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抗战胜利72周年:正视历史方能持久和平

2017-08-15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发文称,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只会让日本人更为错乱。正确而健康的国家认同,维护和平的积极努力,都只能建立在正视历史的基础上。

  编者按:72年前,中国几乎所有报纸的头版头条,都用了醒目的大号字体书写着“日本投降”。胜利来之不易,在太平洋战争开始前,我们将日本陆军78%的兵力束缚在中国战场;日本战败时,向中国战区投降的日军占海外投降总兵力的50%以上。这个浴火重生的国家,用血肉长城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书写了民族自强的历史奇迹。

  历史不会忘记,支撑中国人民打到日本投降的,是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坚持到底的两个战场,更是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收复失地、凝聚民心、建立政权,以抗战大义为先放下内部纷争,以全局为本提出全面抗战和持久战,以国家兴衰为重团结全民族力量……14年间一直高举“抗日到底”大旗的中国共产党,如同中流砥柱般为抗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只有用生命捍卫过和平,才懂得和平的可贵。揭露与掩盖,逃避与反思,仍然在我们的邻国、我们的身边发生。抗战我们胜利了,但今天对于战争史观的较量并未结束。不忘战争的教训,让全世界的年轻人正确认识历史,仍然是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未竟的事业。

  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只会阻碍正确而健康的国家认同。维护和平的积极努力,要建立在正视历史的基础上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无论对于日本还是曾经被侵略战争伤害过的国家,这一天都无比重要。对中国抗战历史性贡献的研究,对战争罪行的回忆与反思,对反法西斯战争的定性,不仅关乎过去那场战争的教训和意义,也直接决定着今天如何捍卫和平。

  最近十几年,日本各大电视台每年都会制作一些相关专题片。大部分都集中于太平洋战争时期的日本战场,片面强调日本人如何蒙受苦难,日本军人如何为保护日本而血战,努力把自己打扮成典型的“受害者”。今年,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12日、13日,日本NHK电视台接连播出了专题节目《本土空袭全记录》与《731部队的真实》。前者虽然再现了日本遭受美军大规模轰炸,但也再现了日军对重庆进行的200余次轰炸,以及偷袭珍珠港的事实。节目清晰地告诉日本人:是我们先做了坏事,日本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实施无差别轰炸的国家,因此理应遭到同样的报应。后者则首次公布了长达20小时的原731部队成员的认罪录音,完整地向世界展示了当年731部队如何制造毒气弹,如何进行人体实验等犯罪事实。

  一直以来,日本人的国家认同,总是包含着复杂的情感。上世纪30年代狂热的国家主义,在日本战败时被击得粉碎。战后多年,很多居民都不使用日本国旗,甚至拒绝唱国歌。对于如何重建正常的“爱国情感”,日本存在着两种路径:一是认为要彻底否定错误的国家战略,在批判侵略历史的基础上重建国家认同;二是认为应该抵制战胜国对日本战争罪行的定性,通过让日本人理解“光荣的历史”来重建国家认同。而在现实中,日本社会往往会在两种不同史观间摇摆。

  历史的进程,是无法假设的。直到今天,在讨论“日本人为什么会走向战争”时,仍有人提出“如果日本得到了满洲就停手会如何?”每一次都能引起日本网民热议。军国主义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把侵略扩张置于政治之上,“九一八事变”和“卢沟桥事变”后,虽然一度都出现了战争“扩大派”与“不扩大派”之争,但最终“扩大派”军人坚持扩大的侵略实施,实际上凸显了军国主义没法踩下刹车的本质。

  史观的摇摆,如果加上政治家和舆论的模糊与暧昧,客观上就会造成历史认识的右倾。比如《脸上的红月亮》《真空地带》《审判》等文学作品,主人公本都是些侵略者,但作家极尽所能地描述的是其身心所遭受的创伤,渲染日本人所遭受的苦难,有意无意间淡化了对侵略士兵的战争问责。而近几年影响最大的小说《永远的零》,讲述了一个日本零式战斗机飞行员如何“在战争中成长”,最终作为“神风特攻队”战死于冲绳的故事。这些作品虽然没美化战争,却也没能正视历史。它们对战争罪行的竭力避免,难免让读者产生一种错觉,似乎日本人才是战争的最大受害者。

  战后日本,常常为自己的“非正常国家”身份而尴尬,而某些政治家的解决方式,反而令日本陷入更为尴尬甚至危险的境地。希望日本自揭战争罪责的努力越来越多,以唤起日本社会更多的良知。其实,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只会让日本人更为错乱。正确而健康的国家认同,维护和平的积极努力,都只能建立在正视历史的基础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历史问题 历史认识 抗战精神 国家认同 历史贡献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最大无人码头年底开港 吞吐能力系全球最高

