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登封上街 > 正文

荥阳市民自制工具雕刻葫芦 作品被天津大学收藏

2018-08-08  来源:映象网

4YzWzt7X..jpg.jpg

平先生展示他做的蝈蝈笼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张海霞 郑鸿斌)63岁的荥阳市民平顺,和他的名字一样,非常平和、慈祥,而他的故事,也很平顺,爱做蝈蝈笼、爱雕刻葫芦。

12年前,也就是2006年,51岁的平先生工作已不再繁忙,他决定重新开始养蝈蝈、做蝈蝈笼,重拾小时候的爱好。2007年,他和几位好友去郑州玩儿,路上看到有卖葫芦的,特别喜欢,就花了20元买了一个,想把它做成蝈蝈笼。这一买,就再也没有停下过。

QFFuIXhk..jpg.jpg

平先生的部分作品

刚开始不会进行葫芦雕刻,总是弄破,连个盖子都弄不好。于是,平先生就自己制作雕刻工具,研究雕刻方法,经过多次尝试,他摸到了雕刻葫芦的窍门,作品也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富有创意。

后来,平先生开始尝试在葫芦上作画,因为有一定的美术功底,在葫芦上作画并不太难,难的是对烙铁的掌控、对镂刻的把握。“一个拳头大的小葫芦,就要刻画2天多才能完成。之前,我用的是电烙铁,已经用坏4个了,现在用的是我专程跑到天津买的专用烙铁。”

11年的葫芦雕刻,让他结交了一群有共同爱好的朋友,2018年初,新乡县大召营村要举办一个葫芦节,他受邀参加并接受了新乡电视台的采访,其在雕刻葫芦上的精湛技艺受到了许多好评。

2018年6月,在朋友的推荐下,平先生申请了天津大学“葫芦雕刻技艺”培训,由于该培训要求年龄60岁以下,以为不会通过,却在6月24日接到了电子“入学通知书”。2018年7月1日,他和39位葫芦雕刻艺术家一起开始了30天的培训学习。

oSr05zo5..jpg.jpg

平先生自己制作的雕刻工具

学成结业时,平先生用作品《腾飞》收获了赞誉满满,该作品连同他的另外2个作品一同被天津大学收藏。

都说“十年磨一剑”,平先生用几十年的热爱、十几年的钻研,“磨”出了属于他的刻刀与烙铁下的精彩岁月,也带给我们具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美的享受。平先生表示,他愿意将这份技艺传承下去,只要有愿意学的,他就免费教。

近年来,荥阳市各地掀起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潮,文艺汇演、艺术教学、百姓讲堂等一系列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在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不断深入挖掘艺术人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融入到文化建设中,在营造浓厚氛围的前提下,不断提升群众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化传播主阵地。

早在2015年,荥阳便全面启动“修身行善 明礼守法”全民行动,构建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典型带动等长效机制,推进全民修身行动常态化,加快提升市民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涵和“气质”。确立了“十大工程”,引导党员干部“修德”养廉,企业“修诚”立信,市民“修习”正德,学生“修志”立强,围绕公民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道德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呈现出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社会稳、风气正的良好局面。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荥阳市,手艺人,雕刻,葫芦画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整治占道经营 荥阳市城关乡取缔32家“马路摊贩”

    为加大对流动摊贩非法占道经营的整治力度,8月7日,荥阳市城关乡共出动27名工作人员,在李克寨郑上路与庙王路交叉口沿线、洪界路口、三十里铺,以及科学大道和荥泽大道交叉口针对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等进行集中整治。

  • 交通项目施工影响 荥阳市2路公交车线路调整

    因郑州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以及荥阳市索河桥改建工程施工,对郑上路跨索河桥两端全封闭施工。在路段封闭期间,荥阳市公交公司及时调整线路运营方案,从8月7日起,对涉及的2路公交线路进行调整。

  • 荥阳市豫龙镇“庆八一”篮球赛圆满结束

    在荥阳市豫龙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豫龙镇宁山社区联合新城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以“祝福人民子弟兵节日快乐,共建和谐社区”的主题的篮球赛,于2018年8月5日圆满结束。

  • 荥阳市豫龙镇四村联建项目罗垌社区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为加快安置房回迁进度,继荥阳市豫龙镇四村联建项目刘村社区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分房到户群众回迁后,近日,由建设单位郑州春晨源城镇置业有限公司组织验收小组对豫龙镇四村联建改造项目刘村社区进行竣工验收。

  • 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微信群“远程遥控”创卫整改

    “大海寺路社区已安排人员对朝阳巷垃圾进行清理,整改效果图附后,请注意查收。”8月6日,荥阳市京城路街道爱卫办通过微信群交办的工作任务,很快得到社区响应,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 荥阳市交警大队挂出首张电动三轮车号牌

    近期,一场整治三轮、四轮电动车行动覆盖全城,对于电动三轮车消费群体来说,“上牌”成为他们的迫切需求。为实现更加完善、良好的交通秩序,减少安全隐患,近日,荥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正式挂出了第一张电动三轮车号牌——豫A578TB。

  • 荥阳市城关乡开展迎“八一”拥军优抚系列活动

    为庆祝建军91周年,切实做好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工作,荥阳市城关乡开展“迎八一”拥军优抚系列活动,为退伍老兵及烈属送上节日的问候。

  • 荥阳市豫龙镇演讲比赛说文明 动员引导促创建

    7月31日,荥阳市豫龙镇举行了以“学文明条例、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此次比赛邀请了荥阳市创文督导五组副组长李文霞担当评委,共有来自该镇各部门、各社区的19名选手参加。

  • 荥阳市索河街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员培训班开班

    为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7月31日,荥阳市索河街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员培训班开班,来自辖区的320名党员参加培训。

  • 荥阳园林中心组织爱心捐赠 2000余件工装送园丁

    7月31日上午,荥阳市园林中心联合郑州海龙集团在市植物园开展“心系园林 爱心捐赠”活动,为园林工人捐送工装短袖2000余件、雨衣1000余件。荥阳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柏川,海龙集团董事长徐晓等领导出席。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