闪光灯一闪,美好定格成了永恒。

  • 登封市公安局真情帮扶 让贫困户重燃生活信心

    “扶贫驻村工作队为我和家人做的一切,我们无以为报,早就做好了这面锦旗,今天一定要把它送到登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付谦的手中,把我们全家人的感激之情带来!”雪花纷飞,天寒地冻,1月9日上午,登封市大金店镇毕家村村民蔺中奎将一面“大爱为民 永感党恩”的锦旗送到了登封市公安局。

  • 情暖中秋 新密市食药监局走访慰问贫困户

    9月20—21日,在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新密市食药监局领导班子带领局帮扶责任人前往袁庄乡靳沟村开展晴暖中秋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为所结对帮扶的23户帮扶家庭送去月饼和水果等慰问品,并为贫困户送上了中秋的关怀和祝福。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