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省档案局:以文化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12日,河南省档案局局长李修建一行到河南巩义夹津口镇韵沟村,开展为期三天的脱贫攻坚调研工作。

李修建说,要以党建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各阶段工作任务,确保韵沟村全面脱贫奔小康。要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进一步加快村史馆建设步伐。要把文化产业融入旅游产业,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及新媒体传播将韵沟农产品推介出去,要利用村史馆和民宿酒店等室内宣传载体将村委周边打造成室外展示形象的文化宣传阵地,以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要以民宿酒店助推乡村振兴。要一步加大民宿酒店招商引资力度,利用春夏旅游黄金期的有利契机,提高工作境界,长远规划,保证每项程序公开透明,尽快与投资商签订正式合同,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民宿酒店带动韵沟村各项产业、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等全方位发展。

随后,李修建到村内石窑聚集地进行调研。他指出,石窑反映了山区群众古朴的居住形态,也是韵沟村可挖掘的优质文化旅游资源。要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谋划好长短期规划,对石窑洞进行全面普查,打造出一处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精品民宿群,为韵沟村的旅游产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调研中,李修建与乡土人才王建召亲切交谈,他指出,乡土人才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要通过搭建各类平台和载体,鼓励和动员更多的乡土人士积极参与韵沟村的建设,把思乡之情化作助乡之力,使他们散发出来的力量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温暖故土。在贫困户赵梦家中,李修建为他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精神点赞。在得知赵梦的孙女患有溶血症,是家里主要的致贫原因,李修建当即向省民政厅咨询临时救助相关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李修建说,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保持自然资源原味原貌,统一规划好旅游资源开发项目;要与沿线村落加强沟通交流,跳出韵沟看全域,着力打造一条独具特色即精品又经典的旅游线路。(河南省直融媒 祺盛供稿)

文章关键词:文化,脱贫攻坚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