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最新消息 > 正文

莫等刑事加身 方才履行义务

2018-06-15  来源:映象网

       “我反正一分钱都没有,你们看着办,要拘留就拘留吧。”失信人李某不但态度恶劣,不履行还款义务,还构成拒执犯罪,在法律的高压下,最终和原告杜某达成和解。
       6月12日上午,巩义市人民法院对李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一案进行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
       李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告,2017年3月22日,巩义法院判决被告人李某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杜某45000元及利息。在法院裁判文书生效后,李某却迟迟不予履行法院的判决,案件不得不进入强制执行阶段。执行员李自卫与李某取得联系要求其履行还款义务,李某不但恶语相向,还更换了手机号码,再无法联系上李某。后不久接到原告杜某的报警电话,称李某在公司开会,法院干警立即出警将李某控制。李某一直强调自己一分钱都没有,但做贼总是心虚的,一个细微的动作让干警看出了端倪。李某一直紧捂着口袋,原来是装着办理银行贷款的银行卡流水账单,而流水的金额足以偿还欠款,但卡内的余额已被李某转出。
       法律文书从不是一纸空文,司法公信和法制权威也是不容侵犯的标杆。李某最终对自己拒不执行判决罪供认不讳,并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补救,和原告杜某达成和解,法院对李某做出宽大处理。
       负责审理该案的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延平表示,此次公开审理,就是要把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到底,充分发挥刑罚的惩罚、教育、预防功能,将这样的典型案例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营造出惩治拒执罪的强大舆论氛围。同时,进一步高效、准确地打击拒执犯罪,推动形成对拒执行为的强大震慑力。
       社会诚信体系大厦是社会进步的基石,诚实守信也是我们基本的道德准则,每一位被执行人都要敬畏法律,立戒侥幸心理,切莫等刑事加身,方才履行义务。(孙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巩义,法院,执行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年好友反成仇 欠钱不还受惩处

    俗话说:“亲兄弟,明算帐。”朋友之间遇到困难相互帮衬是人之常情,但问题解决后,及时偿还朋友的债务也是好友之间保持信任的的必要条件,切莫因金钱破坏双方多年的情谊。可是张某和侯某就因两人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反目,多年关系破裂。

  • 执行员中午上门诚劝说 抚养权纠纷矛盾终化解

    6月11日,家住福建省的陆某(女),风尘仆仆的赶到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要求强制执行判决书确定的抚养权纠纷案件。

  • 杨淑丽:瘫痪巾帼撑起一片天

    天生残疾,下肢瘫痪,多次手术,中年离异,生活拮据……一连串生活重压,可能会让一些七尺男儿弯下腰。巩义市鲁庄镇南村村贫困农妇杨淑丽却独自耕种21亩土地,供养女儿完成学业,用柔弱双肩膀为自家撑起了一片天,在当地传为佳话。

  • 拘留+查封+“黑名单” 组合拳让失信人主动还款

    “李法官,我再也受不了,担保这款我认了,这就把余下的欠款全部送过去,你们赶紧把我从黑名单上撤下来吧……”6月12日上午,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李伟接到当事人曹某打来的电话,主动要求履行还款义务。

  • 夫妻俩谎称在外地 被执行法官堵家中

    “李xx,你现在在哪?你来执行局说说你的欠款案子。”“我现在在郑州,等过几天回家再说吧。”由于被执行人不接执行局同志的电话,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员徐淑红就让从鹤壁赶来的申请人孙某和被执行人李某通电话,被告知下次再说。结果马上出现了戏剧性的反转。6月12日,自称在郑州的被执行人李某,却在巩义被瞬间出现在面前的执行员惊呆了。

  • 巩义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督查执行工作

    为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有效遏制部分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等不良行为,加大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巩义市人民法院开展市区范围内集中搜查专项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亲临现场监督见证案件执行的过程。执行局局长张华英安排部署,下达执行任务。

  • 迈步脱贫致富小康路 农业合作社成为“助推器”

    “以前都是外地人来家里收,价钱低还得来回拉,特别麻烦,现在在家门口就把粮食卖了,而且价钱还高。”日前,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贫困户普兰英笑着告诉记者。

  • “小矮人”卖水果养家糊口 树标杆大能量

    “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一些贫困户中的懒汉让帮扶人员头疼。可在巩义市,近日市民网友却争相为一个身高不足60厘米的青年点赞,称他是“最帅水果哥”。

  • 平安高考路 浓浓护考情

    为确保2018年高考平安顺利进行,6月7日上午,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巩义市政协主席李占龙,巩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陈兆甲等领导在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到该市第一高级中学、第二高级中学考点巡视检查高考安保工作。

  • 又逢一年高考时 巩义交警执勤护航忙

    “十年寒窗磨一剑,只待今朝问鼎时”,备受关注的2018年高考于6月7日、8日举行。12年寒窗苦读,将在这个火红的6月开花结果。为给莘莘学子参加考试营造一个畅通、安静、舒适的道路交通环境,巩义交警进行了周密的部署。

  • 巩义市南岭新村第一书记给贫困户找了“牛”路 

    如何给“啃骨头”阶段的贫困户找到投入少、见效快、可持续的脱贫方法,是所有帮扶干部面临的难题。河南省编办驻巩义市南岭新村第一书记赵晓红,给该村找到用蜗牛带动脱贫的“牛”路。

  • 新密市创文考察团到巩义市观摩创文工作

    5月31日,新密市创文考察团在新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姬贤杰的带领下,到巩义市观摩创文工作。

  • 贫困户不做失信被执行人 积极还欠款

    5月30日,一起交通事故案件的被执行人马某将欠款托朋友送到了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2017年小货车司机马某在公路发生交通事故将申请人魏某的亲属撞伤,经抢救不治身亡。事后法院判令马某赔偿魏某家属29万余元。

  • “老赖”为躲债投河“假死” 三年后现身被拘留

    5月28日,接到群众举报死亡三年的失信被执行人林某又复活了,得到消息的案件承办人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实施三大队执行员周占通马上出警将林某带回。

  • 巩义市组织开展“5.25爱肤日”宣传活动

    5月25日,巩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市人民广场组织开展了以“安全护肤,美丽人生——科学染发”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社会群众对化妆品知识的了解以及化妆品安全的认知,普及化妆品安全知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