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荥阳上街 > 正文

陶瓷专家学者齐聚荥阳 共谋翟沟窑传承发展

2017-11-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张海霞 付志华)11月24日,河南省陶协专家委员会换届大会暨荥阳翟沟窑传承发展研讨会在荥阳市隆重召开,来自河南省陶瓷行业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商陶瓷行业发展大计。

entyM0JB..jpg.jpg

荥阳市领导张宏伟在研讨会上致辞

这是荥阳市继2003年“织机洞遗址与东亚旧石器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和2006年“中国荥阳楚汉战争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史记学会第五届年会”以来召开的又一次文化盛会。

据悉,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作为河南省陶玻行业的核心组织,该协会致力于弘扬陶瓷文化,发展陶瓷产业,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扩大贸易往来,搭建国内外商家与本省企业的平台,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文化繁荣与经济振兴。

EENrZSIg..jpg.jpg

翟沟村周围的遗址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

翟沟瓷窑遗址位于荥阳市崔庙镇翟沟村一带的山谷中,北距荥阳15公里,是解放后郑州地区发现的一处规模较大的古代瓷窑遗址。整个瓷窑遗址分布在荥阳市崔庙镇西北部和刘河镇东部的丘陵地区,北靠三山、万山南麓,南临东西走向的山陵,东西绵延十余里,南北跨度1.5公里,其中仅翟沟村周围的遗址面积就达20余万平方米。

24日上午,在崔庙镇翟沟窑遗址现场,专家们仔细查看了遗址及周边山地状况,对遗址地表遗存的文物残片进行了采集。专家们一致认为,翟沟窑遗址对研究中原陶瓷发展史和陶瓷艺术的复兴及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IKw1essc..jpg.jpg

荥阳翟沟窑传承发展研讨会在荥阳市隆重召开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荥阳市文物考古专家陈万卿教授用大量生动详实的史料和素材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隋青瓷的历史地位、发掘过程和研发现状。清华大学、郑州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及陶瓷产区等与会专家、学者用专业的眼光,从不同角度,就荥阳翟沟窑的文化及学术价值、产业传承与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省陶瓷协会会长王爱纯在讲话中指出,荥阳翟沟窑,是早期发现的离郑州最近的一个规模宏大的古代瓷窑遗址,古代生产有黒、白、青、茶叶末等民用生活瓷器,周围存在丰富矿产,该窑址发现对研究围绕省会郑州的陶瓷文化、繁荣中原陶瓷文化、丰富河南陶瓷文创产业、提升地方经济、文化、旅游及城市魅力有着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王爱纯对杨伟河大师致力于隋青瓷研究并成功复烧给予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MvDmUT0g..jpg.jpg

翟沟瓷窑遗址位于荥阳市崔庙镇翟沟村一带的山谷中

荥阳市领导张宏伟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荥阳与陶瓷渊源深厚,隋青瓷的根在荥阳。荥阳愿以陶瓷为媒、拓展友谊,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大力弘扬陶瓷文化,为加快陶瓷产业发展、打造隋朝青瓷新名片、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战略贡献力量。

郑州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瓷艺术大师杨伟河表示,郑州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加强产品的推广交流,使荥阳陶瓷系列化、规模化生产,成为老百姓消费得起高档艺术品,使隋青瓷成为新时代荥阳的一张崭新名片,为中国陶瓷业的发展做出荥阳人应有的贡献。

此次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河南省陶协专家委员会换届和河南省陶协翟沟窑研究工作委员会的相关文件和名单。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陶瓷专家学者 荥阳 翟沟窑 传承 发展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市豫龙镇民生实事工程迎调研获肯定

    11月23日上午,荥阳市人大副主任许其明、赵炎利、任宏宙带领荥阳市人大常委及部分人大代表到荥阳市豫龙镇调研视察民生实事工程进展情况。

  • 荥阳首个大型新能源公交充电站正式投入使用

    为缓解城市污染和能源危机,坚持绿色公交发展理念,荥阳市公交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设,由荥阳市政府出资建设的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桩于近日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极大缓解了荥阳市电动公交车充电难的问题,为公共交通提供方便、安全、快捷的充电服务,满足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需求,标志着荥阳市新能源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

  • 焦作市领导督导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推进工作

    11月21日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涛到武陟县,督导国道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推进工作。刘涛先后到该项目二标段沁河北大堤、三标段黄河北大堤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 荥阳京城路街道启动保健食品安全“利剑”行动

    11月23日,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办事处启动保健食品安全“利剑”行动。

  • 荥阳国土局扎实开展非煤矿山生产动态监测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非煤矿山生产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要求,确保荥阳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无事故。11月14日至11月17日,荥阳市国土资源局成立专门检查组,深入荥阳市非煤矿山企业开展动态检测工作。

  • 荥阳公交车长传美德 千元现金还失主

    11月18日,王志明驾驶末班车从火车站方向开往中原西路乔搂卫生院方向,到终点站时,他像往常一样,将车停靠在终点站,引导并提醒乘客安全下车以后,认真仔细地关好车窗,打扫车内卫生,做好收车的准备。

  • 荥阳法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行动见成效

    为切实加强产权保护,推进产权保护法制化,增强人民群众的财富安全感。在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下,荥阳市人民法院积极排查产权司法保护案件,采取多种措施,逐案建立台账,依法高效审判。并于11月21日上午10时,在荥阳市人民法院11楼综合会议室召开以“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行动实施情况及典型案例”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 为孩子鼓劲喝彩 扬孩子理想风帆

    为了让每位家长更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情况,从而调整、改进教育措施,形成良好的校内外育人环境。11月17日下午,荥阳市索河西街小学召开了全校性的家长会。

  • 荥阳市乔楼镇第四期道德讲堂20日开课

    11月20日下午,荥阳市乔楼镇在镇政府大会议室举办了第四期道德讲堂,全镇机关干部、各行政村书记、主任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 “怪鸟”落难荥阳 警民联手施救

    一只嘴巴长长的“怪鸟”在路边草丛中动弹不得,好心市民捡到后交给了派出所。这是一只什么鸟?派出所民警也没见过。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