    资料图片: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码头(局部)。洋山四期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张斌指出,采用自动化集装箱装卸设备后,每小时可作业25个集装箱,自动化码头的均衡作业能力和持续作业能力非常高。

  • 本周河南高温强度范围将明显减弱 周五前后或有降水

    记者昨日从省气象部门获悉,本周我省高温的强度和范围较上周明显减弱,周五前后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高温的强度和范围较上周明显减弱,最高温度34℃~35℃,最低温度22℃~23℃。

  • 河南发行新版社会保障卡7466万张 未来持卡可乘高铁公交

    8月13日,新乡市民张先生用社保卡通过中国银行的自助取款机取了500元钱,“我的工资都是发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社保卡没有年费、小额管理费等,跨行存取款还免收手续费。”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省已发行“一卡多能”的新版社保卡7466万张,各地社保卡累计开通9大类102项业务应用。

  • 六旬瓜农撞坏电动车急哭 热心女子掏钱帮老人解围

    一名六旬老人在周口市太康县城卖瓜时,不小心撞上一辆两轮电动车。8月13日,大河报记者通过多方寻找,找到了这位替瓜农垫付修车费,又不留姓名的好心大姐——李蒙。

  • 郑州高铁东站引进出租车智能识别系统 黑车将被“拒之门外”

    8月12日,记者获悉,近日郑州东站在南北出租车通道口处,分别安装了两套出租车智能识别系统,很快将会投入使用,用来整治客运市场秩序。出租车司机表示,这套出租车智能识别系统能够有效将黑车“拒之门外”,而且防止私家车进入到出租车通道内,有助于提高出租车的运营秩序。

  • 2017年河南高招集中录取结束 全省7.71万人上一本

    历时一个多月,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工作昨日顺利结束。我省还对残疾考生登记造册,逐一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不让一名残疾考生仅因身体原因而止步在大学门前。

  • 郑州上半年商务指标全面增长

    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全面推进,截至6月底,郑州综试区进出口包裹总量3434万单,占全国试点城市进出口包裹总量的33.45%;交易额46.89亿元,同比增长76.16%。招商引资质量效益提高,上半年,全市新签约项目255个,签约总额2862亿元,其中,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152个,签约总额2696亿元;新开工项目174个,同比增长8.6%,拟投资总额1566亿元,同比增长31.7%。

  • 河南事业单位技术岗位管理有新规 拔尖人才评聘可走绿色通道

    为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出台《河南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管理办法》,今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员选拔着力面向一线、倾斜基层,注重工作实绩。所谓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是我省重点设置专任岗位,用于激励、培养和引进省级及以上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

  • 下月起河南将36种高价药纳入医保 个人自付比例暂定为20%

    昨日省人社厅下发通知要求,9月1日起,全省将全面执行2017年版国家《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其中,心脑血管、肿瘤等患者所需的36种谈判药品纳入乙类药品目录,参保人员个人自付比例统一暂定为20%。31个西药中15个是肿瘤治疗药,涉及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常见癌种,其他的药品分别是肾病、眼科、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以及罕见病用药。

  • 扫码可复印 郑州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增自助复印机

    近期,郑州市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原有自助服务区建设的基础上,与第三方微利企业合作新增了自助复印机项目,大大地方便了群众相关证件、材料的复印流程,从细微处为办事群众着想。

  • 河南高招:高职高专开录 部分热门院校投档线超二本

    昨日上午,2017年河南普通高招高职高专批次正式开档录取,这是今年我省普通高招集中录取工作的最后一个批次。文科1057个招生单位,经平行志愿投档缺额的招生单位603个,约占文科招生单位数的57%;理科1106个招生单位,经平行志愿投档缺额的招生单位668个,约占理科招生单位数的60%。

  • 怕你开车打盹 河南高速首尝“叫醒服务”

    有些司机为了赶路,有时会长时间驾车,而危险往往就在疲劳驾驶中随时发生。在使用这辆“叫醒服务车”后的几天时间里,虽然施工路段车流量大,但是没有一起因疲劳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

  • 北京公交车上河南80后小伙夺刀救人 入选“北京榜样”

    10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这位来自河南的“北京好人”,他说,这就是一件小事,以后若是遇见这种情况,还会及时出手。8月9日,赵小伟还被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并获得奖金5万元。

  • 新107国道预计月底通车 被称为郑州“东五环”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二期)工程的施工地点,这里即是人们所说的郑州“东五环”,也是国道107的第4次东移。●为配合郑东新区建设,2014年3月,G107开始了第三次改建工作,将再次东移20公里至中牟万三公路。

  • 河南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全覆盖 91家医院可跨省直接报销

    异地就医时,需要先垫付医疗费用,等出院后将相关住院资料及证明带回参保地报销。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我省已完成130例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病例,其中作为参保地直接结算97人次,直接结算医疗费用187.85万元;作为就医地直接结算33人次,直接结算医疗费用75.26万元。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