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北京公交车上河南80后小伙夺刀救人 入选“北京榜样”

2017-08-11  来源:大河网

3tDmHpBA.jpg

  获表彰的赵小伟称自己只是做了件小事

  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 弯文奎

  程亚龙

  正在行驶的公交车上,突然有人大喊“杀人了”。此刻,一把尖刀正抵在女乘客的脖子上。

  危急时刻,乘客杨帆和来自河南驻马店的赵小伟挺身夺刀,并合力将持刀男子制服。8月9日,赵小伟被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并获奖金5万元。

  10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这位来自河南的“北京好人”,他说,这就是一件小事,以后若是遇见这种情况,还会及时出手。

  【突发】

  男子举刀扎伤女子

  河南老乡挺身救人

  身为媒体人的80后赵小伟怎么也没想到,那次坐公交的经历,让他备受关注。

  7月17日上午,在北京通州区的一辆公交车上,赵小伟和另一名乘客的夺刀救人的举动,被不少人点赞,并称他们“英雄”,而在他看来,这只是一件小事。

  当天上午8时许,赵小伟和平常一样,坐582路公交车去上班,可当车行至通州区九棵树西路附近时,意外就发生了,一声女子的尖叫打破了公交上的平静。

  据赵小伟回忆,在582路公交车上,一位年轻女乘客愤怒地打了身后男子一巴掌,“臭流氓!你的手干吗呢?”被打的男子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辩解。“车上人又不多,你过来过去为什么非贴着我!”女乘客质问道。随后,她举起手机对着男子拍了张照片,还走到前面请司机协助报警。此时,男子追问女乘客,不停念叨,“你凭什么给我照相……”

  没过多久,便从车前面传来“扎人了!扎人了!”的喊叫。车上另外一位乘客杨帆从背后抱住拿刀男子,扭打到后门位置,站在后门的赵小伟看到后,赶紧把包放到一边,趁势抱着男子的头,与杨帆合力,将拿刀男子摁倒在地,两人合力压着男子,防止他再伤人。

  几分钟后,通州公安分局民警赶到,带走行凶者,受伤的女乘客也被急救车送到潞河医院……

  杨帆和赵小伟的行为,得到网友点赞。“当时还有位年轻的姑娘,一直在给受伤的女乘客止血,她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掌握急救技能的她,更应该被大家记住。”杨帆说。

  【嘉奖】

  入选榜样人物

  并获见义勇为奖

  几天后,赵小伟夺刀救人的事迹传到网上,获得众多网友的点赞。

  网友“追忆似水年华”留言称, 向他们致敬,浮躁的社会需要勇敢和有爱心的人。其中网友“薛三高”认为,英雄是应该歌颂的。

  8月7日,“2017北京榜样”每周人物榜发布8月第一周榜样人物,赵小伟顺利入选。据了解,该活动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承办,每周表彰一批先进榜样。

  此外,8月9日,赵小伟还被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并获得奖金5万元。

  8月10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一名冯姓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确认了此事。“向榜样看齐,我们评见义勇为,是根据事情发生地。”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对话】

  碰到类似情况还会出手

  河南商报:您当时怎么想的?自己不怕吗?

  赵小伟:夺刀时没想过,一心想着先救人,当时情况紧急也来不及考虑,前后总共就那么10秒,最先想到的是把人摁倒。

  河南商报:你自己有没有防护措施?

  赵小伟:这是我第一次遇见这情况,临时发生哪有防护,那个男的拿着刀扎受伤女子,不敢迟疑。不过我当过5年兵,曾经的军人生涯让我必须冲上去。

  河南商报:家里和单位知道这件事吗?

  赵小伟:就是一件小事,也没敢告诉他们,免得他们担心。

  河南商报:以后遇到类似情况,你还会这么做吗?

  赵小伟:为了不伤到其他人,还会及时出手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赵小伟 河南商报 80后 刀扎伤 北京广播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电动车管理办法有望年底前出台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些部门在视察中透露不少和民生密切相关的消息,涉及电动自行车管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根据《河南商报》报道,关于对电动自行车管理进行立法,其实在《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最初草案中,就有相关内容。

  • 开车不礼让斑马线 河南对100辆车进行曝光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对于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的行为,交警部门将利用抓拍设备和人脸识别系统查处和曝光。

  • 河南将建公务员诚信档案 四类信息会被记入档案

    近日,省政府印发通知,要求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并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对因政府部门违约等导致企业和公民财产权受到损害的,要进一步完善赔偿、投诉和救济机制,畅通投诉和救济渠道。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公务员,按照相关规定采取限制评优评先等处理措施。

  • 河南收费公路去年减免过路费46.3亿元

    支出中,偿还债务本金426.9亿元,偿还债务利息119.4亿元,养护12.7亿元,公路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3.3亿元,运营管理29.0亿元,税费11.0亿元,其他0.4亿元,分别占比为70.8%、19.8%、2.1%、0.6%、4.8%、1.8%和0.1%。与此同时,去年河南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46.3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27.4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17.0亿元,其他政策性减免1.9亿元。

  • 见证郑州城市发展 二环支路:曾是黄河路的“替身”

    查找资料时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规划图中的二环支路东起沙口路,西到郑州铁路局北郊编组的铁路桥东边,全长259米。最初的二环支路南侧是郑州以前的糖烟酒公司,路的北侧则是曾经大名鼎鼎的“二环道水果批发市场”。

  • 湖南洪灾大咖齐捐款80后创始人刘定荣捐赠6100万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自6月22日以来,湖南省遭受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共造成全省14个市州120个县市区受灾。

  • 开封80后女公交司机用爱心温暖乘客

    开封市公交二公司刘静雨是今年2月参加工作的80后女驾驶员,她用女性特有的温柔、体贴、坚强与善良,温暖身边的人,把她心怀的“爱”,播撒在这“10米车厢”内。

  • 开封80后女公交司机用爱心温暖乘客

    公交车驾驶员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就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用认真负责、周到热情、文明礼貌的工作精神和态度,诠释着开封公交优良的服务品质。

  • 开封80后女公交司机用爱心温暖乘客

    公交车驾驶员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就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用认真负责、周到热情、文明礼貌的工作精神和态度,诠释着开封公交优良的服务品质。他们在平凡中凸显伟大,充分展示了开封公交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 80后”女教师 扎根乡村十三载

    一位平凡的“80后”女教师,她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勤奋踏实,她扎根乡村默默奉献已13个春秋。13年来,三尺讲台足以见证她对工作的热忱,她将青春无私奉献给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见证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