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中牟新郑新密 > 正文

身残志坚奋力脱贫 “羊倌”刘进有的酸甜苦辣

2018-06-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通讯员 邓弘毅 岳冰冰)凌晨两点钟,新密市苟堂镇付家门村的一处山沟里,刘进有与他的妻子还未入睡,不时有几声“咩咩”传入耳中。这里是刘进有的羊圈,之所以这么晚还待在羊圈,是因为一只母羊临近分娩,为了照顾好母羊与将要出生的小羊羔,他必须时时刻刻守在一旁,不敢有丝毫松懈。

N8G8sYBn..png.png

身世贫苦, 磨就坚强品质

刘进有,今年39岁,患有先天性脊椎裂,身体四级残疾。妻子熊德芬苗族,身体健康,在家务农,无固定工作,无稳定收入。刘进有一家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郑州市级一般贫困户,全家共有5口人,除了妻子,还有他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刘进有自幼家境贫寒。读完小学后他就辍学回家帮父母做些简单的农活,虽然不富裕但生活也算过得去。之后,他的母亲被查出患有冠心病、脑血管病,这场变故让本就困难的家庭更加紧张了。母亲每年3000元的医药费和女儿3500元的学费,导致刘进有的家陷入了贫困,为了给母亲治病,为了不让女儿步自己的后尘,刘进有拖着病恹恹的身体,从父亲手中接过了生活的重担,开始与贫困作斗争。

自力更生,初尝养殖甜头

2015年9月新密市中医院与付家门村建立帮扶联系点,中医院CT室主任樊宏超是刘进有的帮扶责任人。在他的帮助下,刘进有一家享受到了金融、教育等帮扶政策,他的妻子也在镇卫生院找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开始有了稳定收入。2016年,村里和镇里先后开办了养殖培训班,免费为老百姓传授养殖技术。得知这一消息后,刘进有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培训,刘进有觉得,自己的身体不适合出远门打工,也干不了太重的农活,在家里搞养殖倒是再合适不过了。经过几次学习,刘进有有了初步的计划,几番考虑,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刘进有花了400元买来了第一只山羊。前期的饲养还算顺利,很快他便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养殖方法,第一胎小羊羔产下时,他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抱着小羊羔不撒手。尝到了甜头,刘进有决定逐步扩大养殖规模,他申请到了“金种子”贷款,在随后的一年里陆陆续续买了十几只羊饲养。

愈挫愈勇,开启致富之门

养殖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羊多了,问题也随之而来,羊不吃食、生病、难产等等一些难题,给刘进有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加上身体残疾,他有些力不从心。但他一想到儿时父母为这个家奔波的场景,他内心就变得无比坚强,他坚信,靠自己的双手,定能改变这个家的现状,于是他和妻子每天早上六点就起床准备饲料喂羊、清理羊圈,母羊怀孕后,二人守在羊圈旁,甚至晚上和羊睡在一起。市防疫站帮助他解决了羊生病的问题,还定时对他的羊进行防疫检查。勤劳的人总能得到好的回报,如今的他已经从一个庄稼汉变成了半个“羊专家”,经过这一年的尽心付出,他获得了2万多元的收入。他不安于现状,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在村两委和帮扶人的帮助喜下,新羊圈建成了,现在,他的羊存栏70多只,平均每只能给他带来1000元左右的收入。除了羊,他还在家里喂养了20多头猪、十几只鸡和4头鹅,现在的他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养殖专业户”。

9mnDs0vz..png.png

天道酬勤,好日子还在后头

截至到2016年,他家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农闲时他和父亲在附近打零工,现在家庭人均纯收入4996元,只靠养殖这一项,就已经让他摆脱了贫困。最近,刘进有还在镇里的大鸿社区购入了一套扶贫房。“感谢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也感谢帮扶我的人”,刘进有始终怀着感恩的心。他本人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用勤劳的双手逐渐摆脱贫困,一步步走向致富的道路。刘进有不禁说道:“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刘进有的先进事迹鼓励着所有还未脱贫的家庭,生活上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贫穷与懒惰。只要肯付出、肯努力,脱贫致富不是梦。

