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中牟新郑新密 > 正文

新密法院发布两起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

2018-07-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乔雯 通讯员 任新 秦世璞)7月25日,新密市人民法院召开“严厉打击拒执犯罪, 努力提升司法公信”新闻发布会。新密法院执行局执行三庭庭长李耀强通报了两起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

案例一:执行中转移股权,获百万巨款拒不履行判决义务

李某诉丁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新密市人民法院于2014年8月18日作出(2014)新密民一初字第16号民事判决书,判令丁某偿还原告李某借款90.77万元。丁某因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5年4月15日,新密市人民法院向被执行人丁某发出执行通知书,丁某仍未履行义务。经查,被告人丁某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将其在郑州某公司股权以260万元价格转让与他人后,没有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而是转移财产,逃避执行,被告人丁某属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行为。拒执犯罪案件开庭审理时,被告人丁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并与被害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且已履行完毕,受害人对被告人丁某的行为予以谅解。

新密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丁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生效的判决、裁定,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应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的法定刑幅度内量刑处罚。被告人丁某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与被害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受害人对被告人丁某振的行为予以谅解,可酌情对其从轻处罚。被告人丁某具有悔罪表现,宣告缓刑对其所居住的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依法可对其宣告缓刑。

新密市人民法院根据上述情节,判决:被告人丁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宣判后,被告人没有提出上诉,该判决已经生效。

典型意义:

被执行人在执行过程中转移财产,且转移财产的价值远超本案执行标的,恶意明显,但鉴于本案被告人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动与被害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实际履行义务,受害人对被告人丁某振的行为予以谅解,故作出以上判决。

案例二:生效判决指定交付的财产,被执行人擅自处置被追刑责

2013年1月10日,新密市人民法院就原告贾某诉被告北方公司租赁合同纠纷案作出判决,判令北方公司在判决生效后二十日内支付贾某租赁设备费,并按设备清单将租赁设备如数返还贾某。该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被告并未履行。原告向新密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中的2016年7月,被告人弓某擅自将北方公司租赁贾某的上述设备拆除、变卖,导致判决无法执行。因涉嫌拒执犯罪,经执行法院移送,新密市公安局予以立案侦查,侦查期间,被告人弓某家属赔付贾某租赁费、设备款共计140万元,贾某对弓某的行为予以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弓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新密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弓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罪名成立,鉴于被告人弓某已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取得了贾某的谅解,宣告缓刑对其所居住的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依法可对其宣告缓刑。判决被告人弓某犯拒不执行判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二年。

典型意义

法院判决被执行人向申请执行人返还租赁设备,其不但不予返还,反而拆除、变卖,明显属于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情节严重,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警示被执行人:生效判决必须履行,有能力履行故意逃避者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新密政务新闻热线:13838263286 投稿邮箱:84663380@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密,法院,拒执罪,案例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市司法局开展入党誓词诵唱比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倍增工程,持续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工作质量。7月20日上午,新密市司法局在四楼会议室开展了党支部书记及党员入党誓词诵唱比赛。

  • 新密交警采取多种措施开展交通整治宣传活动

    为开展好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新密交警采取多种措施宣传开路,同时在走街进店宣传时认真倾听群众对交通秩序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大张旗鼓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宣传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 新密市苟堂派出所辅警不畏酷暑 病倒在出警现场

    近日,持续数日的高温酷暑天气,让人深感不适。新密市公安局苟堂派出所辅警张坡同志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不畏酷暑,坚持为辖区群众调解纠纷,病情恶化晕倒在警情现场。

  • 网上逃犯街头闲逛被“天眼”盯上 警方10分钟抓获

    7月20日,一名外地网上在逃人员在新密街头闲逛,被新密市公安局视频“天眼”发现,该局新华路派出所与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紧密配合,仅用10分钟成功将其抓获。

  • 新密教体局开展局属党支部书记基本功大比武之誓词诵比赛

    近日,新密市市直第二幼儿园积极响应教体局党组关于“开展局属党支部书记基本功大比武之誓词诵赛环节比赛”的通知,不顾炎热酷暑,加班加点认真进行此项活动。

  • 新密市多部门联合夜查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

    7月19日,新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巡特警大队、白寨派出所和交运局执法大队联合在白寨辖区夜查大货车超载、渣土车不按规定运输等交通违法行为,当天晚上查扣8台违法货车。

  • 新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2018年7月19日上午,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传达学习新密市委和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学政主持,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110余人参加会议。

  •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调研组到新密视察

    2018年7月19日上午,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王晶带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投融资工作调研组来到中康医养中心前期建成项目地——中康慢病健康管理中心视察调研。

  • 新密市“十大创业名星”评选活动拉开帷幕

    为深入推进创业富民工程,充分发挥创业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社会树立自主创业、艰苦创业、转型创业观念,营造尊重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良好氛围,即日起,新密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十大创业名星”评选活动,活动将对当选的创业名星颁发荣誉证书,并发放创业奖励资金20000元。

  • 光山法院:院长带头办案 开庭审理一起重大诈骗案

    为打击犯罪,示范庭审,7月23日下午,光山县人民法院院长李辉亲自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在光山县有重大影响的诈骗犯罪案件,光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付大银以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了公诉。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