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中牟新郑新密 > 正文

新密市苟堂镇孙家庄村文化大院引领文明乡风

2018-08-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乔雯 通讯员 蔡娜 王留霞)新密苟堂镇孙家庄村,每到周三当地村民都有一个好去处,那就是村里的文化大院。8月1日,正值周三,记者来到孙家庄村,走在村道上,远远就听到院子里吹拉弹唱、欢歌笑语声,孙家庄村文化生活戏曲节目正在上演。舞台上,表演者们手拿麦克风,配以轻盈的步态,婀娜的身姿,一曲曲豫剧表演,让在场的村民无不叫好,这些表演者都是平时与土地打交道、见人还有些腼腆的当地村民,在舞台上完全换了个人。

z8WkJFpX..jpg.jpg

“文化大院让村民农闲时有了去处,这样一来尊老爱幼、好媳妇、好婆婆多了,邻里和睦相处的多了,热爱公益事业的人多了,打麻将的人少了”孙家庄村支部书记周文建对记者说。
       据了解,孙家庄村位于苟堂镇西南部山区,与禹州市苌庄乡、浅井乡毗邻,全村面积8.6平方公里,辖14个村民小组,村民2025人。该村地处偏僻,受地理条件限制,经济和文化都相对落后,村民们忙碌过后生活枯燥无味。为进一步活跃村民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素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2017年3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三,该村借用了村民的生意场地和村民的乐器,孙家庄村文化大院第一期戏曲节目以自编自演形式正式上演。

efQNqfvS..jpg.jpg

接连几周的节目表演,孙家庄村文化大院戏曲节目在山区沸腾了,义务演出的戏曲爱好者从当初的10人增加到60余人,乡亲们家喻户晓,观看人数多达300多人。由于原来演出地方面积小,已经容纳不下观看村民,在村委支持和帮扶下,文化大院演出活动正式搬进了村委大院,面对过时的乐器和父老乡亲们对戏曲的喜爱,村民自发捐资加上村里借资,先后共投资六万余元,购买了新型音响和彩灯,建造了临时放置器材的活动板房,终于使文化大院的戏曲活动走上了正规化道路。

如今,孙家庄村文化大院戏曲节目每周三风雨无阻,在村部院内文化活动广场如期举行,截至今年8月已经进行到66期节目,不仅吸引了苟堂镇各村及相邻乡镇的的戏曲爱好者,还有新郑慧光武校的师生们,禹州市大型乐队、秧歌队、梨园春擂主沈惠平女士等都前来赞助演出。

该村的戏曲节目不仅娱乐当地村民,在去年新密市“大爱中原益路同行”节目筛选中,该村文化大院的两个节目被市文化馆选中参加了大隗镇和牛店镇的展演活动。今年7月24日的新密市袁庄乡“红色文艺轻骑兵”展演和尖山伏羲古镇“进村入户”展演活动中,该村的河南坠子《诸葛亮招亲》,曲剧《三子争父》《三见皇姑》等节目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
       如今在这没有霓红灯的小山村,孙家庄村文化大院成了父老乡亲们每周三都盼望的去处,成了乡亲们释放劳累快乐生活的场地唯一寄托,文化大院活动已经深入人心,群众的思想逐渐发生了变化,健康向上的文化在潜移默化中落地生根。

(新密政务新闻热线:18638577399 投稿邮箱:84663380@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密市,苟堂镇,文化大院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市组织开展农户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为扎实推进新密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量,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脱贫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按照省、郑州市要求,由新密市金融办牵头,各乡(镇)政府、人行新密市支行等部门配合,将对全市所有农户开展信用等级评定。

  • 新密西大街办事处点面结合 掀起“双创”活动热潮

    新密市自创文创卫工作开展以来,新密市西大街办事处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办事处机关整治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强化市容市貌、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力度,实现城市管理规范有序、卫生环境净绿靓美,展示了崭新西区形象。

  • 新密市科技局举办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培训会

    8月2日,新密市科技局举办“2018年新密市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培训会”。国家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社会服务组处长赵强、国家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电学发明审查部郑磊等多位知识产权贯标领域的学术、实务专家,以及新密市66家企业8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 新密市食药监局将加大食品小作坊提升改造工作力度

    8月3日下午,新密市食药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七月份工作总结会。会议印发了八月份工作要点;通报了七月份考核情况。

  • 新密市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干警开展义务献血活动

    2018年8月2日上午,河南省新密市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干警开展了“义务献血 让爱传递 ”文明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新密检察干警关爱生命、心系社会的人道主义精神,展现新时代新密检察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 新密市集中整治道路交通秩序 新增停车位300余个

    为全力推进新密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新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市区内开展了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

  • 新密曲梁派出所户籍警冒着高温上门为老人补录户口

    “没想到,民警同志亲自来我们家给我补录户口,这么热的天,也太麻烦你们了,太感谢你们了!”在新密市曲梁镇赵大爷家中,老人一遍又一遍说着这样的话。“不客气,为群众办事是我们应该做的。”孙彬笑着回答。这样的场景,是新密市公安局开展“就跑一次”便民措施的缩影。

  • 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进村入户排查汛期险情

    伴随着暑期高温汛期的到来,新密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采取得力措施,深入村、组、居民户,进行安全大检查,7月20日到27日,排查5个村200余户,发现并排除险情1处。

  • 新密市召开食品安全新闻通气会

    7月25日上午,新密市召开食品安全新闻通气会,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及各乡镇(街道)主管副职、中国网、郑州电视台、新密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绍光主持。

  • 新密市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

    7月25日,新密市人民法院召开“严厉打击拒执犯罪, 努力提升司法公信”新闻发布会。新密法院执行局政委王松波通报了该院2018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及打击拒执犯罪的相关情况;新密法院执行局执行三庭庭长李耀强通报了两起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