(新密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密,脱贫,养殖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市牛店镇开展“三单联动”技能培训

    6月26日上午,120人“三单联动”技能培训班在新密市牛店镇月台村启动,参加此次培训的主要领导有劳保所所长李玉杏、月台村村支书魏耀增、村级协办员徐巧锋等。

  • 不还款被强制腾房 夫妻俩当场履行58万

    “法官,你看!我们把钱带来了,这下不拍卖我们房子了吧?”“是啊,我们知道错了,把房子还给我们吧!”6月27日上午刚上班,一对夫妻就来到了新密市人民法院的执行大厅,将手里提着的袋子放到了执行法官的办公桌上,然后从袋子里掏出一捆又一捆的现金,足足摆满了半个桌子,整整58万元执行款。执行法官立刻进行清点,并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同时,法官的一句话让他们俩都红了脸。

  • 新密市曲梁镇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工作

    为有效预防和纠正本辖区内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违法行为,更好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近日,新密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合曲梁镇劳动保障所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视检查工作,深入检查各类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

  • 新密警方抓获2名吸贩毒分子 缴获毒品2100多克

    6月26日,新密市公安局通报一起案情,该局多警联动,缜密侦查近3个月,抓获2名吸贩毒分子,缴获毒品2100多克。涉案人李某涛和女友黄某被先行强制戒毒。

  • 老汉肇事逃逸 为躲避处罚找儿子"顶包"

    新密一老汉肇事逃逸,为了躲避处罚,竟找来自己亲儿子 “顶包”,最终还是被新密警方识破。6月23日,肇事逃逸司机米老汉被新密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 新密交警冒雨执勤守护中招考试

    6月25日、26日是中招考试的日子,特别是26日,适逢全市普降小雨,为确保考试期间全市考生顺利考试,新密交警坚守在工作岗位,冒雨执勤,指挥疏导交通,为考生营造了一个安静、有序、畅通的路面迎考环境。

  • 新密刘寨派出所组织民警赴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

    党的97周岁生日来临之际,新密市公安局刘寨派出所扎实开展“七问初心”党性体检活动,组织党员民警于6月26日赴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学习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

  • 代表委员见证执行 强制腾房攻坚克难

    为全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提升法院执行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6月23日,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法院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强制腾房集中执行行动,并邀请16名新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亲临现场,见证强制执行。

  • 新密市2018年高考创佳绩 实现“三个第一”

    昨日,记者获悉,2018年新密市高考成绩攀上新高峰。一本、二本和专科上线人数均位居郑州县(市)首位,全省前列。

  • 新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暨捐助活动正式启动

    6月25日上午,由郑州市青少年宫主办、新密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承办的相约中国梦 非遗文化行"——新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暨捐助活动”在新密市大隗镇王沟希望小学启动。

  • 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新密校区开工建设

    6月22日上午,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新密校区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新密市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工程拉开建设帷幕。

  • 新密市科技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运营稳步推进

    新密市科技创新创业综合体位于河南省新密市产业集聚区,占地190亩,投资6亿元,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产业定位是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材料)和品牌服装,着力打造国家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和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城。

  • 新密二幼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于5月20日至6月20日举行。根据今年的活动主题“我是幼儿园教师”,新密市市直第二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多视角、多形式宣传呈现该园教职工工作、学习的真实情景。

  • 法院执行护耕地 乡亲六月耕种忙

    2010年6月,新密市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新密市大隗镇某村一村民组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合同。该村民组的43户村民把一块面积为26.6亩的土地转包给该合作社,双方约定了承包年限和租金。合同签订后,村民按约将土地交付给合作社承包使用,合作社按年支付租金。但好景不长,到了2012年,合作社突然不再支

  • 新密市圆满完成新录用公务员考察政审工作

    按照郑州市统一安排,新密市对通过笔试、资格审查、面试、体检等环节的拟录用公务员进行考察政审。在考察工作中,新密市组织、人社部门会同招录单位严格按照要求,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强化纪律、严格把关,圆满完成了考察环节的各项工作,全市共有18名考生进入了拟录用人员公示环节。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